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的存在意義是?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老早,就在思考的一個問題,如果這世界上沒有影評人會怎麼樣?

 

為什麼會有這個疑問?

其一,我還蠻害怕跟別人說,我在寫影評這件事情。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蠻羞澀跟人透漏,我在寫影評這件事。怎麼說? 我覺得寫影評這件事,好像是閒人才會去做的,因為代表說你有很多閒時間去看電影。就像每次有很多周圍朋友都會問我說,寫影評有沒有賺? 有沒有錢? 但我都很遺憾的告訴他們,沒有,他們就會覺得我很笨,幹嗎要寫? 為什麼不去找一件更有實質意義的事情去做?

 

連我這樣久而久之,我也會自我懷疑,我是不是太閒? 或是太貪玩才要一直去寫。有幾次,因為這樣質疑,所以兩個月都不寫影評,甚至放棄看電影,就跑去寫小說。但是寫小說寫久了,又會覺得? 好像也跟寫影評一樣,又沒收入,為什麼要一直寫,最後又回去寫影評。但不管是什麼? 反正都是沒有實質意義的事。因為在務實社會的價值中,可能連小說電影的存在都很不必要,是娛樂的,生活中最不重要。

 

你可以不看電影看小說,但絕對不能不賺錢、不投資、不吃飯、不穿衣、不住房子。再者,有了這些生存基本後,在陪家人跟女友,那些社交上的需求。在再者,就是學習賺錢方法。等到一切的生存需求跟感情需求,都完美,一輩子都不用在害怕生存的時候,可能你才要去看電影跟小說。

 

看電影跟小說是奢侈的,你連製造生產這些東西,都是不必要的了,你還何況評論? 這種理論,害我極度的不敢跟人說,我在寫影評。一般人對於這種事情的看法,很常是這樣的,所以變成如果,你是努力在這種領域上,又長期沒有經濟收益,你自己都會把自己給徹底懷疑。但不做? 心裡又不舒服。但做~想做到好,又不知道為了什麼在努力。

 

其二

影評人這種職業,在電影界中,常常是被覺得,容易被電影生產者給討厭的。影評人並非拍電影的人,那你有什麼資格評電影? 你又沒有拍片經驗,你憑什麼評論? 看看那些世界影展的評審,大部分都是電影製造者在當評審,他們才有辦法決定這些電影,值不值得去得獎等這種命運。

 

你一般人,不會拍電影,你憑什麼說自己是影評人? 你憑什麼說,你的影評是專業的? 一部電影好不好看的定義,其實一般人也做得到阿? 沒什麼難度阿?你專業何在?

 

很多人問我,影評的專業要如何證明? 我是愣著。但心裡又很不愉快,因為自己又是很認真在做這件事。就這樣我陷入蠻長期的憂鬱跟煩躁。但這種事情如果跟人透漏,又會被笑,你怎麼會因為這種無聊的事情,在那邊天天不爽。

 

 

 

 

 

然而大部分台灣影評人,大多數也是寫興趣。興趣的定義即是,好像也是可有可無,不重要。不然就是長期奮戰,但都沒經濟收益。

 

所以常常我在想,這世界上是不是沒有影評人也沒什麼損失,就拍電影的人,自己評論就好了。電影拍出來,就拍電影的人出來講解就好,影評人又不是參與拍片的,你就在旁邊涼就好,少說點話。

 

漸漸我發現,影評這種事,跟寫小說也蠻像的,只是把別人的東西,給煮成自己的。後來我真的認知到,影評人的意義,跟作家、電影導演也是一樣的。你們電影創作者,不也一堆也是拿小說家的作品去煮成自己的,不然就歷史。小說家也是阿,偷現實的元素,去煮成自己的。完全沒有任何東西是自己的。

 

但後來我真的發現,影評人真的有硬實力的存在,我指的是不拍片的影評人。影評人的專業,三個原因。原因1.看的電影極度的多,看得比電影製造者還多。原因2.寫的影評非常非常的多,一般電影製造者,不會無緣無故寫一堆影評,這是不一樣的事情。原因3.有一票人認同這影評人的影評。原因4.是最難以被觀察到的,看電影都幾乎過目不忘,一瞬間就看穿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在想什麼? 「甚至還會比導演自己更了解這部電影」。通常這種影評人,除了電影,對於文學、哲學、歷史領域都懂的人,一看就知道你這導演因為看到了什麼,所以而生出這種片,再去評論你的看法。

 

因為影評人不是拍片的,所以他更容易用一個客觀角度,去看待電影。導演是屬於當局者迷。

 

楚浮有說過。「沒有好電影、壞電影,只有好導演、壞導演」,他真的很懂,他自己是影評人又是導演。其實是影評人又是電影導演的人,是真的不多,雙重領域又真的很專業幾乎是快沒有。所以一部電影,除了導演跟編劇外,其他都是配合型工作者,所以導演的重擔很重。他這句話根本也就是,實際上真正在拍電影的人,只有導演自己,其他的都是他的紙跟筆。一部電影爛,也是罵導演或編劇。

 

影評人也是像這樣,一種創作者的感覺。

 

電影導演,真的是很勞心的一種表達。同樣是表達,可以選擇寫就好,不用任何的大成本,只要紙跟筆。在更簡單,像蘇格拉底一樣就好了,每天到路上講話,不用錢。蘇格拉底的幾句話,涵義搞不好比現在很多電影,都還要有深度,更俱有人生的智慧。

 

所以總結就是,創作者的專業很難被看見,但它絕對是有專業在。一種突然間,這個人很有智慧,就是一種心電感應,不是有辦法用一個實質的理性說法,去證實它的專業是什麼? 但外在的實力,也還是有,小說家,外在實力就是文字句的通順;導演就是影像;影評人也是文字。但最終的成品,是好還是不好,往往都不是表面的那些。

 

所以這世界上如果沒有影評人,電影的存在會變得非常隨便,變得很像就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這是我得知的感覺。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