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力專欄:簡短卻強大的三分鐘簡報 | 閱讀心得】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撰寫日期:2021.07.16 作者:FAHAHA|翁順法
FAHAHA 翁順法 簡報教學 | 說服力專欄:簡短卻強大的三分鐘簡報 閱讀心得
《簡短卻強大的三分鐘簡報》是一本關於「提案簡報」的書。
什麼是提案簡報?簡單來說,就是假設你有一個好產品、好點子,想賣給別人的時候,就是在做提案簡報。(參考閱讀:說服力專欄:從生活案例學提案,養成提案思維,提升說服成功率
這本書著重在內容的精練、架構的鋪陳、說服力的展現,而非投影片的設計及表達的風格,是一本非常重視提問、溝通、思考的簡報書,也正好是我在簡報中持續努力深耕的領域。
所以我推薦這本書。
下面分享三個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以及讀完的一些想法。

一、強調說的更少,效果更好

這本書從一開始就強調,要在資訊轟炸的現代打動聽眾,你大概只有三分鐘的時間。
而其中的關鍵,就是以最吸引人的方式提供最有價值的資訊,確保聽眾對內容感興趣,願意參與其中。
而整本書都在提供你如何萃取最有價值的資訊,以及如何鋪陳最吸引人內容的方法。
畢竟多數人的簡報問題,是腦中過多資訊,雜亂無章,未經過濾也不知道如何過濾,導致上台時什麼都想講,反而無法聚焦,引發反效果。
而這本書的作者是這方面的高手,他做給你看。

二、「從無到有,從有到精,從精到巧」做給你看

這本書提供完整的方法論。
一開始先使用便利貼將腦中抽象雜亂的點子具體化,並利用價值陳述句延伸思考;接著使用支撐整本書的WHAC架構去精挑、篩選、排列你的點子;最後,加入伏筆、王牌因素與負面因素,建構出完整的提案簡報架構。
在精挑這個階段,作者特別強調要區分哪些是「想要說」,哪些是「需要說」,有時候忍痛割捨你覺得很想說的內容,才能得到更佳的成效。
我認為作者的見解與洪震宇老師在《精準寫作》中所提到的好文章要素:精簡、精巧、精深,是英雄所見略同。

三、這不是一本空談理論的書

最後,這並非一本空談理論的書。
由於作者過去是電影編劇背景,深諳如何打造吸引人的故事,加上本身提案簡報經驗豐富,後期擔任提案簡報的教練,因此整本書案例豐富、生動有料,十分具有說服力。
透過這些真實案例,也更能說明他所提出的一整套方法論如何使用,幫助讀者更具體的思考。
只是,書中有幾個觀點有待商榷,我認為可以拿出來與大家討論。

值得商榷的觀點

書中有一些「突破性」的觀點,會挑動簡報愛好者敏銳的神經,引發思考。
但我認為必須更深入的討論作者為何這樣說,及該方法論的適用時機,以免簡報初學者閱讀時產生疑惑,甚至視為真理。
分享書中兩個值得討論的觀點:開場與結尾的技巧。

簡報不破題

按書中的原話,作者表示簡報不該拿「伏筆」當開場白,他所指的伏筆,就是簡報最終的結論。比如說:「我們將掀起一場醫療革命。
作者表示,以結論當開場這招,叫作「陳述驗證法」,背後的概念是先讓對方渴望成果,在運用資訊讓他們相信你的陳述是正確的。
「這招已經被用了數十年…」作者說:「當你用結論開場,再努力支持這項結論,觀眾一定會質疑,甚至希望你是錯的。」
這確實是挺創新的說法,畢竟在我的認知當中,多數談表達、簡報的教學,開場法都有一招叫破題法,是非常多人使用的開場法。(參考閱讀:表達力專欄:如何設計吸引人的簡報開場?三個關鍵及四大經典技巧
不用結論破題,那作者是如何開場的呢?他提出了趨近動機的理論。也就是透過描述聽眾的渴望、動機,讓聽眾專注於你所講的內容,自己得出結論。
簡單來說,就是結論不由你告訴聽眾,你的責任是描述一個情境,輔以故事,讓聽眾自行得出你想說的結論。
這確實是滿高明的說服手法,人的大腦不喜歡被說服,一旦讓他意識到你試圖說服他,就會讓他產生抵抗,這部分的觀點我在《說服力專欄:何時是說服別人的好時機?掌握時機,精準出擊》這篇文章也有提到。
但千萬不要當成真理,直接在你的簡報中使用!
作者這個說服手法會成功,是因為他的聽眾心中多半已經有個需要被填滿的坑,他們需要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因此好的情境可以填滿他們心中的坑,產生好的說服結果。
如果你的簡報場景聽眾並非如此,透過結論破題引發好奇,延續簡報內容,我認為仍然是簡報中一個基本、容易上手、有效的開場法。

簡報不結尾

第二個是作者認為簡報不需要結尾,尤其是那種呼應主題的金句收尾。他認為刻意的結尾反而扣分,結尾應該與聽眾互動,確認聽眾的問題。
這也算滿創新的見解吧!但你一定要想清楚作者認為不需總結的原因。
作者認為不需要結尾的原因,是他認為,如果你按照他的步驟,精煉內容、鋪陳架構、有伏筆、有揭露,基本上就已經將提案的核心想法道完,足以引發好奇跟討論。
如果你硬要結尾,推銷的感覺就會出現,而大聲說出自己的產品好,反而有損說服力。
這是作者根據身經百戰的提案經驗所總結的法則。但我認為,多數的簡報場合仍需講者透過重點總結,提醒聽眾你說了什麼,透過呼籲行動,表明你的簡報目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聽眾記性沒那麼好啊!
除非,你的簡報真的如作者一樣精彩動人,記憶深刻。(參考文章:表達力專欄:如何設計有效的簡報結尾,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

我給這本書的評價

這本書非常精彩,雖然有些觀點有待商榷討論,但整體來說,我給高分的評價。
他強調許多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概念,著重於思考、溝通、說服等重要概念而非細節,這是比較困難,但真正關鍵的事情。
作者在書中表示,許多客戶請他指導提案時,都希望作者告訴他們兩三下就能解決的問題。他們希望聽到的問題是圖表不夠精美、領帶顏色不對、台風不夠穩健,因為解決這些問題,比思考內容的問題和構想簡單多了。
這是我分享簡報時常遇到的問題,也是心中堅信的觀點,我相信:簡報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學問。
追蹤IG:看更多簡報表達的圖卡教學
官網:了解更多(關於我、服務項目、最新活動、其他專欄主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