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親密恐懼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親密恐懼

作者: 周慕姿

出版日期: 2023/11/27

出版社:寶瓶文化

「其實,我真正最想被拯救的是:有人可以告訴我,即使是這樣不夠好的我,也是有價值,也是值得被愛的。那可能才是我一生的渴望。」

這本書提供一個機會 讓我們能以第三方視角去看待自己在一段關係中的面貌 雖然書中採用〝愛情〞腳本這個詞彙 但米雅認為相同的模式也會潛移默化的複製在友情、親情…等各種人際相處

內容通俗易懂 沒有深難艱澀的文字或概念 也因為這樣在閱讀的過程 將經驗一場直面內心深處的冒險 平日裡我們極力掩飾的傷疤、不願承認的脆弱 一一揭穿 我們會展露無遺的看見那住在心裡的孩子 他是活潑歡快地和夥伴一起玩耍嗎? 還是不安的蜷曲在一角用餘光偷偷觀看大家呢?

拆解自我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需要大大的勇氣 以及踏出舒適圈的決心 好消息是只要願意走出第一步 它都會啟動改變的開關 就像只是在池塘丟1、2顆小石頭 最後整個水池充滿漣漪的波紋

親密恐懼

親密恐懼

我想閱讀慕姿老師的這本書 就很適合作為開頭無論之前是否讀過她的著作 只要感覺自己對於關係有點無法破除的魔咒 或是無法理解旁人的言行舉止 都可以透過本書循序漸進釐清脈絡 清晰自己或他人在建立、維持、結束一段關係的盲點找到總是造成問題的癥結根源 最後憑藉自己的力量 拾獲幸福 與任何人皆能輕易持續分享友愛尊重的對等關係

「『自我價值』是個相對虛幻的東西,它不如『自信』,可以靠能力的累積和訓練,而是一種自小從他人身上所感受到對自己的看法,慢慢形塑成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米雅相信很多人都誤會了〝努力追求幸福〞的意思 曾經的我也是 以為所謂的努力 就是在一段關係中 應該要盡己所能的對對方好、給予對方自己的全部 可是到頭來卻發現 打勾勾一輩子都是朋友 說斷絕就斷絕;承諾用真心去愛一生的伴侶 說變就變。於是又加深我們的偏誤 一定是我哪裡做錯了、一定是我對他不夠好才會這樣 所以更用力的努力討好、維繫關係 陷入無限輪迴的模式中 直到筋疲力盡 再也不知道要如何改進 再也沒有力氣努力了 所以在最後下了定論 我大概就是與幸福無緣吧… 從此豎起圍籬當個不冷不熱的人 那一刻卻同時失去了自己

努力追求幸福應該是要先把力氣用在自己身上 努力去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珍惜自己 唯有透徹的理解自己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對哪些事情會有什麼反應? 喜歡被如何對待? 什麼條件下能感覺到愛? 明白了這些 我們才有籌碼去辨識出能和自己長久相處得宜的人 在彼此都對自己相當了解的情況下 才能曉得什麼樣的對象或朋友 能與我擁有平衡的關係 我們能舒服自在的相處 又保有自己的空間 所以努力了解自己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功課 我們只有學會了怎麼和自己相處 才能好好的和別人相處;只有面對了自己過往的不堪與傷痛 才能擁抱接受他人的不完美

「療癒親密恐懼的步驟,說難,不難。了解自己的內在發生什麼事,是療癒親密恐懼最重要的事。」

米雅起初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傾向 反而是觀察力敏銳的老公(可能我的行為也占部分原因) 先閱讀了這本書 他有天極為小心地輕聲告訴我這就是在說我 其實我非常驚訝 怎麼會呢?!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 我開啟了這趟自我揭露的旅程 將自己投射在故事情節當中有時候對於角色的意圖了然於心 有時候卻也因為發覺傷口而疼痛 緩慢進行了2~3周的整理 我想我很有收穫 或許過程不全然是愉悅的 但我發現了自己親密恐懼的源頭 我和丈夫的關係比以前更加緊密了 我也能適當的稍微放下焦慮不安 好好享受一段關係的美好 我覺得這正是此書要送給每位讀者的禮物

「我們可能不允許對方對我們不滿意,但其實,對我們最不滿意的,就是我們自己。」

作者將親密恐懼大致分為6類:

被遺棄的恐懼: 環境與人的無法掌握、感覺自己不重視(缺乏情感連結、支持、保護)

不夠好的恐懼: 害怕暴露真實的自己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理想的自我(他人喜歡的樣子) 戴上這厚重的面具

•被背叛、欺騙的恐懼: 害怕信任人 想要操縱對方的一切 或主動疏離冷漠對方

不得不順從的恐懼: 害怕他人的情緒 自我存在意義長期奠基在他人的肯定與評價中

被控制的恐懼: 害怕失去自我 用極大的情緒反應、動作來守護自己的界限

得不到想要的愛的恐懼: 害怕沒有人愛我 擔心自己不被喜歡 會認定自己得不到愛 會期望對方隨時都要覺得自己是重要的

在第四篇P.203 有個簡單的問題測驗 協助我們覺察自己的親密恐懼 而米雅檢測的結果毫無懸念的是 不得不順從的恐懼 被遺棄、不夠好也有一點點 但我想那只是衍生出來的情況 那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狀況吧!

對於情緒&氛圍 我是否為天生的高敏感寶寶已不可考 但可以很確定的是 後天環境的訓練將我塑造成 習慣從眉宇神色間感受對方喜怒哀樂的人 若發現他人似乎不甚滿意或明顯不悅 我就會開始倍感焦慮 即使我清楚知道並非我造成的 或是可能人家真的沒有不開心 我還是會緊抓著那些所謂不高興的線索不放 拼命想要做些什麼 直到確認真的是我自己多慮了 才會放下心中的大石

米雅的童年發生了什麼事? 米媽患有憂鬱症 可是這是在我成年後才診斷出來的 在這之前家裡總是不斷巡迴以下鬧劇 媽媽情緒激動-->爸爸不理解媽媽--> 2人吵架--> 爸爸責怪都是我的錯 沒有顧慮媽媽的情緒--> 媽媽表示她只有我了 我要多替她著想--> 我盡力調解雙方(印象中從小學就開始了) -->成功後就要再極力避免媽媽情緒激動的事發生;不成功就一直重複上述 到大家都累為止

於是我變成隨時隨地都很精神緊張我害怕不順媽媽的意 她會生氣或有其他情緒 我會被情緒淹沒 而爸爸從來不會去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對他來說只要讓媽媽情緒安穩 不要給他添麻煩就好 所以只要不慎讓媽媽不悅 他就會劈頭開始責罵我。長大後我慢慢發覺自己不愛回家 大人們都以為我是叛逆 直到我接觸靈性後才明白 原來是在家裡我無法放鬆 我需要24小時警惕 避免任何人不開心

讀到這裡我才驚覺這樣的行為模式 似乎也被我複製到我和先生的關係當中 老公是位較不善言辭的人 我覺得他很少表達自己的感受 因此我不自覺的套上不得不順從恐懼的因應做法 和他對話時觀察他的反應 然後去猜測他是不是不高興 一直問他自己是否哪裡沒做好?  讓他有點生氣 對於我的詢問他總感到萬分困惑的說沒有啊? 此時的我又不會輕易相信真的沒有 就會想盡一大堆方法 去討他歡心 看見他真的開心了我才卸下心防 自己的內心信念導致我豐富的想像力 並合理化一切可能性 自導自演的搞得自己很累 結果先生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或想法 他只是會莫名感覺到我的不安 反而納悶為什麼我總是這樣緊張兮兮 現在全部都有了答案

「似乎,我們很需要對現在的境地給自己一個解釋,形成自己的內在信念,因為這個『內在信念』的存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為了帮助我們避開『危險』,而這個「危險」,就是引發恐懼的事物。」

而面對恐懼採取的生存策略則分為4種:

•戰控制別人、攻擊、惡言相向、情緒勒索 不計一切讓恐懼不再發生

•逃: 極其獨立自主、倚靠自己生活不要太依賴他人 就不會受到傷害

•僵: 自我麻痺關掉所有情緒感受 減少與社會的連結 加深自己對負面標籤的認同

•討好: 過度犧牲奉獻 以換取愛 最終沒有了自己

不論使用哪一個方法 最後都只會讓恐懼更加嚴重 甚至加劇恐懼應驗的速度 因此辨識出自己親密恐懼的樣貌是很重要的 看見它就是創造改變未來的契機

討好策略是米雅占比最大的一項 我確實曾體會過 付出一切到完全失去自我的經驗

我用盡全力避免讓父母有任何不滿的情緒、避免他們意見不合、當他們爭執時努力調和 盡力做到他們期望我做的 直到我發現這一切 我再怎麼用力也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有個人告訴我 每個人應該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我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讓父母生氣也沒有關係 只要那真的是我想要的 我有權力去爭取;我用盡渾身解數 對朋友好 滿足他們的要求 委屈了自己也無所謂 直到我發現永遠有比我能對他們更好的人 有人完全不用任何犧牲就能輕易滿足他們 或許是源自他們的罪惡感 最終我總是失去要好的朋友 後來我改用逃和僵 只要能自己做的事 我就絕不麻煩別人 也不和他人過於友好 有一條隱形的線 只要越界了 我就會疏遠;我也談過卑躬屈膝的戀愛 明明自己沒有錯 卻因為對方感到憤怒 不停道歉求和 直到發現我自己完全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

分享這些過往 不是要大眾的憐憫同情 更不是要指責父母的教養 是想讓那些深陷親密恐懼無法自拔的旅人 知道我們從來不孤單 我們絕對有機會轉變這一切 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一次

米雅現在擁有一個近乎完美的另一半、美滿的婚姻 雖然我依然不時會有親密恐懼的傾向與作為 在刻意討好或冷淡疏離間徘徊 但我的先生願意陪伴我一起克服進步 或許你會覺得自己很寂寞又沒有人能理解 米雅可以陪伴你給予支持&鼓勵唷!

「這個根本、核心的恐懼,就是在親密關係中,我們時常抓著不放的東西,因為放手,可能會受傷,而我們的身心,都牢牢記得那些小時候讓我的心好痛、好痛的事物。」

練習不掉入親密恐懼循環的4步驟:

  1. 警報器:什麼場景、感受會引發警鳴勾起情緒重現?
  2. 情緒重現時我會有什麼想法和做法?
  3. 這造成什麼結果?(重複的腳本)
  4. 評估內在需求: 回到現實的此時此刻這件事很嚴重嗎? 我真正害怕的是什麼?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米雅目前覺察到自己會產生親密恐懼的情境是: 當我問問題對方沒有反應、沉默不語的時候;當我在陳述一件我覺得很重要的事但對方感到不以為意的時候

僅僅是這樣的小發現 就讓我感到輕鬆不少 也感覺和先生的關係更靠近彼此的心 因為我不會再逼自己漫無目的地去猜測他的心思 反而是直接說出自己的心情和需求;和家人朋友我也會學著告訴自己 我要允許他們有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我們可以互相尊重 但我再也不需要為誰的不悅負責 他人有表達的權力 同時我也有拒絕的權力

「我們可以成為拯救自己的那個人,也不會因為和別人深入交往,就讓自己受傷到無以復加。或許,別人的離開會讓我們傷心,但是,我們仍然擁有愛自己的能力與力量,我們還是可以撐著自己,可以建立新的關係,可以繼續感受愛,給予愛。因為,我們是愛著自己的,我們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米雅閱讀此書後 體會到創傷後智慧一詞的意涵 我想就是勇敢與過去的傷痛正面對決 以自身的包紮它 最後在原地長出一棵蓊鬱大樹 變成自己的力量。這的確是一本需要時間消化、誠實省思內心世界的書 可能會轉動壓抑已久的情緒 一發不可收拾;可能會重新回到那個當下的疼痛 歷歷在目;可能這是一個逆轉勝的機會 如果你認為自己出生就握著一手爛牌 那經由此書 可以重新洗牌 整頓清理自己的內心信念 擬定戰略依序出牌 改變未來的境遇

我相信親密恐懼的所有讀者 都會加入我們的其中一員(點此購書) 集結大家的勇氣 好好的愛自己一次吧! 你的靈魂一直都充滿愛 也永遠都被愛著 我們都擁有幸福的能力、快樂的權力 更有愛的光亮 我們會長成分享喜悅的森林 賦予剛種下的幼苗 保護的力量 最終它也會愛護其他種子 擴大這片溫潤生命的樹林

★本書適宜搭配 暖時魔法堂希拉魔法香氛能量配方 共同服用 馥郁花芬芳混合清新藥草 甜美療癒的氣息 擁抱愛接住自己 營造更加立體沉浸的享受閱讀氛圍 

__2024-II.

米雅小語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溫暖微光&手作專欄創作者

願好好的接住 那些不被理解的需求 陪伴迷航的旅人 啟動心中充滿力量的療癒力 給予具體的指引建議 抓住實踐天賦的方法 尋回最美好的自己

想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收聽PODCAST

※若您也是慕姿老師的粉絲、對此書內容有興趣、手上剛好有親密恐懼這本書 熱烈歡迎您加入閱讀合作社 (分工共讀讀書會) 每人只要負責一段章節 於2/29 20:30~22:00 分享10分鐘以內就可以嚕! 如果單純想聽大家分享 也很歡迎您共襄盛舉!

預約紀錄解讀客製能量香氛 https://lin.ee/iKS6huf

歡迎到暖時燈塔首頁 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內容總結
親密恐懼
5
/5
4會員
87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