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驟,讓情緒平穩下來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是一門學問,我在以前在原生家庭住的時候,常常覺得很容易被影響成負面的情緒。那時候很像井底之蛙,以為生活就是這樣子,每天憂愁度日,沒有憂愁煩惱好像就不是在過日子,家人還覺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日子就是這樣困擾,人生就是這樣之類的。如果別人開心是因為別人日子好、境遇好才能擁有幸福。
直到自己成長過程中幾度離開家庭,上大學、認識另一半、學習、認識朋友、結交不同社群、開始看書,看看別人說法演講,漸漸地改變了。最近參加一個課程,突然看到某學員正在討論硬體設備,說了一些困擾,最後說:「唉。」我突然發現,那個台詞就是我以前會講的話,它怎麼蹦出來了呢?但說的人竟然不是我了。這次我身為旁觀者,覺得,「疑,你幹嘛嘆氣? 硬體設備總是有解決的方法。」我很想說點什麼,可是又覺得這好像是她的情緒模式,是她的課題。在我以前,就算旁人講太多安慰的話,其實也沒有用的,因為自己的心是封閉的。下一個瞬間,我才覺得那我改變了阿,我已經不是那個井底之蛙了嗎?
不過人總是有低潮的時候要怎麼辦呢?我也是常常沒來由的情緒就來一下。昨天看了一篇文章《教養作家李儀婷傳授「6步驟」薩提爾溝通法》,自己試了一下覺得很好,除了運用在孩子身上,運用自己也可以。
1. 覺(感覺)
2. 知(知道)
3. 手(鬆手)
4. 允(允許)
5. 納(接納)
6. 心(用心欣賞)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我趁著早上情緒來的時候也運用了以下方法。
因為從小家庭經濟上有壓力,所以到長大,即使我知道我有未來的方向與目標,但還是時不時的擔憂就跑出來。
1. 覺:我感覺到我有一股情緒。
2. 知:我能清楚知道這股情緒是……擔憂(告訴自己:我知道現在的經濟讓況讓自己很擔心)。
3. 手:藉由哭泣、嘆氣,或其他行動,將自己原本固執於失落的心情鬆開(我手握緊,在慢慢張開,深呼吸-慢慢吐氣)。
4. 允:告訴自己,我允許自己是可以擔心的(告訴自己:我允許自己擔心)。
5. 納:接納自己的擔心(告訴自己:我接納自己是可以擔心的)。
6. 心:欣賞自己(告訴自己:因為在乎家庭與家人,希望可以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現在雖然沒有固定的經歷來源,會擔心是正常的。但是我已經安排了未來的目標和規劃,到目前為止仍在自己掌控之中。我已經維持的很好。)
大概到第四步驟允的時候,我覺得情緒已經慢慢緩和,最後跟自己的第六步驟對話,讓自己又充滿了信心,剛剛的擔憂已消失不見。這時候我覺得我才是身體的主人,希望日後慢慢練習,即使情緒來潮,也能讓自己更自在的生活。
作家李儀婷說:「日常生活,處處可以練習,只要感覺有任何情緒揚起,不管湧起來的情緒是什麼,都可以藉由自我的安頓程序,回應情緒,讓內在舒緩平穩,學習接納與安頓自己。」
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的素食者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 IG:instagram.com/fangmommy.viggie 心靈自我療癒 IG:instagram.com/fangsays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