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運用被需要感,來激勵員工

2018/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文章原討論出自職場丼友:侯智薰
接續上一篇的《你為什麼要工作?談被需要感?喜歡的力量?》的討論,延伸出一個問題:
「如何讓成員們,像上癮般的,瘋狂投入工作?」
接下來的畫面,先跟你說聲抱歉。
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不健康,甚至噁心,
但你應該也能想像到,身旁就是有這樣有著使命召喚的「工作狂」朋友、「瘋狂加班」的公司:
  1. 大家都下班了,他繼續幹到半夜,搭最後一班捷運回家
  2. 明明是 Crazy Friday,這家公司好像沒有假日,
    不只老闆,員工拼到不行,著了魔堪比宗教儀式。
有些公司的加班,是負面教材,用價格生存綁住員工;
有些公司的加班,是宗教教材,用工作價值上藥員工。
曾經聽一位,公司內員工整批都工作狂的老闆朋友說:
「要讓員工瘋狂投入工作,首先特質要找,他社交圈小,沒有家人需要他,需要有地方、有人證實它的價值的員工。」
簡單來說,他跟我分享他們公司的面試淺規則是:
  1. 下班不會需要馬上回家(沒老婆小孩,或者老婆小孩都對他很冷淡)
  2. 沒養會需要照顧的寵物(例如養貓、養魚可以。他說會養寵物的人,能顯示出他需要一個陪伴)
  3. ⋯⋯需要有讓他證明價值的地方。
所以,稍微觀察他們公司,你會訝異,明明也已經四五年了,但每個成員的心態都像是在搞一個新創一樣的衝,甚至連他們的實習生都是,超可怕的。幾乎聽不到員工的抱怨,每個人會喊累,但是也都會說:「工作很爽、我很愛」。
就像是唐三藏在取經啊...
所以我就想提出一個問題了,職場丼裡這麼多丼友,有曾經自己有被下藥,或者身旁朋友的公司就是這樣的經驗嗎?
除了我剛剛提的面試淺規則外,有哪些方法能「激勵」員工嗎?

其他丼友的精彩分享

  • 呂昱慧
    我認為職場若能形塑出可以自我實現且自我價值能被肯定的地方,那確實能讓成員更為組織付出,而不只是做『完』被指派的任務。但在做過工時常常超過12-14小時的工作之後,我覺得如果公司氣氛若可以強調尊重且鼓勵職員經營自己的家庭與生活(興趣),以愈來愈需要成員具備創新思維的大環境來講,也許也是很好的文化塑造方向。

    可能是因為我待過工時長又休假狂被找的環境,所以如果遇到尊重私人空間、重視員工生活品質的公司,反而會因為很感激而更認同組織進而自動自發的提升產出與品質
  • 陳芸蓁
    我們主管會帶我們戶外教學:和其他公司交流,也會肯定修正錯誤的人,並進一步指導,在每一次我們遇到疑問的時候好好的把事件講解清楚。

    彼此尊重且可以持續跟著主管學習,最後實踐、獨立。

    當老闆會的東西一直比我多、資源一直比我強、見識一直比我廣的時候我會深深覺得我還可以學習、還可以更好,有這樣的主管,就能夠讓我不斷保持熱情。會累,但真的超爽的。
我們都在職場丼交流職場經驗,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丼
職場丼
職場丼是臉書上最大的「提升向內管理、職涯生產力」的學習性社群。   藉由社群內的交流,培養出更多新時代的主管,也讓想提升自己的職場新鮮人有更多經驗可以參考、夥伴可認識。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235663953350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