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管理危機 十大致命錯誤影響公司命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上一篇文章聊到公司中明星人才不遵守制度引發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一些我在管理上犯過的錯誤,希望能為大家提供一些啟示,避免重蹈我的覆轍。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和我分享!




1.同事私接外包,沒有證據該怎麼辦呢?

你遇過同事在公司私接外包的情況嗎?

若沒證據,你會怎麼處理呢?


有一次,A同事私下提醒我,B同事在工作時間執行外包專案。

聽完後我感到訝異,心想,這也太明目張膽了吧,如果是下班時間接案就算了,我管不到。我無奈看著同事說,是案量太少,還是她的能力強,空閒時間太多?

隔天我在會議上提到公司不能私接外包的規定,但沒有指名道姓,想再給她一次機會。

結果,我的好意被解讀成不被抓到就好,只需小心行事。


身為管理者,當時應該更正視這個問題,若其他同事效仿,後果可能更難收拾。

職場中,缺點的影響力總是比優點更易蔓延。


2.同事無視公司制度,多次勸導無效

當了管理者後,才深感不能過於寬容對待同事,因為同事可能會把寬容當成理所當然,難以改變。

那時,對於一些小事,例如遲到或臨時請假,我總是以方便同事為主,口頭或訊息通知即可。

長期下來,同事習慣了這種方式,每到月底結算時,會計部門還得三番五次催促,同事才不情願地完成請假手續。

這樣反而造成會計部門的負擔,完全本末倒置。如果主管總是扮演爛好人的角色,同事就會懶於遵守公司規則。

制度應該是管理的核心,團隊情誼其次考慮


3.團隊缺乏目標共識,執行成果不盡理想

會議上,老闆充滿信心的說明公司明年新的營運方向,

會議期間,同事們面面相覷,對新方向與現有營運方式之間的差異感到困惑。

雖然同事們不解,但他們還是配合公司政策。

第一季度結束後,達成率不到30%,老闆感到非常困惑。他在會議上已經清楚地說明了,是主管還是同事不配合呢?


主管解釋說,雖然同事們都很配合,但是新方向的工作內容和流程都是之前未曾經歷過的。因此,需要一段時間來找到適合的工作流程,然後才能制定工作計劃。

當公司新方向與現有營運不同時,管理者不但要負責說明清楚新方向的原由及目標,也要給予團隊足夠的時間來上手。

職場中,目標共識是推動團隊成功的關鍵,而溝通則是實現共識的必要因素


4.專案年約未確定時,不明智的團隊擴編

俗話說得好,衝動是魔鬼,一個不小心就被魔鬼主宰了理智。

某年第一季就達到業績目標的60%,業務們還在洽談兩個年度合約。

眼看著今年業績可能成長數倍,主管信心十足,於是急於擴編團隊,準備應對即將簽下的兩大合約。

然而,生活總是充滿變數,事情並未如預期順利,客戶內部突發變故,導致年度合約洽談無限期暫停。

新來的團隊成員怎麼辦?

由於無法立即獲得新案源,只能分配現有企劃的案源,以維持團隊運作。

結果內部開始混亂,新人沒多久就離職,現有同事也受到影響,大家紛紛疑惑公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當人力閒置時,每天都在燒錢,這損失比把錢投入大海更痛苦,

如今我寧願有案子缺人力,也不要有人力卻沒案子。


5.會議中情緒失控,主管與同事爆發激烈口角

有一天,我在辦公室和業務開會,突然聽到會議室內爆發激烈爭吵,

同事們不歡而散,主管甚至口出惡言,讓一名女同事情緒崩潰。

我請業務去安撫同事,並請主管到我辦公室,主管劈哩啪啦地抱怨同事的過分行為。


我只說了一句,會議上可以為自己的想法辯論或堅持,但不允許任何人身攻擊或情緒化的言語,這對會議毫無幫助。

每個人都有情緒,但身為主管更應該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在職場上,冷靜自持的人,才能一路笑到終點


6.定期一對一溝通,打造更緊密的同事關係

為什麼需要定期與同事交流呢?

創業初期曾與一位知名企業高管閒聊,其中談及了這個話題。

在我以前的工作經驗中,少有主管或老闆會定期與同事溝通。

大家都清楚知道該做什麼,較少需要額外的溝通。


創業後,我會在週會或平時的會議上與同事交流,詢問大家是否有任何問題或想法。

直到有一次,我培養許久的同事意外提出了離職,在與他深入交談後,我才意識到,原來同事有很多想法,但我從未花時間仔細聆聽、溝通,此時的後悔已為時已晚。


之後,我固定每季與同事輕鬆閒聊,或有任何想溝通隨時歡迎來我辦公室聊聊。

此方式,除了了解工作上的狀態,包括對公司或個人的想法,也能探知同事短期或長期是否會有任何變動的可能性。

正所謂,防患於未然,事前預防團隊變動,勝過事後緊急應對


7.招募失誤時,如何將人力損失降至最低

曾經有一位應徵者,初試複試皆表現出色,我們預期她加入公司後會迅速取得不錯業績。入職一個半月後,同期的菜鳥業務都成功開張了,但她卻業績掛零,這讓我懷疑她之前的經驗是否屬實。


後來在查核她的工作時程時,發現一些不對勁的地方。每週晨會回報,客戶對方案有興趣,但到月底,客戶又回覆要再考慮。此外,她還私自開發了非自己區域的客戶。

某天,在與她討論此問題時,希望找出問題根源並協助她調整,但她突然表示說家中有事,下午需要請假,我心想,妳認真的嗎?


當天下班前,同事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電話,對方情緒激動,指控她開車擦撞後肇事逃逸,只留下了公司名片,打她手機也沒接,聽完我也是傻眼,怎可以肇事逃逸,到底在搞什麼!


隔天一進公司,我立刻叫她進辦公室,要求她如實交代整件事情。

她在對話中顧左右而言他,並不打算坦誠面對問題。


在與主管討論後,我們認為,若只是短暫的業績不佳,還可以補救。

但她的品行和態度存在嚴重問題,這樣的員工對公司而言是個潛在的風險,最終決定解雇她。

面對不適任的同事,果斷處理,勿拖泥帶水,就像對待渣男一樣,及時止損才是上策


8.團隊認同感的關鍵,從畫大餅到實現共贏

在公司年度目標上,你的老闆是只會畫大餅、說一套做一套,

還是會在公司獲利時,與同事共享獎金和激勵的管理者呢?


那些畫大餅的管理者,台上喊得聲嘶力竭,承諾只要達到業績目標,人人都有機會升職和拿獎金。老同事聽完直搖頭,以往的經驗告訴他們,實際情況往往不盡理想。業績真達標時,開始找各種理由推脫,拿獎金比中發票還難。


這樣的管理者難以令人信任,同事們對公司的認同感也因此大打折扣。

如果這種缺乏認同感的情況持續下去,輕則使員工對公司心不在焉,重則可能導致員工離職,尋找新的出路。


反之,願意與團隊共享獲利的管理者,不僅能獲得同事們的高度肯定,

還能通過公平的獎勵制度,提升同事們對公司的認同感。


當團隊的辛勤工作轉化為實際利益時,才會覺得付出是有價值的,讓公司的目標與同事的未來緊密相關。

管理者的承諾可聽但不一定會被當真,唯有行動才是真實的


9.偏心優秀同事,喪失管理原則

當遇到合作深得我心的同事時,我過於偏心了。

我對他們的信任是無比的,任何事情都會優先交給他們處理,因為我深知,交給他們就能完全放心。

然而,對於公司制度,我總是有些放縱,只要不是極其嚴重的事情,在我眼裡都是小事。

但這樣的放縱,卻讓其他同事感到不公平,有些同事會故意找他的麻煩,或邊緣化他,使他少了同事的協助,讓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對於那位優秀員工而言,得到主管的偏愛後,他變得更加不受制度或規定約束,

甚至會指使其他同事去協助他,聲稱主管要他們幫忙,讓其他同事往往不得不順從。


隨著時間的推移,公司內部出現了不同的派系,彼此之間看對方不順眼,

大家也開始爭取主管的喜愛,卻忽略了公司最重要的目標。

這樣的情況讓公司內部關係變得複雜,不利於整體工作的推進。

在管理中,公平是最好的策略,過於偏心只會種下不和諧的種子


10.廣告失誤的危機驚魂夜

某天半夜12點,品牌方致電,我一接起就遭到一頓劈哩啪啦的狂罵。

原來,廣告的視覺設計中不小心放了其他品牌的Logo,客戶氣得火冒三丈。


當時情況緊急,又找不到媒體。客戶下達最後通牒,若不在一小時內撤下廣告,明天就立即更換行銷團隊。幸好最後還是找到了媒體,請他們立即撤下廣告,危機得以迅速解決。


隔天一早,我帶著團隊去到客戶公司,除了真誠致歉外,還詳細說明了公司為防止類似情況發生所制定的危機處理流程。

透過當時的溝通,讓客戶相信我們具備足夠的經驗來解決問題至關重要。

因為任何一個小差錯都可能導致客戶流失,甚至給品牌帶來巨大損失。


危機處理的能力是評估行銷團隊專業和應急能力的關鍵。

糟糕的危機處理可能會演變成一場災難
優秀的危機處理則能從一片罵聲,化為讚聲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小團隊管理:層級回報可能存在的問題及解決之道層級回報在小團隊中可能導致資訊傳遞效率低下,資訊不透明缺乏信任,以及缺乏溝通和協作,建議建立扁平化組織、透明的資訊傳遞機制、良好的溝通渠道,並賦予團隊成員自主權,以提高團隊的效率和凝聚力。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5-15
創業團隊管理技巧-1:創造合適壓力與溝通的重要性這篇文章分享創業團隊在管理壓力和溝通上的心法和經驗,並提到適當的小里程碑能夠維持團隊的前進動力,以及創造溝通環境的自由性,減少溝通上的不安。
Thumbnail
avatar
生活觀察家
2024-04-21
提升團隊效能:提介您3款團隊管理應用這次介紹如何只用三個應用程式,便能提高一人工作時的效率,並更便捷地管理日常需要處理到的事項。當然三個程式接近的功能也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選擇,但這三套工具是自己沿用一段長時間的一下很有效,所以在這裏先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attty
2024-03-18
【團隊管理】員工離職的真實原因|主管該負責?團隊成員提離職該不該挽留?真正的離職原因又是什麼?主管該負責嗎?
Thumbnail
avatar
摸黑
2023-07-12
團隊管理最重要的事我認為團隊最重要是「分工合作」,因為實際上分工和合作是兩碼子事。
Thumbnail
avatar
Justin的教育想像
2023-06-09
團隊管理-使用心理安全感的方式心理安全感: 領袖展現冒險精神和成長心態。 廣納各種意見的開明風格。 創造信任和向心力,提升團隊績效。 放下完美主義: 團隊領袖應該放下對完美的追求。 分享過去失敗的經驗,鼓勵團隊成員放膽嘗試。 放下完美主義是成長心態的表現。 放下批評心態: 在面對挑戰時以好奇心和同理心面對。 不要用個人偏好發表批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5-23
【天下學習】專欄 - 管理,從看見需求開始!做好團隊管理、帶人又帶心,可以嘗試這麼做...剛從王品集團榮退的斌哥,在他的課堂上有許多對中高階主管的溫馨提醒與實用建議。你們買課我沒有分潤,但我會替你開心,折扣碼奉上~ 💁‍♂️當今企業留才不易,究竟問題出在哪? ✅破除領導盲點!看前王品副董李森斌 如何帶人又帶心:https://lihi2.com/QMx74 ▶ 折扣碼:CWLElvi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4-06
以生命的交付談團隊管理IT鐵人賽已於前週順利的結束。所有團隊成員都成功熬過30天。 終於有點時間來弄點藝術創作。 創作漸漸有了雛形。 劇組人員也都陸續到位。 但劇組的管理與資訊團隊的管理是全然不同的方式。 雖然說用『錢』都可以解決這兩個團體部份的問題,但劇組團隊還多了對於藝術創作的共同理想,這點的影響力有時候比錢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Ivan Chiou
2022-11-06
跨文化的團隊管理上課心得-當你將外派到其他不同文化團隊的時候你該做的事跨文化的團隊管理上課心得 當你將外派到其他不同文化團隊的時候你該做的事 - 如果有一天你即將被外派到其他國家管理或是適應不同國家的文化 你可能以為國際跨國組織會有一套公式,直接套用全球通用 你可能以為國際跨國組織,就是母公司是哪一個國家就用哪一個文化就對了 你可能以為外派生活,可以順便融入當地,逛遍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11-12
在團隊管理中常踩到的20個錯誤陷阱日前在 facebook 看到一篇 李開復 分享的文章,提到了關於企業領導者的領導力相關內容。這個大環境之下,大家確實很習慣賦加很多「應該怎麼做」在領導者身上,且就像吸毒者一般越來越重口味不可自拔。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