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鹽|工作日常】職涯諮詢師的一天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總是會聽到「阿你的工作不是聊天而已嗎?感覺很輕鬆欸!」又或者是「光聊天也可以賺錢,好好喔!」總聽到一些會翻白眼到恆春不解的話🙃所以今天就來揭開,到底諮詢師的日常在做什麼吧!Let’s Go!

(疫情期間版本,減少通勤時間後,有更多時間安排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通常我會將諮詢的時間安排三種時段:早上十點、下午三點、晚上八點。原因是什麼很簡單,主要是配合每個不同族群的時間,分別為學生與上班族。而通常八點起床的我,會先冥想、整理房間、梳洗、吃早餐來開啟我的一天,大概是九點半左右會開電腦開始工作,不論是要開始諮詢或是經營個人品牌的部分。如果是要諮詢的那天工作流程會是:事先會準備個案所有資訊(再預習)-諮詢-整理紀錄-反思-提供作業給個案(依個人狀況)-製作歷程報告-歸檔,所以除了主要的諮詢以外,都是一些例行的行政工作。
那就來說說,諮詢詳細一天的工作流程吧!
就先從個案諮詢的前置作業先說起,諮詢前會有一個諮詢前基本資料表單需要填寫完成,緊接著我會將個案資料進行整理,過程中也會思考著個案需要透過什麼樣的引導方式來諮詢,再來與個案預約諮詢時間,到正式諮詢前也會再預習個案的所有資訊。那在諮詢的過程也會進行紀錄(文字或是音檔)
然後,也要釐清一下,諮詢師真的不是在聊天,而是晤談。過程中是需要專注傾聽、透過不同指導與和工具來引導個案思考,再反思與紀錄個案的狀態。最後結束,整理晤談紀錄,製作個案的歷程報告再到歸檔,會因個案的狀態分成單次諮詢、連續性深度諮詢或是專案式陪跑教練。那麼,上述的工作流程就會有重複幾次,直到個案完整結束晤談,陪伴的過程可能會是兩個月至三個月期間。
諮詢一天的日常流程
那沒有諮詢的一天會是什麼樣呢?
就是我經營個人品牌、優化諮詢內容和服務、尋找合作單位,以及閱讀和上課交流。目前重心是在經營個人品牌這塊,通常早晨儀式結束後,就開始一天撰寫文章到經營社群媒體(粉專與IG)的貼文製作與排程,因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創作內容,還有製作設計貼文,一個早上很快就過完了(有時候也會晚上創作)。
也因為要創作,閱讀和上課這塊非常需要,很多時候寫文章的素材或是優化諮詢內容的靈感都來自於書本,也有部分是透過個案回饋和與相同領域的朋友們的建議,像這陣子是把線上諮詢的流程更順暢化。一定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經營個人品牌?而個人品牌經營的重要性,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文章參考你也一定看過。簡單來說,個人品牌可以第一時間讓他人快速瞭解你是誰,持續分享你的想法一定會有自己的影響力,同時也是記錄自己人生過程的一種方式。
經營個人品牌的日常流程
諮詢師日常大揭密,有顛覆你的想像嗎?
看似時間彈性自由、工作輕鬆,但背後要做的準備與規劃等內容也是很多。其實每個行業都是一樣,看似光鮮亮麗但要付出的努力是他人看不見的。提供我的諮詢師日常生活給大家,因為真實反應,對於想要走進這行業(或其他)的人來說,可以透過瞭解日常、活動交流、網路資訊等方式,決定之前有充分的認識總是好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或是按愛心唷:D
又或者是想與我聊聊有關生涯或職涯的你/妳都可以粉專IG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