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發病到治癒,經歷了什麼?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我已經離發病初期的狀態很遠了,比較接近穩定治療的後期。情緒穩定許多,憂鬱「發作」的頻率從一個月三次到一個月一次到半年一次。發作的強度輕微很多,內心痛苦的程度也紓緩很多,且以長期趨勢,是越來越進步,憂鬱的「病症」越來越不明顯。
一位憂鬱症患者並不永遠處在「鬱期」,一個只有憂鬱、悲傷、無力、痛苦的世界。我們很可能因為聽到一段鼓勵的話、看了一部充滿力量的電影或是和朋友真誠的交流,而暫時離開鬱期,心情和精神恢復平常,甚至會笑、會感到快樂。但常常那短暫的時刻很快就消逝,情緒和狀態掉回谷底。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情緒的轉換也許以月來計算、以週來計算,更甚者,一天當中心情反反復復多遍也是極有可能的。
若是經過適當的治療,憂鬱的狀況會慢慢紓緩下來。就像我經過藥物治療,情緒穩定下來,自身能量提高,便能學習處理讓身心生病的原因,面對問題。改善關係,改善環境,增加治癒的可能。此時我們已經從「鬱期」跳脫出來,可能笑容變多了,感覺得到開心,恢復以往的活力。但要知道,我們並沒有痊癒,環境因子或是內在因素有很多可能性,會讓我們再度發病,或是掉入谷底,落入一段很艱辛的過程。我們又會經歷「鬱期」擁有的憂鬱、悲傷、無力、痛苦,但此時我們多了一點力量,能慢慢從那個狀態走出來,恢復平靜。
治療的時程長短要視憂鬱症的狀況、成因而定,我的憂鬱症沒有特定的成因,有部分是生理的成因。我選擇穩定服藥,等到我「穩定」了,再慢慢減藥到不吃藥。
這些種種從憂鬱症病發到自然紓緩,經過藥物治療期間可能經歷的起伏,幾乎很少看到資料撰寫。當我們搜尋「憂鬱症」時,所得到描述的症狀,都是發病時、鬱期時橫斷面的一個時間點。有很多是沒有人述說的,例如會笑不代表我們好了、偶爾我們恢復以往的活力也不代表我們擺脫憂鬱症了。從發病初始到治療到治癒是個過程,這過程有很多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