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驗」很重要嗎?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缺乏工作經驗,擁有的能力與職場上需要的能力,有一定的落差。一般企業眼中,剛進入職場的畢業生跳槽率高,會增加人力資本的付出,所以許多企業在徵才時都會要求「X年工作經驗」。
有些畢業生看到這點,可能就會放棄了,但是,如果你能理解企業設立的「經驗門檻」,在自己身上找到相識的特質,有條理的實際舉例,就算沒有經驗也可以被企業看中。
有一個年輕人剛畢業去一間企業應徵會計,但是公司要招聘的是有多年經驗的會計人員,因此,面試官拒絕他。年輕人拜託給他一個機會,面試官最後答應他的請求,讓他參加筆試,結果,這個年輕人通過筆試。
再來由人事經理進行複試,人事經理對他的印象不錯,可是年輕人表示沒有工作經驗,唯一的經驗是在學生會做過會計,因此,人事經理決定放棄,對年輕人說:「面試到這裡結束,如果有消息,我們會打電話通知你。」
年輕人拿出錢包,從裡面拿出五塊錢交給人事經理,並說:「不論你們是否錄取我,都麻煩打電話通知我。」人事經理從沒遇過這情況,於是問年輕人:「這是甚麼意思?」「您剛才說有消息會打電話,意思就是不錄取就不會打電話通知。」 人事經理問:「如果沒有錄取,打電話給你,你想知道甚麼呢?」「想請你們告訴我,我有甚麼地方不符要求,這樣我才能改進。」
人事經理:「那這五塊錢是?」「打電話給沒錄取的人,並不算日常花費,所以由我來承擔。」「請把這五塊錢收回去,我們不會打電話給你,現在通知你被錄取了。」
人事經理在開會時說:「一開始被拒絕,仍然堅持參加筆試,說明這個人有毅力,帳務的工作非常繁瑣,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誠實告知沒有相關經驗,對財務這個工作,誠實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不能錄取,也希望知道自己哪方面不足,勇於面對不足的勇氣。自己掏電話費,說明這個人公私分明。經驗不足可以累積,但是擁有這些特質的人,正是公司所需要的人才。」
結語
沒經驗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嘗試,不敢挑戰。
經驗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必須一點一滴去累積的,也許剛開始會找不到方向,凡事必須有點耐心,在工作中,建立自己的優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到這裡,希望能減少你在職場煩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