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信念如何影響你的人生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上週追蹤人數滿百,Allie 在沙龍討論區開放格友提問。感謝大家提出有趣的問題!針對台灣與香港有哪些不同,我在討論區已留言回覆,歡迎大家去看看~

這篇文章主要回覆格友 閒人|Kuiza 的提問:

想問 Allie,影響自己最深的「信念」是什麼呢?曾經的、現存的、想拔除的、想保留的,都想知道~~

覺得感動!你們有留意到 Allie 喜歡「信念挖掘」。也特別感謝閒人提出這個問題,讓我有機會思考、回顧與梳理,一些想法。


四個影響我最深的限制性信念


下面分享四個對我人生影響最大的信念。四個都是「現在進行式」,仍然存在,但因為有持續調整,對我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少。


1)我沒有用、沒有價值


背景:

從小被媽媽洗腦,相信她每天掛在嘴邊的「你不去死也沒有用」。「我是垃圾,一文不值」大概是影響我至深的一個信念。「無價值感」也延伸出不配得感 / 我不相信 (美好的事會發生)。


對我的影響:

美好的一切跟我無關、我不配擁有也不相信我能擁有美好的人事物 — 這些想法在我的潛意識裏蠢蠢欲動,在我沒有覺察的情況下,操控着我的人生。即使偶有好人好事出現,我的自動化反應是:不要相信!怎麼可能!(這也是我家人的口頭禪)

「無價值感」是最核心、也最需要療癒的限制性信念。這個信念足以影響人生的所有面向,包括金錢、人際關係、工作機會等。

舉例,有個女生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渣男。她慨嘆自己命苦,總是遇人不淑。當生命出現「重複模式」,就是宇宙在給你發訊號:問題不在外面,而是在你「裡面」;是你內在的某個信念一直吸引渣男來到你面前。其中一個有可能的信念,就是「我沒有價值」。當你相信「我不配擁有好伴侶」,很自然的,宇宙就會如你所願,給你負心漢。

在處理任何議題之前,建議先檢視自我價值這個部分。「無價值感」 尚未療癒,再怎麼處理金錢議題、關係議題等,都很難見到效果。


調整信念:

人的價值不應該用「條件」去衡量,不論外在或內在條件。如果你相信造物主的存在,在造物主眼中,每個人都是祂的兒子,都一樣有價值。你的價值不取決於你做了什麼、擁有什麼。就只是因為你是祂的創造,你就是有價值的。


2)我不能犯錯/必需完美,否則只有死


背景:

這個殺傷力強大的信念,來自兒時母親的管教方式。測驗考試必須 100 分,考試必須第一名,其他方面也不可以犯錯,否則你就準備受死(被懲罰 / 罵到死)。「死」 不只是肉體的傷害,也包含心靈層次的傷害:當我犯錯或無法做到媽媽的要求時,媽媽所表現出的憤怒還有失望,讓我相信,媽媽不愛我了。對孩子而言,失去媽媽的愛 = 死亡


對我的影響:

其實,完美主義不一定是壞事。適度的完美主義可以推動我們向前,但極端完美主義卻讓我裹足不前:

1)嚴重焦慮,每時每刻感覺自己活在死亡邊緣;

2)害怕犯錯、害怕失敗,造成行動力弱,想多做少,白白錯過很多機會;

3)「必須完美」延伸出另一個可怕行為:不斷拿自己跟他人比較。「競爭心態」讓我無法與人合作共好,也不願接納別人意見,變得自以為是 + 容易嫉妒

4)目標導向,重視(世俗認可的)結果,最後失去自我: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喜歡的事物被我打壓掉);

5)對人事物的要求很高,經常在心裏挑剔他人


調整信念:

對我而言,「做不好會死」(不論肉體和心靈層次)這個信念,讓我惶惶不可終日。長大後明白,做錯、做不好不會導致肉體死亡,但「做不好會失去他人的愛」這個想法,仍然困擾着我,讓我不停鞭打自己,不敢放鬆、不敢怠慢。

解套方法:如果愛必須符合某些條件,代表這是有條件的愛。回到上面說的,一個人的價值,不應該受條件影響;愛,也是一樣。無論我做得好或不好,在造物主的眼中,我都是完美的,因為我是祂的創造。

你只是犯錯,不是犯罪;犯錯了,不用怕,修正即可」這個說法,也協助我放下「不可犯錯」的信念。



3)男人不可信任


背景:

小時候,我除了對媽媽有恨,也對爸爸有恨,只是沒有明顯表現出來。

10 歲前,我非常尊敬爸爸,覺得他是智者。到了青春期,當我思考痛苦的來源,我開始怪罪爸爸:都是你無能,離不開媽媽,才讓我和弟弟如此受害!

清楚記得,我曾對爸爸說:「你們離婚吧!她走了,我們才有好日子過。」爸爸沒說什麼,只是搖頭。我憤怒,鄙視這個軟弱無能的父親,認定他是懦夫,為了自己的利益(爸爸是孤兒,我猜他害怕年老沒人照顧因而不願離開媽媽)罔顧我和弟弟的死活,不肯拯救我們脫離苦海。從那時開始,「男人不可信任,我得靠自己」這個信念就在我的潛意識裏發芽。


對我的影響:

成年後的親密關係,波折重重。一方面,我自卑,怕男友能力太好會去找其他女生;但同時,我又經常懷疑男友的能力,覺得男友很多事情做不好,不可信任。前男友們做得再好,也被我挑剔得體無完膚,關係最終破裂。


調整信念:

所有男人都不可靠 — 這是事實嗎?還是我過於憤怒,失去理智,才把事情放大,將憤怒投射到所有男人身上?童年經驗讓我深信,父親(男人)無能。當我對此深信不疑,我就會在我的世界顯化出「無能的男人」。無能男人出現,又再次加強我的信念:看吧!就告訴你,這個世界都是無能的男人!

客觀分析:父母離婚,父親帶着我和弟弟生活,我們就必定會幸福嗎?或是,離婚有可能造成其他創傷?沒有人能確定。可以肯定的是,父親並非無能,而是「無能為力」。可以想像,身為孤兒,怎麼捨得讓兒女經歷自己受過的痛苦:被父母遺棄? 爸爸選擇不離婚,也是出於對我們的愛。



4)錢沒有用,買不到快樂


背景:

小時候,媽媽因為錢跟兄弟姊妹斷絕往來。「錢會破壞人際關係」一直是我的限制性信念。

30 歲後,越來越覺得,錢沒有用。弟弟事業有成,薪水不錯,卻經常愁眉不展;媽媽視財如命,有錢但不快樂。看著這兩個「有錢但不快樂」的人,我開始相信「錢沒有用,因為錢買不到快樂」(人之所以愛錢,不是因為錢能帶來快樂嗎?)。加上我這輩子最渴求的是「愛」,而在我的經驗裏,錢也買不到愛,我就更加深信:「錢沒有用」。


對我的影響:

既然我深信錢沒有用,現實生活裏,我就缺錢囉!信念就是有這麼強大的力量!


調整信念:

看清真相:媽媽和弟弟活得不快樂,是因為他們有很深的「無價值感」;他們的不快樂,與錢無關。錢與快樂沒有因果關係


結語


讀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察到,有哪些限制性信念操控着你的人生?這些信念對你造成什麼影響?非常歡迎你們留言分享!

另,如果有一台儀器,可以讀到一個人的核心信念(包括潛藏在潛意識裏、平日難以覺察的底層信念),你會有興趣了解嗎?

有興趣的話,下次再來分享這台德國量子儀器 Timewaver ~


榮格說: 你的潛意識操控着你的人生,而你卻稱其為命運

榮格說: 你的潛意識操控着你的人生,而你卻稱其為命運


潛意識操控着你的人生,而你卻稱其為命運。當潛意識被呈現,命運就被改寫了。

by 榮格



🥰 歡迎您來到 Allie 的圓宇宙!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果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1.4K會員
99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