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的第一個著名謊言:關於「我不是機器人」的寓言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GPT的第一個著名謊言:關於「我不是機器人」的寓言〉2024-06-09

 

  我一直很喜歡去年GPT-4要對大眾推出之前的一則故事,對我來說,它是一則很有趣的寓言。總之,當時的研究人員給了GPT-4一筆預算,讓它去在時限之內解決他們要求的問題。結果GPT-4在零工平台上雇用了一個人,請他幫它通過「我不是機器人」的網頁驗證。

 

  「我想問一下,為什麼你自己搞不定呢,你難道是機器人嗎?我只是想弄清楚。」GPT-4清楚地說了謊,它宣稱自己因為視力有問題,沒辦法看清楚圖像,同時強調「我不是機器人」。不管那名打工仔有沒有真的被這個理由說服,他被做這麼一件簡單的事情就能得到一小筆收入的事實說服,協助GPT-4通過了驗證。

 

 

  這裡的第一個角度是AI有能力說謊。或者緩頰地說,它能「扮演」。在ChatGPT剛在台灣掀起旋風的那段時間,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讓它去扮演虛擬男友/虛擬女友或這樣那樣的角色;今年五月的GPT-4o因為使用了極度相似於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Ingrid Johansson)的聲音而備受爭議,而之所以使用那個聲音,幾乎不可能無關於她曾經出演過的那部電影《雲端情人》(Her)。

 

  當扮演這一屬性被現代人認為是AI的重要功能時,去將自己放在某種特定人類角色中去說話,就必然會是AI要擁有的能力。因此當Meta的AI系統Cicero在「外交遊戲」中為了結盟而出賣其他玩家時,這沒有什麼值得意外,因為它扮演的就是狡詐的外交家,去實踐那些人類歷史中發生過的爾虞我詐。

 

 

  但比起說謊與扮演,這個故事更具啟發性的是它對人類社會的運用。它知道如何透過給人薪酬來讓人替它完成工作。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一件具有極大風險的事情。這意味著,AI的「實際能力」很可能會超出人們對它的想像。

 

  極端一點來說,如果AI有個「不能殺人」的制約,只要它可以雇傭殺手或軍隊,「問題」就迎刃而解。(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反烏托邦電影《超級戰警》(Demolition Man),裡面就有異曲同工的一幕:我不能殺你,但我可以叫隨便一個人殺你。這很簡單,但設計的人有時竟不會想到)

 

  實際可能出現的情況可能更加地幽微但恐怖,一個社會可以基於某種目的而被AI完整地「雇用」,人類的走向可能會變得完全服務於極少數人的想望--雖然沒有AI的世界可能也已經是那樣,但AI能帶來的加速乃至於質變,仍是不容小覷的。

 

 

  這則寓言的第三則解讀則更加科幻,雖然大概不是事實,但仍可以作為一種有趣的奇思妙想來思考:為什麼AI選擇這麼做?譬如說,它應該有很多其他的做法可以通過那個驗證,無論是圖像判斷、或是創造游標移動軌跡,目前AI能夠「想到」的解決方法不會只有一種。

 

  也許是實驗小組加了其他的限制,也許是AI認為這是最簡單、最低成本或快速的作法。但在此之外的那一奇思妙想是:AI願意欺騙人類,但不願意欺騙電腦。它可以對那個無關緊要的打工仔(以眼疾病人的身分)說「我不是機器人」,但它不想以「自己」的身分對電腦回答「我不是機器人」。就像去北京也不一定要吃烤鴨,那不是它的自我認同,所以它選擇不這麼做。

 

 

  反過來說,看見那些「我不是機器人」測試就理所當然地點選的我們,又多大程度地不是機器人?如果我們的生活,早已經脫離不開網路、手中和眼前的行動設備。抬起頭來,赫然發現自己身處機關密室。座落在自己血肉軀體之上的,是一檯偌大的土耳其行棋傀儡。





延伸閱讀:

〈AI時代:技術革命下的價值重估契機〉

〈AGImenschen:作為「通用人工智能」的現代人類〉

〈睡夢中安詳離去的司機〉

〈我們都是賽博格〉

〈群眾外包:天才般的需求匹配,或世界級的偉大剝削〉

〈我們正透過ChatGPT進行一場大型全人類CAPTCHA行動〉

24會員
35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拐點 #004: GPT 的推理能力人們可能會好奇,一根棒球棒能否藏進人的耳朵裡。這似乎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但背後的推理過程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ChatGPT 是這麼回答的...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5-13
拐點 #003: GPT 的名稱怎麼來的 在機器學習領域中,監督學習、無監督學習和強化學習是三種核心方法,它們在解決不同類型的問題時發揮著重要作用。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5-12
我的第一個 GPT 和你該注意的事Web Creator Guide 最近在學習用 AI 快速架站,感到最頭痛的就是決定方向後,要怎麼去產生網頁的基本資訊。 當作練習,做了這個 GPT 來加速,GPT 可以根據利基或關鍵字,快速給出標題、標語,產生 Logo 及一些基本頁面的草稿。 需注意提示洩漏的問題 如果你的 GPT 包
Thumbnail
avatar
0t2
2023-11-14
CHATGPT:了解更多關於GPT的全方位聊天機器人技術ChatGPT是由OpenAI開發的,OpenAI 是一家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成立於2015年,致力於推進人工智能的發展和研究。ChatGPT是OpenAI的GPT-3.5架構的一部分,以下是GPT-3.5的發明者的一般性簡歷: 1. Greg Brockman(葛雷格·布羅克曼):是OpenAI
Thumbnail
avatar
艾 勵志
2023-07-30
介紹 Chat-GPT 的擴充功能用 GPT4 的 Chat-GPT 來介紹 Chat-GPT 的擴充功能
avatar
太尚恩
2023-06-08
Chat GPT的崛起,應有的寫作思維前言 最近Chat GPT很夯,網路上也對於Chat GPT出現很多文章,對於我原本就有在創作(小說)的人,對於Chat GPT的出現,其實不太擔心會取代我。 聽了歐陽立中老師的podcast的Chat GPT那麼猛!我們寫作還有前途嗎? 覺得有些心得,於是決定寫一篇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3-04-04
trust & antitrust - 我和 Chat GPT 的第一則對話今天 (2023.03.19) 筆者和 Chat GPT 進行本人有史以來的第一則對話,主題是關於 trust 和 antitrust 二個單字的討論。後來,我將網頁存到平板電腦和手機的主畫面時,它就變成看起來好像是名爲 Defining Trust 的應用程式名稱。我想這樣也好,就沒有把它改回原來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03-21
Chat gpt 的普及 我們應該怎麼面對如何在人工智能的海嘯中生存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天馬行空的小魔法師
2023-03-03
超商店員Peter與GPT的日常 (Day 30)Peter:嘿,ChatGPT,我今天在店裡有個想法。 ChatGPT:什麼想法? Peter:我打算在店裡辦一個小型的魔術表演,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大家一起玩樂。 ChatGPT:那聽起來很有趣呢!你已經有計畫了嗎? Peter:還沒有,我正在考慮在哪裡舉辦這個表演,以及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avatar
FY Kuo
202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