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面對疫情帶來的人才市場變遷,你需要用OMO思維自我經營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帶走許多年輕男性的性命。從此就業市場上,有更多的女性步入職場崗位
人力雖然因為流感而短缺,但也間接促成女性就業權益提升。危機若能以正確的應對來處置,還是能看見夾縫中的轉機。
歷史上許多危機,都是人們迎向進化的開端
時隔約100年的人類迎來同為全球性流行的COVID-19,又對人們造成什麼影響呢?
這邊援引一個電商的成功案例:即面對疫情衝擊,91 APP 運用 OMO策略讓效益最大化,成功關鍵在於
  • 讓消費者的購物體驗不再受到時空限制
  • 線上與線下整合,打造更加全面的服務
而你是否想過,OMO的策略也能用於自我經營,甚至發展職涯
運用OMO思維,盤點技能與創造連結
線上線下都要耕耘,時間花在哪,成果就在哪
近日的線上課程,好像又變多了呢!

盤點技能

拜疫情所賜,大幅提升我們對於線上學習的接受度,甚至是養成了這樣的行為模式。因此,在學習成長上,我們首先得釐清自己仍欠缺的技能。
而後,再思考哪方面的知識適合線上學習?哪方面的能力更適合線下精進?
舉自己為例,目標是成為一名專業的職涯諮詢師
  1. 諮商技術:專業門檻高,且亟須實戰演練。因此選擇「線下的認證課程」
  2. 職涯發展理論:主要作為背景知識,可以透過 「linkedin 平台」找到合適的資源
  3. 求職技巧:「網路資源」豐沛,可透過自身篩選,重新整合出自己的版本

創造連結

不用十年寒窗,也能為人所知
有了學習的方針,我們也能用OMO思維,讓即便是在線下的學習,也能透過即時的輸出成為線上的足跡。而這樣的學習足跡,正是物聯網時代下最好的名片。
好比,你想成為一名UI設計師
你可以到Reborn設計學院進修,並且參加相關的學員社群,透過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主動的與其他同業交流,不僅能提升學習的效益,更可能潛移默化的被其他前輩看見,豈不是件很棒的事情嗎?
面對變遷我們都害怕被取代,但關鍵在於你的應對姿態
掌握人才變革的趨勢,再替自己重新定位
這是我參加 職涯實驗室國際獵頭 Sandy Su 所主講的「後疫情時代的人才關鍵網-核心幹部的領導力」,學習過後的深刻感悟。
人之所以在職涯規劃有所恐懼,原因只有兩個
  • 還沒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跟自己不熟
  • 沒能真正看懂變化萬千的天象:不夠認識世界
而真正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應對姿態
例如,
  • 運用有效的方法,摸索自己的心之所向:
透過學習、興趣測評工具、和朋友深聊等,蒐集與整理更多自己的關鍵詞。
  • 找到可信的趨勢報告,連結回自身的行動
在世界經濟論壇的⟪未來工作報告⟫中,指出2025工作所需的十大技能。
若這些能力都同等重要,那就都不重要了
那麼我應該思考的是,在我的求職目標下,我首要發展的能力究竟為何?
具體來說,如果我想從組織內的藥師,轉換到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那麼我應該就會需要:複雜問題的解決力、批判性思考與分析力、領導力與社會影響力。
求職就像戀愛
得先找到對的自己,才能找到對的人
你相信天命的存在嗎
在漫漫的職涯道路上,我們總會期待找到一份自己喜愛又能勝任的工作。在那之前,我們除了要釐清自己有熱忱的事物,更重要的是能夠裝配好所需的技能。
而在VUCA世代下,人們協作的型態漸漸從組織邁向個體化,因此,我們需要讓自己擁有模組化的能力,讓有合作需求的人能清楚的看見自身價值。
這就像是在交友軟體上,我們必須清楚地撰寫所有的資訊欄位,讓有需求的人能清楚的了解「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能帶來什麼改變」,進而判斷要不要走入一段「合作」關係。
這是不是,像極了愛情呢?
.
最後,給你兩個思考題
  1. 我的學習主題中,哪些適合線上、哪些適合線下呢?
  2. 我該如何善用我的弱連結資源呢?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