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死亡的生命教育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型狗活到16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但沒想到經歷這樣的過程是如此的艱難


當毛孩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你不知道實際情況那很焦慮

但當你知道實際情況不是那麼樂觀的時後,心情就不只是焦慮了


因為能做的不多,陪伴、照護牠的身體也照顧牠的情緒

在生死面前,生命就是如此渺小而偉大

除此之外,只有等待


每天看著毛孩這麼努力地活著,這麼努力的過每一天

很努力地記住這個世界的味道,很喜歡的地方的模樣

很感動也很心疼,因為我們不清楚牠是否知道自己的狀態

或許不知道吧,所以依舊純真善良的無條件付出牠的愛

或許是知道吧,所以更黏人,更想去一些地方


而我能做的,就是放下手機,盡可能的陪伴

這個過程不只訓練自己的耐心,也訓練了平等心與慈悲心

換位思考,我也只求最後的時光是快樂、安詳與平靜

遠離世俗,回到大自然,就這樣平靜的走完


而這也讓我省思目前的生活狀態,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回憶著毛孩陪伴的這十幾年,牠就是這麼的做自己

快樂的享受每個當下、每個出去玩的時刻、每個吃到美味食物的時候

牠們的表情、動作就可以知道他們真的很開心愉悅

牠們無條件的釋放愛,並且成為愛的本身,無須言語就能療癒他人

生命的意義好像就是如此,活出自己,綻放自己,做自己充滿熱愛的事情

然而在這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我找不到自己的熱情,也好似失去了自己


工作除了滿足基本生存條件外,好像找不到任何有意義的部分

我不知道我付出了這麼多時間,能夠給誰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

我真心疑惑意義在哪,也疑惑自己,職涯道路我是不是選錯了


這樣的省思在死亡面前,感受上也就更加強烈

平時有很多訊息與靈感都是稍縱即逝,而我們又身處於資訊大爆炸的時代

還來不及覺察到自己的想法,就被其他的資訊海嘯給淹沒了

漸漸的我們聽不到內心的聲音,對於外在的紛擾也阻斷不了

也難怪每次回去內觀中心才能夠真的把心清理乾淨


這陣子專心的陪伴與照護,讓我覺察到內心的聲音,也發現了自己深層的恐懼

我能做的就是認真過好現在這個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只有眼前

我想,現在要學的生命的教育,就是練習放下吧


祝福🙏



這裡記錄我如何從生活中自我覺察,認識自己的人性與習氣,然後整合成為更新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