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心得—XX主義跟吃飽,都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東山彰良是位移居日本的台灣人,而這本著作得到了直木獎的肯定,我也認為確實與各方好評名實相符,不僅故事扣人心弦,文字也幽默風趣,讀到數處都會無法克制地笑了出來,且故事中也有濃厚台灣味,還穿插了一點趣味的靈異故事,娛樂性更增,而在此之上,也刻劃出了過去時代中的台灣,以及威權統治下的被殖民歷史,而且在描述方式上,也用了時間的先後、想像與現實穿插的蒙太奇手法描繪。
故事中,是以少年葉秋生為主角,時間設定在1970年代,地點是台北,故事說得是主角生活中的種種,如在家庭中受到長輩的打罵、談戀愛、打架、考大學、考大學失利後去當兵,但就如同故事中小販阿九所養的九官鳥(後來死掉)的口頭禪(或說只會這句),反應了那個時代的政治背景:「中華民國萬歲!」
主角是爺爺葉尊麟在國共內戰使一家大小逃往台灣後,長子所生之孫,爺爺某日死在迪化街的布行,而主角是首先發現屍體的人,對血氣方剛的他當然是想找出兇手,也幾乎不管當時的聯考,雖然對十年後的他來說,這些意念也會沈澱。而有些人說,他爺爺在戰時殺了那麼多人死了也是因果報應,對我來說,我認為這就表現出戰爭的荒誕(當然包括因此在台灣下達的戒嚴令)。在那時,以戰時為名,人死不足為奇,無論是像主角的爺爺被殺害、或是被國家殺害、被國家的敵人殺害等等,都像日常一樣,畢竟在那個年代,人突然不見或死亡都是日常。而調查這起案件的警官自始到末都無所進展,也無何意願予以調查,也顯現了當時政府的怠惰。而主角追索真相,到中國去找他爺爺曾經屠村的地方去(他爺爺屠村是因為村里的王克強被稱作是日本人的走狗而屠了爺爺的村),而王克強也被袒護為是為了保護家人,並且村民也說是主角爺爺先下毒井水...繼續循著上去,要追問到何時?當然故事也沒有繼續追問,不過我想也是沒有追問的意義,因為這完全沒有意義。中國與日本戰爭,國民黨與日本戰爭,在故事中的人物如同當時現實中的人一般,哪裡有飯吃就去哪裡,三民主義是什麼,共產主義是什麼,一點都不重要,哪裡有好處就喊什麼萬歲。三民主義萬歲!共產主義萬歲!
政治意識形態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或許根本不重要,對他們而言重要的是吃飽,而因意識形態所生的戰爭更顯得荒謬,由此所發的口號更顯得滑稽,就像應景一般。然而這些我認為是在幽默的文筆與有趣的故事背後應該要被注意到的政治背景,讓我們能去思考政治意識形態的鬥爭,意義究竟何在?
80會員
377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友俞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課程心得-綠角-"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退休,不為錢工作,一直是大叔的人生目標之一。相關的書籍與課程,大叔都很有興趣。去年恰好搜尋到投資達人,綠角,有開一堂退休資產管理課程。一日課程,專車前往南台灣學習。 綠角,在美股投資領域,名氣響亮。 口條平順,但是真的是平舖直述,整場沒什麼笑點,某些時候還略顯無聊。加上有一點點的口音,音量又
avatar
大叔美股選擇權
2024-06-15
提升工作效率,TAIDE繁體中文模型應用於Comfyui工作流的心得分享本文章介紹如何將繁體中文TAIDE模型與Comfyui及ollama平臺結合,以實現中文語言模型與圖像生成的應用。從安裝Comfyui工作流到導入TAIDE模型,再整合ollama平臺,最後使用Comfyui開啟ollama工作流,當中也分享了個人的心得與建議,純粹作為工作紀錄用途。
Thumbnail
avatar
黃東榕
2024-05-11
[心得]穀倉效應&電流大戰穀倉效應對公司治理和社會文化有重大影響。本文從布赫迪厄的人類學觀點出發,探討穀倉效應對企業犯錯的影響。同時,提出以人類學方法破除穀倉的建議,並闡述未來思考對穀倉觀唸的重新審視,引起對於穀倉是否必要和如何破除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4-01-14
留學心得|萃取美國MBA兩年的精華我統整在美國讀兩年MBA學習到的五件重要事情,我不是像網路上大神,每個都是全美前20,GMAT 超過720,畢業到全球知名企業上班,而我就是個普通人,普通排名的學校,畢業後進入普通的美國公司,我就只是希望我分享這些學習與感觸有機會幫助到另外一個普通人。
Thumbnail
avatar
Kevin Hsu
2023-09-03
留學台灣的心得(大二升大三的暑期反思)2023/07/27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老師說:「在台灣土地上的啟蒙與反抗,讓我學會了關心馬來西亞」。我好像也是有很多事情、很多的思考都是從台灣開始的。 跟很多馬來西亞的留學生一樣,我從台灣這片土地得到啟發,才學會回過頭來思考自己的國家。再加上參加異議性社團,有好幾個學長會直接走上街頭,對我造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08-01
漫畫《永世流轉》不劇透心得《永世流轉》是一本成漫(R18),但,我覺得裡面的故事架構非常宏大,非常喜歡!在裏世界可能大家都知道了,不過我是最近才接觸到,所以,想要藉由一己之力,來推廣一下!我喜歡這本漫畫!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