五十五、保護好自己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人生中接的第一個個案就是一個被霸凌的女孩。看到她時,除了比較安靜、體型略胖了一點外,其實我很難看出她有什麼不一樣。想著她的委屈,就會覺得那些加害者很可惡。有時候加害者不需要什麼原因,而被害者苦苦追尋原因。

同樣的,在生活中,我們的疾病也是如此。我們一直想知道「爲什麼是我」絕對不會只是因為「我們比較勇敢」這麼簡單的因素,從有某種傾向到被判定是某種疾病,在精神科中都不會是一個太短的歷程,而且不同的醫生可能也會有不一樣的結論。這是因為這個病本身就沒辦法量化,也不是抽血驗尿就可以有所判定的,所以在一連串的過程中,你會覺得無助、沮喪,甚至因為狀況不佳而遭受旁人的冷嘲熱諷都很正常。

要保護好自己,盡量跟懂的人說,或是跟周圍可以幫到你的人說明你的狀況。有時候憋在心裡,職場同事或身旁親友會一頭霧水,不知道你怎麼了。可能你自己也不知道,但可以把你在就醫和服藥後會有的狀況盡可能講清楚,當然不是要昭告天下賣慘,而是要讓可以協助你的人知道可以做些什麼。

在病裡的不堪太多了,我根本沒想過人生中有一天要張大嘴巴讓護理人員檢查我有沒有把藥吞下去。或是偶然聽到某些同事酸言酸語。但換個角度想,不懂的人也很可憐,因為哪一天他們會從別件事情中明白「很多事不是自己能選擇的」如果你現在處於這個階段,你要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

尤其是會有一些偽善的人似乎是在關心你,但背地裡卻將你和疾病當做玩笑,或是一副「你太好命」的謬論,這些請不要放在心上,知道的人都了解疾病面前不是人人平等,你要做的就是盡力找尋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的方法,不要相信你聽到的,而是專注於保護自己這件事上,凡是對自己好的事,去做就對了。

135會員
23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