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筆記] 呼吸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課程一開始,老師開宗明義,要大家留意呼吸。

先領著做一次,是從吸氣時,感受肚子、肋骨、到胸腔,層層被空氣填覆,吐氣時則相反。分區分塊地,慢慢感受體內氣息流動,吸氣吐氣之間,自由竄動,讓每一次的呼吸,都獨一無二。

raw-image

老師接著補充,這樣的練習,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坐在辦公桌時、心情焦慮煩燥時,或是需要修身養性時。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情緒不斷,這樣的練習,能調節心情,平復過於高漲或低迷的波動,趨於平緩,減少大悲大喜,更鎮定平靜地看待世間萬物。

後續一小時的練習,著重伸展,不那麼喘。老師則藉由這樣的動作安排,時刻提醒更注意每次吞吐,好好呼吸。身體或拉或折,有時不順來自軀體構造,有時則是氣息調節。多了一個維度的觀察,似乎又讓人更了解身體一些。

raw-image

呼吸,乍似簡單自然,甚至是本能的生存必須,卻反而平時都被忽略。好好地深吸一口、穩穩地緩慢吐出,隨著瑜珈練習,一次一次,感受這項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似乎也連帶地觸發善待之心,更感謝了這副應著我的任性,日夜勞累的身軀。

70會員
170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16-EP91【自立筆記】我們都在對抗自己!不要放棄自我分析!瑜珈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俯瞰力》(2)1健康疑慮 我最近一個朋友,因年紀比我大,初老的身體開始慢慢有一些小毛病!有時,她會跟我分享健康的新知,也會不自覺透露自己對老化的恐懼。因為這樣的健康疑慮,所以我就分享自己的瑜珈心得,邀請她加入我和家人的運動行程。我相信運動是維持身體的運作,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不論多好的事物,它也無法脫離事物的兩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15
瑜珈上課筆記-鴿式、鴿王式、三隻腳的狗想著今天不能去上Zumba,在去學校上課的路上簡直都要憂鬱了,還好到教室看到雯晴老師的笑臉,再加上今天的拜日式、鴿式的變化式有所收穫,又讓我想起了想把瑜珈學好的初衷(真的不能只顧玩)。 今天上課,前三週實習的同學們都回來了,老師把先前教過的動作串連,先做好幾次的拜日式,再做鴿式、座椅式和他們的變化式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3-04-25
2023三月份金控股追蹤筆記:金控獲利逐漸回穩,除了其中一家!股民們,尤其是存股族們所要承受的就是去年利空加上債券大跌所造成的股息縮水,甚至有公司不配息的現象,但我相信這些配息利空僅是短期現象,配息回穩總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投資人反而可以趁此尋找是否有被配息利空打到價值浮現的公司,逢低買進就是長線投資人今年的功課與機會。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3-04-14
上課筆記-瑜珈課第二堂-我怎麼感覺她是來普渡眾生的?雖然週五為了雯晴老師的瑜珈,捨棄了杰克森的武力對決和小風的勁量槓鈴(真的是好大的犠牲!),但是卻一點也不後悔,每次上完課都感覺能量被充滿了,不只學到很多東西,心裡也感覺很幸福!跟體育系的大三小朋友們一起上的瑜珈,目的是為了培訓未來瑜珈教學者,而我只是因為在健身工廠上過套裝式的瑜珈課程,有想更往上探索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3-03-03
上課筆記-瑜珈課第一堂今天在學校上瑜珈,老師是我週日在健工上超能55的老師雯晴,有上過她的課的同學相信都會被她的專業和有趣圈粉,是一位充滿活力和能量的老師。這是一堂體育系三年級的選修課,目的是讓為未來可能的瑜珈老師們認識瑜珈,外系的包括我只有3位。體育系的小朋友們都有自己的競技專項,所以老師也提了幾個運動專項常見的肌肉緊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3-02-24
瑜珈筆記 山式讓瑜珈走進生活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算是一隻腳踏入門了。想在這個時間紀錄下自己的練習心得,算是一個小的回顧吧。畢竟隨著練習的深入,當初一些想法很可能會慢慢淡忘,這也是有時候瑜珈老師不太能理解初學者的困難點,希望這一點筆記可以彌補一些這之間的落差。 山式(Tadasana) 山式是體位法裡最基礎的,但也是
avatar
黑天鵝
2023-02-01
美食筆記2-「廟旁的一家快炒店-敏雄海產」「廟旁的一家快炒店-敏雄海產」 這一餐實在吃的太美味了,我趕緊把店名給記錄起來,要是哪天忘了可真是太可惜了,如果各位有機會到大甲鎮爛宮遊玩的話,除了經典的美食外,或許也可以來嚐嚐這家美味的快炒店,相信您絕不會後悔的。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2-23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手作]環保筆記本&書套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 所以這個月有許多關於環境保育、節能減碳的活動, 我們家也身體力行來分享一下, 愛惜身邊事物的實際小行動! 這是誠品書店封面的手工筆記本, 我們家可是他們的忠實粉絲呀! 每次消費後的提袋or包裝紙, 蟻爸總會小心翼翼地收藏好, 然後再利用. 就連看展的DM… 都可以做成美美的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10-04-22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手作]中式線裝手工筆記本前些日子為了準備小禮物給一位知性的朋友, 可讓蟻媽我苦思多日呀! 既然被歸類在”知性”好友, 當然要送點...『思背秀』的,還要兼具實用性, 更要讓對方感受到我的精心設計囉! 最後,,情商我們家手巧的蟻爸, 幫我做了一本---中式線裝手工筆記本. 因為我喜歡將看到的、想到的、體驗到的種種事物保留下來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