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裡的自我覺察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全家自我覺察最高的人,很常會被賦與一些傳話的任務,很常見的情況是這樣的:
我爸:「妳去跟媽媽說,她很辛苦,給她一點安慰。」
我媽:「妳去跟弟弟講,叫他跟父母講話要有禮貌。」
我弟:「妳去跟妳爸講,叫他不要動不動就生氣。」
作為一個常常被託負重任的人,早年我會疲於奔命,跟這個講完後再跟那個講,但後來發現,如果我把自己當作keyman,那就真的糟了。

溝通是誰的責任?

首先可能要先釐清,家人間的溝通責任,不應該由某一個人全權承擔。要不要溝通,是每個人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我只能做自己能做的,剩下的是家人們經過選擇後所產生的結果,不應該把這些結果當作我的KPI。

誰是真正的當事人?

第二,不管我講的再好,我永遠取代不了最該講這句話的當事人。例如,有一陣子我弟工作陷入低潮,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斷地鼓勵他,但都沒什麼效果。我後來發現,他最想聽到的,是來自自己父親的肯定。
在家庭裡的自我覺察很難做到,因為用舊的思惟和行為模式是出於本能和慣性,比較輕鬆。我有時候會試著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很孤獨,但才有機會看到別的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