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痛只是純然的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在學校做了健康檢查,基本還算是這個年齡的健康男子,唯有在檢查牙齒時被標注了兩顆齲齒,當下有點不放心,因為我的牙齒都是給固定的牙醫朋友看的。
當下傳了體檢表上標記齲齒的位置給牙醫朋友,約了今天下午去看診,朋友新的診所離我家更近、更方便,檢查完之後跟我說沒有大礙,應該只是之前的補牙,被標注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大量團體健檢快速掃過,有疑似就先標註,也提醒受檢對象要進一步檢驗。
接下來朋友也關心還有那裡覺得會不舒服,透過X光片跟問診也提醒我有一些刷牙時的死角,有部分牙結石可以一起清除。接著就展開了牙齒大清潔。
除了一個部位,因有假牙的牙橋,致下方有較大結石清潔不易,她建議上麻藥,而我也因為她打麻藥不會痛,就沒啥猶豫的答應了。
其它部位在洗牙機的穿梭時還是會有些酸痛(而且比上麻藥痛多了),這時我想:我可以怎要幫助自己呢?我想起平常在靜心的方式,當感受升起就覺察感受它,當念頭升起就覺察感受它...
就這樣,我發現平常的練習辨識內在的感受,在看牙醫時也有幫助,當洗牙機在接觸牙齒跟牙齦時,感覺好像有打樁機在敲打我的牙齒跟鑽我的牙肉,還是會很酸痛。
但當我全然地在體驗那個痠痛時,也同時對內在盡可能保持全觀、覺察的狀態。如我覺得信任朋友而感到安心,另一方面雖然有酸痛,但卻沒有恐懼跟害怕的情緒,耳朵聽到機器高頻的聲音也只是單純的聲音(以前聽到聲音會夾雜著未知的恐懼,跟過去不愉快的牙齒治療經驗)。
我除了在感受這些,也在專注的體驗中,很快的完成了洗牙的治療,我事後回想起整個過程沒有太多的不舒服,雖稱不上享受,但也確實有一個特別的體驗。
原來這幾年不斷的學習跟練習自我覺察連看牙齒也有幫助。以前自己會作很多的心理準備跟嘗試忍耐,結果越想忍耐就越覺得痛,甚至洗牙前就會主動要求上麻藥。
而現在自己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只是保持著覺察跟體驗,反而覺得很清晰地在經驗每一個過程。
我發現最大的差異在於以前是害怕緊張的情緒跟牙醫診所的環境,還有過去的不愉快經驗,加上器材的聲音被自己整個混在一起了,治療還沒開始自己就已經「挫~哩~等」。
今天經驗到痛只是純然的痛,不去跟隨或放大它,也覺察避免讓害怕跟無限想像的負面經驗「接手」說故事,竟然也就沒什麼了不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在往生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對念頭太當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切都很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題大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納自己的不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內互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四個步驟讓你無痛做好時間管理】#4 第四步驟 :建立自己的任務管理系統 白話一點說,任務管理系統 = To Do List 說實話,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工作內容算是單純,沒有特別想過要使用To Do List,後來拆解每天的代辦事項之後,驚覺於公、於私,每天超過30項代辦事項,但是神(ㄓㄨ)腦(ㄊㄡˊ)如我,想靠著好記性去記憶所有事情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5-01
【四個步驟讓你無痛做好時間管理】 #3第三步驟 : 提升單位時間內的專注力 昨天已經有談到時間的稀缺性,今天談談怎麼讓這個稀缺性的價值保持新鮮的訣竅。首先, 還是回到保持注意力這件事情。如果你在手機App Store上搜尋維持專注相關軟體,我相信你時間管理應該看到非常多五花八門的應用。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30
【四個步驟讓你無痛做好時間管理】# 2管理和配置專注力 第一步驟實踐起來感覺如何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第二步驟 : 管理和配置專注力我們的專注在這時代可以說是「稀缺物」,任何可以獲取我們專注力與精力的事物都應該要是最珍貴的。因此,「請勿干擾」這四個字請作為自己在進行所有重要工作時的對外鄭重宣告。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29
【四個步驟讓你無痛做好時間管理】# 1 今晚跟一位教練聊到時間管理這個議題,似乎怎麼懂得利用時間的人,似乎都難逃會上網搜尋🔍「時間管理」這四個字。 有一本書真的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我實際測試過,真的很受用。 書名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作者推薦四個步驟讓我們無痛做好時間管理。 下方步驟分別是: 1. 辨認出高價值的工作任務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25
玉米:一個讓我好痛的女孩(下)有人說畢飛宇把自慰寫得像自殘,我覺得太貼切了,她從大腿根流下的血,帶走的不是貞操,是那潦草謀劃的將來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粉紅色的百香果
2023-11-05
怎麼用盡全力都得不到他的認同?那個讓你痛的其實不是眼前這個他!『不管我怎麼努力,如何的把自己不當女孩在拼命,總是得不到他的認同,他的一點點在乎。我很痛苦,痛苦的讓我覺得沒有存在的意義和必要。就算消失我想他也不在乎吧!』 然後,就哭的像個孩子....(年齡退到更小的時候) 我問:『他』是誰? 那個讓你痛的不是眼前的這個人 是你一直得不到的父親的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蕭蕭
2022-01-14
女孩心裡的痛只有女孩知道        在團體分享中發現,女孩成長過程中有極高比例都歷經程度不等的性騷擾經驗,包括:小學時上學途中被路邊闖出的陌生人熊抱掙脫沒命往前跑、國中搭公車上學被尾隨、高中上學途中百貨公司前電話亭暴露狂、大學搭國光號返家車上鄰座老頭毛手毛腳、騎機車馬路停紅燈輕浮男口語性騷擾、公車公廁偷拍等等,每一次的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1-12-06
沒關係,只是成長痛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一直反覆困擾著文鋼太的生長痛則表現在他的心理狀態上,兒時那些被媽媽忽略的記憶、因為哥哥而感到委屈的記憶、以為自己的存在只是為了照顧哥哥的記憶…… 其實,你只是個孩子,一個靈魂沒能跟著身體一起長大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24
那讓你痛的人,不是他!重新看見,重新定義 『我不被愛』,常常在生命更早期的時後被寫下來,被記錄在深刻的地方,甚至一直相信著。於是就看不見也不辨識不了,於是無法標記那些個『重要資源』就像不懂珍貴的礦石模樣,那麼眼前所見,全部都只能歸類成價值低的石頭了。
Thumbnail
avatar
蕭蕭
2021-09-08
讓努力過度的自己解放吧!-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人類越是疲憊,就越是無法辭掉工作。 憂鬱症的徵兆之一, 就是認定自己的工作極為重要, 只要請假, 就會造成各種災難的後果。—《羅素·幸福之路》 已經努力到不能再努力了,旁人卻一直說再努力一點……究竟要努力到什麼程度……? 已經身心俱疲了,但別人都可以,為什麼只有你不行?天底下過得比你苦的人多的是,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