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事業接班或是另闢生涯?—溝通與規劃之道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自家公司工作的我,感覺處處被限制,就連偶而想在某些產品上加入我自己的想法,也幾乎都被長輩否決甚至責罵。」從朋友糾結的面容上,我深刻感受到他的為難。

「我記得你是一畢業就回家幫忙,有沒有跟家人溝通過你在家中工作的定位呢?是否以接班為前提來進行培養?」

朋友邊思索著回答,「回到家中幫忙時我以為就是要接班的,不過確實沒有跟家人正式討論過這個議題。」

「會不會因為沒有溝通過而造成誤解,讓長輩認為你是因為在外面沒辦法生存,所以才回到家中工作?」

--------------------

在與家人的相處模式中,經常會有一些看似不需質疑或是理所當然的議題,尤其是在華人的家庭當中更是有許多約定成俗的固有思想,這些思想即使在生活上,都可能隨著時代變遷在世代間引起爭議,更何況是在與家人一起工作的層面上呢?

在上一代仍掌有權力的時間點,就要開始思考是否有要讓下一代接班;或是之後要轉由專業經理人來經營。而下一代也需要釐清自己的職涯規劃及能力是否要承接上一代的事業。若是沒有接班規劃,應盡早讓下一代離開家去開始自己的生涯,不然就只是徒耗時光。

但是如果有接班的規劃,除了上一代要盡早確立培養的方向之外,下一代也要進行積極的溝通,讓長輩知道你希望在公司中學習和成長,並列出一些具體的計劃,比方說想學習哪些技能、希望在哪些領域、職位做出貢獻等等,讓長輩看到並認可你有能力勝任。

另外,也要注意與長輩溝通的方式,要尊重長輩,不要咄咄逼人,畢竟上一代的成功一定有其眼光及時代背景,即使要有所改革也得注意不能一昧地否定過去。先從一些小事開始,例如在某個產品上提出自己的想法,並且說明理由。還要先做好可能會遇到長輩反對或質疑的心理準備,如果長輩願意傾聽意見,就可以再進一步談論更大的議題

溝通沒有對錯,只有是否有效,不去抱怨且積極尋找解決方案,才有辦法在接班這個議題上達成共識,也才有施展拳腳的機會。


#CarryKuoOnBoard

119會員
51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