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靈敏力》:4步驟與情緒脫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書作者:Susan David,副標:哈佛心理學家教你4步驟與情緒脫鉤。所以書寫的脈絡便依循著4個步驟:

  1. 勇敢現身,坦然面對。
  2. 跨出去。
  3. 聽從內心呼喚,依循價值觀而行。
  4. 向前走:(1)以微調方式,微調心態、動機、習慣 (2)以翹翹板方式(在壓力和舒適圈中取得平衡)。

 

首章先說明何為「情緒靈敏力」,表示並非要人自我控制,或強迫正向思考,而是用心活在當下,學習平靜的回應情緒警示系統。接著提到「喋喋不休的內心話」加上「雜七雜八的融合式思維」,以及「情緒感染力」,會讓人被情緒的「鉤子」給緊緊鉤住,無法脫離。而該如何使自己脫鉤,便是依循著4大步驟。最後以「職場」和「孩子的教養」為例,說明實際運用方式。

 

這本書對我的最大幫助是,破除了我對「情緒控管」的迷思。

 

長久以來,總認為「負面」情緒是不應該的,所以往往拚了命的壓抑感覺,強迫由「理性」負責控管一切,而刻意忽略心中情感。但任何情緒其實都有其益處(作者在書中第三章節,第81頁,具體說明負面情緒的實質助益)。

 

我想,人們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是把「內在情緒」和「外在事實」給混淆,導致情緒影響了判斷或行為,產生不好的結果,才讓負面情緒成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否則,僅是一味的認為「應該」要保持心情愉快,刻意的追求快樂,而非發自內心的產生幸福感,反倒讓人更容易為情緒的囹圄所困。

 

作者在第十章、第309頁提到一則實驗。研究人員把三到四歲的小孩分為3組,每人有1章貼紙,並介紹一名為「多奇」的木偶,各組得到的指示分別是:

A組:可將貼紙送給多奇,或是送給自己。

B組:把貼紙送給多奇,或交還給研究人員。

C組:必須分享貼紙。

然後再介紹另一木偶,名為「艾利」,給小孩認識,可這時每人獲得3張貼紙,並能自行決定要分享幾張。結果發現,A組分享的張數最為多。

 

作者用此例子說明教養孩子的方式:「可自由選擇,比被迫分享更大方。」但我認為這道理也適用於成人。到底我們是礙於外在壓力(外界眼光、法律規範)而不得不分享,還是因為真正富有同理心,願意分享?唯有引發內在動機,才能讓我們更真誠地去同理他人、關懷對方。

 

書中也不斷提醒「接納自我」的重要性。雖然這似乎是一句從小聽到大的陳腔濫調,但仔細思索著,發現自己往往逃避於和內在來場的真實對話。更切確的說,也許是不敢直視處於核心內在的那個我,因為清楚自己的不足、了解自己的缺點,所以一觸碰到內心,便開始要往外追尋,滿腦子想著:「我該如何做到更好?」認為唯有當臻於完美時,才能讓「我」坦誠現身。

 

可「勇氣不是無懼,而是伴著恐懼前行。(CH.6, P.171)」。看來我仍需多點勇氣,別害怕不完美的自己,才能做到勇敢現身、坦然面對並接納自我,以價值觀為指引繼續往前行。




後記(因為第一次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仍想忠實紀錄)

坦白說,在閱讀《情緒靈敏力》時一直感到不適應,甚至有不知所云之感。因為很期待作者能提出更多的科學論證,來加強論點,但…總是沒有下文。書中幾乎採用小品故事的敘事方式,連科學研究也不例外,不會很清楚的說明研究者是誰、詳細實驗操作方式、結果數據等等。所以其實是帶著滿腹的疑惑讀完全書的。

9會員
10內容數
想、寫、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身心靈學習歷程〕勇敢直面情緒陰影,你會找到自己的光—《金錢戀愛學》自我解析「勇敢直面情緒陰影,你會找到自己的光」這是我上完柚子甜《金錢戀愛學》的心得,人類的習性多是向光而行,既然這樣,為什麼直面陰影反而能夠讓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光呢? 今天的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在《金錢戀愛學》這堂課中如何透過「情緒光影卡」對自己的內在陰影進行覺察,從而找到讓自己安定下來的光:)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1-14
《情緒勒索》:只要你不接受,交易就不成立情緒勒索是雙向的,當雙方都處在「界限不清晰」的情況下,就很容易有情緒勒索發生。 六年前當了媽媽後,開始關注親子、教養等等議題。其中,「情緒勒索」便是一個新鮮名詞。 那時我想,原來,孩子會用哭來情緒勒索父母。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行情緒勒索 這也是為什麼情緒勒索發生的場景,往往是彼此認識、親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2-08-05
善惡對立與人類原罪|談三浦綾子《冰點》暨《續.冰點》的宗教情懷愛是一種意志,陽子希望能夠擁有這種意志,覺得唯有那個唯一能夠真正寬恕罪惡的至高無上的存在,才能賜給她這種意志。 (一)深探人類原罪的悲劇 (二)突顯人生的荒謬 (三)善惡對立的批判與反省 (四)探究人類的罪過 《冰點》對於人性的善惡有深刻反省,《續.冰點》則更進一步探究人類的罪。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21
你「情緒過勞」了嗎?|📖《情緒靈敏力》教你「4步驟與情緒脫鉤」作者提到,人人都是風格獨具的好萊塢編劇,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腦海中播映自己寫的劇本,而這些無休無止意識的聲音儘管靜默,卻喋喋不休,會在私底下不斷以各種觀察、評論、分析的形式轟炸我們。蘇珊.大衛為此寫下了一個有趣的公式: 喋喋不休的內心話+雜七雜八的融合式思維+情緒感染力= 你上鉤了!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18
《情緒解鎖》:5步驟解開情緒的結,讓你的感受自由!多年前,還在念碩士的我,一次從新竹回家與爸媽出門用餐。或為填補等菜空白,老爸隨口問:「啊你之前去台X電面試的結果出來了嗎?」我頓了一下,說:「沒通知耶,八成沒了吧。」沒想到「沒了」兩字一出口,心中彷彿有什麼鬆開似的,回過神眼淚已滑出來,我居然哭了。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8-22
【寶寶情緒小書】:《愛的棉花糖》、《生氣小怪獸》、《害怕小精靈》【寶寶情緒小書】:《愛的棉花糖》、《生氣小怪獸》、《害怕小精靈》(小康軒) 這套【寶寶情緒小書】引導孩子辨別幸福、生氣和害怕的情緒,包含情緒的顏色、表情、過程、感受、化解負面情緒等。三本小書的故事主角是球球,遇到不同情境時產生不同的情緒,比如球球跟爸爸媽媽會變成幸福愛的棉花糖,又如球球不想吃飯時變成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4-29
《情緒勒索》採取行動,SOS 三步驟(下)改變的時刻到了,SOS 三大步驟(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4-05
《三十而已》、《夫婦的世界》連續劇/影集沒有告訴你的角色、年齡設定,及情緒反應!到底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呢?多數人的人生真的都很無聊啦!但就是因為無聊所以得要自己找樂子,那麼,看戲就是一種樂子,但真切不需要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6
《情緒勒索》採取行動,SOS 三步驟(上)改變的時刻到了,SOS 三大步驟(上)。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11-14
《情緒勒索》二三事釐清「情緒勒索」一詞很多時候被濫用了,淪為數落、指責他人的令箭⋯⋯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