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系統前端介面可以怎麼分工?到底要外包還是請人?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面都在講故事跟脈絡,你只想看結論可以拉到最下面。


因為我年後就要離職了,主管昨天找我討論接下來前端的部分可以怎麼拆分工。


我們公司是資安軟體公司,我是負責公司的後台系統。之前公司前端介面都是我一手包辦,甚至還有包視覺流程、美化優化界面等等,很多眼睛看得見的成就,所以我的績效從進公司以來都很好。


但現在我要走了,主管需要找人接班。目前已經找了一個程式能力不錯的新人,還有另一個也是程式功力不錯的前端(跟我同期的),然後公司這幾個月有找了PM做專案規劃,PM要負責介面流程規劃的部份,但是PM規劃出來的流程只有功能架構跟基礎互動,之後就沒有人負責美化的部分,我主管就是發現了這個問題,所以找我進去討論他之後可以從什麼方向開始找新人,以及之後可以怎麼分工。


跟一般的網頁設計不同,我們公司的系統後台功能非常複雜,要拆模組、拆帳號、拆權限、有組織分權......所以其實如果UI/UX設計的能力不夠,平時沒有很注重使用者體驗,就只能做出差強人意的東西,後台會變得很難用,業務在做推廣時就會很難推出去。而若是程式功力不夠就更慘,會連功能都做不出來,或者很多後端給的邏輯會看不懂。


因為東西做不出來會連案件都無法完成,我們應該要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跟我主管說,你如果要請人的話,最重要的指標是「程式能力」,其次是「流程規劃能力」,美感只是加分項目。


畢竟我們在剛推出新產品的時候,其實一開始只要主要功能有做出來就可以,後續再進行介面優化就好(我之前手上沒工作時,幫另一個前端同事優化了很多次介面)。所以公司裡起碼要有程式能力強的前端工程師坐鎮,再來往外擴增人手。


現在的前端新人就是用這個基準找來的,所以我們公司目前已經有兩個程式能力很強的前端工程師了,流程規劃的部分可以交給PM,所以現在可以找一個專注於視覺優化的UI/UX設計師。


但據我所知,UI/UX的背景落差很大,有些會寫程式,有些只擅長介面設計。


比方說如果我現在出來做UI/UX,就是有程式背景UI/UX工程師,而平面設計出身不會寫Code的就是UI/UX設計師


如果是有程式底子的UI/UX工程師,就可以讓UI/UX工程師開一個Branch直接寫Code把介面刻出來(俗稱「切版」),刻完把Code Commit到git上,再把這個Branch交接給前端工程師,讓前端繼續完成細部功能、程式碼調整跟串接API的工作。


因為串接API的工作通常要等後端工程師完成到一個程度才有辦法繼續,所以前端很常會卡在這裡,沒辦法繼續進行。


這段等待期我通常會去做其他事,再多開一個Server切到別的Branch去做別的功能或者修Bug。也是因為這樣,我才認真覺得介面跟程式功能串接可以完全切開來,因為我平常工作就會把這兩段切開來做。


那如果是只有設計能力,完全不懂程式的UI/UX設計師呢?


以這個前提來說,當然不可能讓UI/UX設計師去寫Code。我們可以讓UI/UX設計師看過系統整體,讓他依照系統內常用的元件、顏色、使用習慣去設計新功能,只需要產出圖稿,再讓前端工程師進行切版、功能產出、串接API的工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斜著向前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