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5 在對話裡,我哪裡卡關了?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5:


在對話裡,我哪裡卡關了?


我還真的卡住了,囧。


前一週的練習,是要記錄出自己對哪些話特別容易想「反駁」。


而我大概歸納出以下兩大面向;


1.貶低別人價值的批判


2.覺得都是「別人的錯」的言論


這兩種發言都會讓我抓狂,不只是想反駁,是會真的抓狂。


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內在的陷阱,會讓我完全無法對當事人有好奇。


意思就是會聽不下去。(怒)


但傾聽一旦不在了,好奇就會無法延伸,談話自然也會結束。


我試著回想過去,在遇到瘋狂怪罪別人或貶低他人的個案時我會怎麼做?


假裝在聽、恍神、忍住打斷的衝動,不處理。


果然在這個部分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我都是一致的,只是工作時會「裝」一下。(苦笑)


至於為什麼會想反駁,大致是以下2種原因:拿「都是別人的錯」來做舉例好了。


1.對於一個「狀態」有一些主觀詮釋:我的詮釋是,又來了,又在怪別人了。


我的內心升起了這件事不是這樣、他不是這樣、你怎麼可以這樣講?所以想反駁想解釋。


但跟當事人「爭執」他個人的事情是非對錯還真的不會有結果,只會更糟。


因為你不諒解對方的同時,他也覺得:不是的,不是你以為的這樣,你不瞭解我的意思!


2.我的期待,我想要,但並沒有:我期待這個人能夠聽進去我的話,不要什麼都是別人的錯,我改變不了他的想法,雖然理念上「覺得」自己可以失落沒關係,但實際上面對重複、而我無法「改變」他的狀況,我做不到允許自己失落,所以有類似情形發生,會讓我慣性的想反駁。


啊真的很煩、很討厭想打斷也是真的。


我心裡也知道,我們通常都狀況是:


「想要改變對方,但並沒有想要理解對方。」


可是,在沒有理解對方的情況下,要改變對方基本上不可能。


而實際上,對話的目標是連結彼此,不是解決問題。


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去談話、在問題裡談話,不小心就會變吵架。


如果沒有氣到結束對話,或許還可以練習「在回朔中探索,在表達中結束。」


同時提醒自己:不適合好奇的時候就不要繼續好奇,會造成反感。好奇的基礎來自接納與尊重。


但我還卡在「回朔中探索」這個步驟,因為回朔需要「具體」事件,但我想不起來。


在表達中結束:「我只是關心你。」


好,這句我勉強能做到!


練習至今,在快吵起來的時候不吵起來,應該,就是有往前…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在還沒有準備好「理解對方」的情況下去逼迫自己「理解對方」,也是很痛苦,也違背初衷。


那就等準備好再去理解就可以了😌


卡住,就暫時卡住一下。


暫時!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


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29


-20240206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