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以合理的期待面對人生吧!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我想延續2019年末的主題,繼續說下去。
在2019年末,我談到的是,一個分裂自我的人,會理想化和妖魔化自己和別人。這種極端的反應,來自於內在對自己的嫌惡,所衍生而來的自我期待~能成為一個完美理想化的自己。
同時間,為了要避免出現自己所排斥、厭惡的黑暗面貌和負面情緒,就會期待他人完美及理想化,讓自己不用經歷任何的挫折和打擊,也就不會產生那些可怕的情緒和黑暗面貌。
所以,理想化自己的人,往往也會理想化別人。而真實,是他們難之又難接觸和承認的。
當人無法接納自己的真實時,對於自己受到他人的拒絕或冷漠,或是受到周圍人的惡意評價與否定時,他們會從這樣的環境及別人身上,反射照映回來「一個糟糕的我」和「一個不好的我」,因而產生錯誤認同,順應環境的這種惡意態度,反過來對自己加諸更多怨恨和批評。
這樣長期運作下來,有些人對這世界和對自己應該理想、完美的期待,可說是越來越有強迫性和偏執性。
而這種強迫性和偏執性,正是我們身心壓力的來源,也可能導致我們精神承受無比大的痛苦….
面對新的一年,以合理的期待邁進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