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需要支援?資源?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工作中我們掌握住多少資源?我們能支援夥伴或別人嗎?這個字面的含意很有意義,《支援》與《資源》。
在社會的階層裡,我們在公司上班,擔任管理職所掌握的資源,一定比基層員工來的多,而管理職也要盡社會的責任照顧基層員工。
很常被人們談的80/20法則,百分之80的資源,掌握在百分之20的人手上。而相反的,百分之80的人,是否真的只有百分之20的資源?可能更多,或可能更少?
在我是現場員工的時候,常常聽到員工說,工作做不完,能不能支援我一下?
在我是中階主管的時候,就常常間接聽到基層員工的工作做不完抱怨聲。
這分兩個視角來看。
員工的視角,員工工作做不完,有可能工作量增加?也有可能工作能力不足?不管是哪一種,在員工請求支援的時候,目的地是一樣的,就是希望盡快結束工作任務。
主管的視角,公司是需要獲利的,也需要減少不必要的成本,這成本有無形的人力工時,有形的設備材料。而比較少聽見基層員工的工作做不完抱怨聲,主因是在主管接收到抱怨問題時,會思考很多層面。比如,這是真問題還是假問題?職場很多的抱怨都是無中生有的,這存在很多假象也不需過度在意。如果判斷是假問題,那就是不需要特別處理。
而如果是真問題,那主管確實需要發揮管理之責,利用職權調動掌握的資源來支援。
以下是我遇過有趣的故事,值得省思。
在我剛成為公司的中階主管時,每月都需要回公司月會,聽取最新公司政策跟報告目前現場營運狀況。在會議上,高階主管說,你們都是中階主管了,別在跟公司請求支援,因為你們就是代表公司;今天如果基層主管或員工要跟公司請求資源的話,你們就是代表公司,要跳出來好好解決現場問題。
在公司架構裡,主管確實因為職權掌握住資源的調動權利,而主管需要服務員工,讓員工能更有效的工作;主管需要有效利用公司資源,資源盡量用在刀口上。所以主管利用資源來支援工作的員工,是很重要的課題。
觀點放大來說,國家社會是群體,企業公司是團體,我們追求的是共好。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能夠幫助別人不求回報是種幸福也是美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