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己的聲音

媗日
發佈於心事大集合 個房間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診斷?

一周一次的生命教育課(輔導),老師要我們自我診斷自己的症狀

症狀?

接著老師發下有一組卡片,要從中要找出三個符合自己的症狀。

裡面的症狀包括工作狂、缺乏自信、對事物容易失去興趣、不意察覺別人的情緒等等比較負面的症狀,總共大概有三十幾種。

最後我的選擇是易因尷尬氣氛而感受難受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不擅於說出傷人真相。

對照:

再來老師要我們將剛剛選擇的卡片翻面,會出現一組對應的文字。

而對應的文字是正向的

結果讓我出乎意料:

易因尷尬氣氛而感受難受 -> 善於帶動氣氛

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 體貼有禮

不擅於說出傷人真相 -> 善於讚賞

這個對照嘛⋯⋯

我自己的想法

易因尷尬氣氛而感受難受 -> 善於帶動氣氛

在我們班的女生中,我很常是孤獨一人的,搞自閉。

雖然說我還滿享受的?

絕對不是因為她們的東西我根本不懂。

反正自己興趣愛好都跟她們不太相同,自然也不太喜歡與她們聊天。

而且自己一人還能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物。

如果跟她們一組,很常就會看到她們分心在看其他東西,而我又不懂,就會覺得她們效率好低,快受不了。

而且這時我也會很尷尬,就有種接不上話、跟不上的感覺?

它的對應是善於帶動氣氛,這一開始看到確實覺的很奇怪。

但後來想想其實有跡可循。

如果一個人與我聊的話題正好符合我有興趣的,就會沒完沒了?

並且還能無限延伸(前提是時間夠)。

在以前國中時,我也常常當領頭羊,引領大家。

絕對不是做壞事的。(有一次我直接帶頭搗亂🤣)

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 體貼有禮

我真的很容易在意別人的想法,以我寫文章舉例:

一週前我寫了緣起與邂逅 - 方格子兩個月的回顧與感謝,然後裡面有一首詩,藏了格友們的名字。

然後我那時一直在想,沒有被我寫進去的格友會不會不開心😅。不過很顯然我是想太多了。

再舉一個例子,前幾天在討論區發布了一個我寫的英文作文,我就一直在擔心英文老師看到會不會氣死🤣。結果我還是想太多了,清月老師人超好。

然後我除了父母之外,所有的親人朋友都不知道我在寫文章這件事,我是不知道她們知道怎麼想,但似乎有點與我人格特質及所在班級有點不合?

至於它的對應體貼有禮,我好像感覺不到我有。

還是只是我不知道呢?

不擅於說出傷人真相 -> 善於讚賞

不擅長說出傷人真相,以剛剛我覺得她們很沒效率為例,我就不敢跟她們說我沒效率。

之前國三有一群人作弊,我也不敢說出來,導致最後事態嚴重,嚴重影響我的權利。

它的對應善於讚賞,我好像也沒有......

其實很多話我很常就悶在心裡,不敢說出

有時很欣賞一個人,卻沒有勇氣說出口,卻還要講反話。

結果直到最後還是悶在心底。

或許是我不夠勇敢吧。


以上就是我的症狀。不知道有沒有格友有跟我一樣的症狀?

這些症狀也是能改善的,但需要時間。

這次的自我診斷使我在長久的忙碌中,難得傾聽自己的聲音

了解了問題所在的我,明天或許能更好。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129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