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S飲食自由筆記 (2)】減重可以吃泡芙嗎?溫柔減重心理師ANN與你分享,沒有不能吃的食物。


減重可以吃泡芙嗎?


【Ann's飲食自由筆記】溫柔減重心理師Ann與你分享,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為何而吃?沒有不能吃的食物。


󠀠今天來到我媽媽學會做泡芙的2024年。󠀠

我媽媽上次的烘焙經驗,是2015-16年吧,跟我姑姑一起做中秋節的蛋黃酥。而時隔8年的原因是,我媽媽沒有鑽研烘焙,而我姑姑過世了。󠀠

等待了8年,烤箱才再次啟用。而成果,就是盤子裡,我媽媽試做的這一批泡芙。󠀠

泡芙搭配的卡士達醬,使用的是我媽媽研發的在來米&減油配方,濕潤綿密,微甜不膩,我覺得超級厲害,而且我們全家都很喜歡。󠀠


減重怎麼判斷要不要吃甜點?

如果你在減重,你會吃嗎?我無法知道每個人的狀況,但或許你可以檢視一下:

󠀠

1. 熱量計算

你計算飲食熱量的時候,本來就有預留甜點的額度
👉 或許可以吃,但你知道你的額度是多少嗎?󠀠


2. 飲食計畫

你在安排每週放鬆的餐點時,甜點本來就在你計畫中
👉 或許可以吃,但你知道怎麼計畫比較適合嗎?󠀠


3. 身體活動

你有足夠的活動量/運動量,即使吃了泡芙還是很容易達到熱量赤字
👉 或許可以吃,但你確定你的活動量/運動量足夠嗎?


4. 記憶連結

我對我媽媽準備的餐點、以及重新啟用烤箱一事,充滿了感情連結
👉 很明顯對心理師來說答案其實就是可以吃。但是!我有沒有以感情連結為名,實際上是因為壓力進食呢?(一邊工作操煩、一邊把食物塞進嘴裡?)


吃?不吃?因為覺察,所以自由


所以你發現了嗎?可不可以吃,牽涉到你對自己的飲食計畫、活動量的掌握度,也牽涉到你對自己情緒狀態的覺察。


󠀠所謂飲食自由,並不是亂吃、看菜單哪個最地雷就直接點哪個。飲食自由是因為,你覺察到你有許多選擇,所以你更自由。󠀠󠀠

因為你覺察到你有許多選擇,所以你更自由!


(有沒有具體的飲食比例參考?有!幫你把衛福部我的健康餐盤PDF寄到信箱:https://reurl.cc/M89zW4


閱讀更多

1. 【Ann's飲食自由筆記 (1)】用餐/打造一個覺察與連結的時空

2. 越早破解越好的減重迷思 (5)【吃很少就會瘦的邏輯謬誤】錯在哪裡?

3.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2)|回顧我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曾說它是一場英雄之旅|

4. |減重如何減糖 (1)|陷阱題來囉!你可能會答錯的5大含糖飲料!減重者千萬小心!|

5. 《飲食自由心理學》(2) 關於拒絕減重,你的內在為什麼有一個聲音說不?

6. 參考資料:衛福部/小心蛋糕甜點 糖含量超過每日上限


心理師/園藝治療師/健康體重管理師,與你走一段從鬥爭的水泥叢林、回到繁花盛開的生命花園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