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音樂治療的效益,但這與你對效益的看法有關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眾或家長眼中的音樂治療效益是甚麼呢? 是隱性不可見或顯性且具體的行為呢? 我覺得這要先問大眾或家長眼中的效果是甚麼? 就像以前有家長建議我要SOP,這樣才能讓他看到箇中差異。但當某些時候音樂治療活動以個體為中心,視其當下狀況進行臨床即興介入互動時,在同質與此時此刻等過程是沒有辦法符合家長心中的精確量化與SOP,施行過程與結果就不符合期待。
因此,音樂治療是不是能對個體產生效益,音樂治療效益是隱性不可見,抑或是具體明顯可看。首先要問問當事者本身想要的是哪種成果,當心中有一把尺,眼前所看的,心中想要的,就會清晰可見。
這裡的效益可當作是想達到的目標、行為或程度,就如同射箭者想把手上的箭射往何處一樣,有目標與方向,就能朝著目標走。同時,無論是想安排或已安排,心中也較能無旁騖或搖擺的躊躇不前。
舉例來說:
1. 期待音樂治療協助個體心理情緒,而個體的哪些行為表現會讓你覺得符合期待,是讓人想看到的?
2. 如果期待的是與人互動,個體的哪些互動行為是讓你覺得{這才是與人互動}?
3. 如果期待的是與人溝通,個體的哪些行為是讓你覺得這才是與人溝通? 像對我而言,個體在音樂治療情境中的任何一種聲音都可能被認為有其意義性,但有的人並不認同且嗤之以鼻。
當結果是外顯又明確,像中風生病者期待在物理治療師協助復健下逐漸能行走一樣,明確與具體。然而,任何療育模式都無法速成,而與其他療育方式相比,音樂治療的『成果/效益』或許讓人不太確定該如何『斷定/確認』它的存在性。
效益角度上,許多人還是會以『樂器/歌唱成果表現』來評估個體能力的表現是否有進步,是否有成長,是否達到目標。因為這是具體且明確的外顯表現,我覺得這也是可行的方向。只是,大眾與我所看的角度一開始的立基點可能不同,或說我需要與家長先站在同一個角度或瞭解其需求下,從中解釋『樂器/歌唱成果表現』可看到的療育目標與效益。
問題思考
|假如你想為本身或家中成員安排音樂治療時,您心中是否有預期的目標?
|你對於效益的定義是甚麼? 也就是
|甚麼樣的明確事實可以讓你感到開心,覺得音樂治療達到你的期待?
|你有期待目標達成的期限? 願意給多少時間呢? 期待當下就要看到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