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資優生一定是東方不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遇到幾個職涯諮詢個案有類似的背景:優秀的畢業學校,漂亮的大公司工作經歷,也有創業的經驗,現在要回到職場卻遭遇年齡及各方面的限制一直找不到工作,灰心沮喪焦慮的神情不斷表現在諮詢言談之中。這麼優秀的人才,應該是順風順水,不怕找不到工作才是。事實上,並非如此。
這讓我回想起曾看過的一篇文章「麥肯錫出身,如今超過35歲,失業人,我失敗嗎?」,透過作者的內心剖析,我發現原來這些資優生們的標籤:好學校,大公司出來的就一定會成功,會拿高薪,會做高管。如果沒做到,就會自認為失敗,自我懷疑否定,容易自暴自棄,增加不少生病想不開的案例。

當人在低谷時,要如何調整心態才能改變現況呢?

在文章中分享了一個阿德勒「積極心理學」理論的四個工具:
  • 接納
要先學會「寬恕自己,接納自己」。當擺脫履歷及標籤的束縛後,才能打開視野,看到更寛廣的選擇。我認為,要先放過自己,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 感恩
當人一直深陷負面情緒在所有人事物上,悲觀怨天尤人是無法改變困境。想要改變,可以換另一種角度:用「感恩的心及眼睛去看待」,你會發現這些看似失敗不值的經歷,卻是寶貴的收穫。
  • 傾訴
找到一個覺得舒服的方式來談論自己的負面情緒。可以找人談,或是寫下來去重新檢視自己的想法,透過敍述自己的不堪,失敗的苦澀心情,面對它後,才能克服自己的脆弱。
  • 跳出自我
如果一直只關注在自己成功與否,而缺乏了關愛他人,遇到困境後容易鑽牛角尖,無法跳出泥沼。這時候可以「轉換視角,把注意力放到與他人的關係上」,去思考如何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體驗到價值感後,才能得到解放。
進化心理學的研究指出,自然選擇造就了我們的注意力容易聚焦在負面事件上,而對生活中占主要部分的積極方面常常視而不見,認為理所當然。一旦你的心打開,眼睛擦亮,陽光自然就會透了進來,烏雲就會消散。世界還是那個世界,但是不同的眼睛會看到不同的部份。這時候就能感受到- 釋放自己的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我深信,追尋美好的人生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美真好,人醜變騷擾-成為跟騷犯?恐怖情人?或美好伴侶?-從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與英劇「馴鹿寳貝」看戀愛機會或許「跟騷犯」、「恐怖情人」及「美好伴侶」只是一線之隔,顏值可能決定它們的或然率⋯⋯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4-06-07
【影評】變身沃買尬:多久沒跟家人好好聊天?聖誕節前夕看《變身沃買尬》,覺得心頭暖暖地, 在這個跨年的氣氛,十分應景。 雖然是老掉牙的faceoff的角色互換的戲碼,但卻點出了很多重要地, 一直以來也許我們都忽略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Gimmy Ho
2023-12-28
保險業務員沒有跟我住在同一個地區,後續理賠或服務會很麻煩嗎?在網路保險社團常常會看到有人徵求業務,希望是要跟自己同地區的,覺得這樣後續服務比較「方便」,真的是這樣嗎? 個人認為: 以現在的通訊、網路、科技、傳輸、郵件...等等技術,人跟人的距離就像一條線而已 距離一點關係都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買保險要做功課
2023-12-21
旅遊書可能沒跟你說,遊客必訪的京都東山,曾經是古都旁的邊陲地域介紹京都旅遊或歷史普及的讀物裡,講傳說、講人物鬼怪、講寺社典故、講京都是從平安京起有著千年歷史的古都,但很少講的是「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3-10-22
【食用】三色地瓜球 : 小8三色地瓜球-跟著時代潮流才不會被淹沒於歷史中 台灣不論是哪一個夜市,絕對會看到的攤位之一,那就是許多人喜愛的地瓜球。後來看到網路上才發現我口中的地瓜球,根據不同地區會變換成不同稱呼,QQ蛋、啾啾蛋,甚至也可以看到直接合在一起的QQ地瓜球。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2-12-16
爸媽吃東西的時候,小孩通常會跟著一起吃嗎……沒有,因為她是《神隱少女》!?「為了在這裡生存下去,你只能這麼做。」白龍對千尋提醒。在湯婆婆管控下,白龍仍找出方法,溫柔替千尋找回身體和名字,更讓千尋挾帶勇氣向湯婆婆求份工作,使周遭無意間轉為認同。 依舊有誤會,如同無臉男伸出的金錢,但千尋懂得寬恕,理解無臉男的初心。也因為能明白心意,白龍和千尋在關頭堅定著;因為愛,也在關鍵時找
Thumbnail
avatar
半折
2022-10-08
心靈隨筆|問題沒解決,無論你去哪,問題都會跟著你很能搞事的女兒 我一天比一天還早起,今晨六點半就起床了,也不想睡覺了,於是準備梳洗,打算偷偷去運動,但女兒總是有敏銳的雷達,我才一起床她的雷達就跟著警鈴大作。 於是乎,我繼續帶著女兒到公園裡運動。 女兒喜歡玩老闆與顧客的買賣遊戲,這次換她當老闆,我對她說:「老闆我要買牛肉漢堡和薯條。」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