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情緒難題#6|《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那些有效的安全策略,其實是讓人更焦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疫情嚴峻,你的焦慮不安是否隨即而來,經常造成你的情緒困擾呢?
近七年的諮商實務經驗中,我發現因為焦慮症前來來訪者,越來越多了。
對大學生而言,最常焦慮的就是人際關係與上台報告這兩件事情。害怕在同儕面前說錯話做錯事情,或被同儕討厭,因此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或者擔心上台報告變現不好,而翹課或拖延準備,而能不去面對自己的失敗。
當我們認真去探索焦慮背後的原因時,都會發現他們都有一些相似的核心信念,而這些信念會使他們做出一些具有緩解或逃避焦慮效果的行為,但長期來看並沒有益處,且更容易使人沉浸在焦慮的迴圈當中。
《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作者珍妮佛‧夏農是具有執照的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專門治療焦慮超過二十年,而本身也曾是焦慮魔人,甚至恐慌症發作。
他提到焦慮症患者普遍都有的三個思考模式以及相對應的安全策略,簡要整理如下:
一、無法容忍不確定的人,可能會使用「過度計畫」策略。比如旅遊前嚴格排好許多行程,但只要有一個意外就全毀了。
二、完美主義的人:使用「我絕對不能犯錯」的安全策略。比如不斷諮詢朋友的意見,或是推遲做出決定、不斷重覆檢查,因為任何一個決定都不容許犯錯。
三、過度的責任感:使用「過度負責」的策略。比如害怕自己在關係中失去價值,因此擔起照顧別人的責任,如一直批評或指出別人的錯誤,試圖替別人解決問題,不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
有說中您的心聲嗎?
我們會透過採取安全策略,來減緩焦慮的情緒。比如疫情期間無法容忍疫情的不確定,而不斷上網搜尋疫情最新消息;因為害怕上台報告不完美,而逃避準備上台報告;害怕孩子念不好書而無法找到好的工作,因此想盡辦法逼迫孩子念書。
看似安全的策略,但事實上卻是不斷餵養讓我們焦慮的思考模式,使我們日復一日的因為同樣的事情,繼續焦慮下去。

閱讀行動:揪出焦慮背後的安全策略?

近期最令我焦慮的就是疫情了,不知道您是否也是如此?我試著用自己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一、覺察:什麼樣的情況最焦慮?在疫情嚴峻期間,台灣升至三級警戒,我很擔心我被確診及傳染給女兒,只要一想到這個就會十分焦慮。
二、觀察:自己反覆出現什麼樣的行為?由於遠距上班的關係,我每天早晚收看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還外加一想到就上網搜尋相關新聞,並且與親友持續討論疫情。
三、暫停:暫緩行為反應,看看會怎樣?當我覺察到自己反覆的行為時,我漸進式的要求自己慢一點接收訊息,或乾脆不要接收訊息時,並且試著專注於工作,發現反而焦慮情緒的強度降低了,更不會浪費時間在焦慮上了。
歡迎焦慮的你,試試看,希望對你有效果!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