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龐大的升學壓力下,後段的孩子該如何自處? (part2)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課鐘聲響,我因處理班務較晚踏出教室門。才剛要收拾,任課老師就進門抓著我的手說:「欸!妳看那個XXX!才要上課就整個軟爛⋯⋯講也不是,不講也不是!」
在教育現場,特別是班導師,要管理太多芝麻蒜皮的事務,要效率又要顧大局。本身其實就有上不完的課,下課時間又短,根本難有機會和學生「好好對話」。
所以遇到問題,我喜歡直接一點。
直接和孩子談我看到的狀態、好奇我觀察到的困難。大部分的時候,還會先提醒自己:減少說理和責罵。
我時常保持「威嚴」但是「開放」的姿態,去聽孩子說、盡量照顧到孩子的內在。
這節我正好沒課,原本想利用空檔來改聯絡簿,但更想聽聽孩子說。於是決定把握機會!我探頭向老師打聲招呼:「老師,我可以借XX出來談談嗎?」
「XX。剛剛看到你很累的樣子,你還好嗎?」
「還好!」(我注意到孩子的姿態是斜眼看著地上)
「還好呀!XX知道老師爲什麼找你出來嗎?」
「知道呀!」(我感受到孩子的不耐煩)
「你還好嗎?對於目前的課業學習。」
「還好!」(我覺察自己的內在是穩定的,於是決定繼續好奇他)
「老師找你出來談話,是想關心你,你願意和老師多談談嗎?你可以想想再回答我。」
停頓了幾秒的安靜(我想給他時間讓他想)
「XX。你現在願意和我多說一點嗎?」
XX微微點頭
「XX。老師很開心你信賴我,願意和我談話。老師想關心你,更想看看能否透過了解給你什麼協助。」
「嗯⋯」
「老師聽說你課堂的專注力不好,且課堂老師提醒你的時候,你會很不開心。考試或者寫練習時都沒寫,還常常睡著。是這樣嗎?」
⋯⋯(對話太長,容我略了吧)⋯⋯
這個孩子最後含著眼淚難過的訴說:
「九年級考試超多的。每次考卷發下來都覺得好煩!我寧可不要面對!我不是都沒有努力過呀!是真的都不會寫呀!好幾次我聽老師的話要努力寫到最後,但是看到最後,還是找不到一題會的呀!猜一猜分數搞不好還比較漂亮嘛!還何必寫呢?幹嘛還逼我寫呢?!」
我告訴他:
「你的委屈老師能體會。還記得老師說過我中學時候的功課也是一蹋糊塗,記得那時真是好痛苦呀!我的老師課堂在說什麼,我完全聽不懂。⋯⋯現在,這些經驗,還常成為我課堂中拿來鼓勵同學的笑話不是嗎?(笑).......那時候的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上學?只因為大家都上學....」
「你說同學怎麼這麼痛苦還願意這樣一直下去?你怎就是做不到!?......老師看到的是,你也好努力不是嗎? 即使你還沒找到方法,你也還是願意嘗試呀! 不是嗎?」
「每個人有都自己的成長路徑與擅長的事情。這些同學,不可否認他們的確很努力,但是刷題目是有爽感的,一題一題的破關很有成就感啊!擅長課業的同學,可能還進入了老師說過的"心流"了。那是快樂的最上層了!」
「你說你現在很慌張不知道怎麼辦是嗎?⋯⋯專注在眼前的自己吧!能量就這麼多,你拿來懊悔和抱怨太不值得了!還記得老師說過的正念吧?當壓力、慌張、煩躁時,記得好好陪伴一下自己,照顧一下自己。如果還有餘力,再試著把注意力拉回眼前的學習好嗎?」
「你說眼前的學習好難,但其實不是完全都不會是嘛?但還是好多好難的。............一樣,把眼光看向自己吧!你總是看著別人,就會有比較。壓力就是這樣來的啊!」
「走自己的路,眼前的石頭如此巨大,急也急不得。願意面對它你就很勇敢了不是嗎?⋯⋯記得多給自己一些欣賞吧!等到有一天回頭看,你會驚訝!原來我已經走了好遠好遠啦!」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