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無限賽局|論企業責任對商業行為的影響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概述

本書以有限賽局以及無限賽局為基礎,分析因應兩種賽局思維,企業及領導者會做出的行動以及產生的後果。在無限賽局中以有限賽局的思維來行動,會在無限賽局中難以持續,並對整體商業風氣會造成往下沉淪的後果;而無限思維可以則為社會帶來令人嚮往的願景。

本書的寫作架構

本書先以賽局理論作為基礎,將賽局分為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以商業這個無限賽局為基礎,分析該如何在無限賽局中可以持續存活。從「理念」、「團隊」、「對手」、「應變」以及「勇氣」等五大方向著眼,分析在各個角度上,企業領導者在無限賽局中應有眼界及行為。主要側重的方向是在「理念」,有了理念才有後續的行為。
在每個章節中,輔以美國企業以有限思維以及無限思維做出行動以及帶來的後果作為佐證對比,進一步推出唯有以無限思維參與無限賽局才能在商業這個賽局中恒久不衰。

賽局定義

本書中將賽局定義為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並以此為基礎延伸出後續觀點,在此處簡單為兩種賽局做個定義:
  • 有限賽局(finite games):有既定、已知的玩家,固定的規則以及勝利條件。例如:體育類競賽,此種賽局一定會有贏家與輸家。
  • 無限賽局(infinite games):有不確定的玩家,不明確的規則,玩家的自由性相當高,首要的目標是要讓賽局可以繼續進行。沒有勝利條件,因此永不結束。
由賽局定義可以了解,商業是一種無限賽局,它沒有固定的玩家,也沒有明確的規則。但是在現今的商業行為中,大多使用有限賽局的思維去應對這個無限賽局。很多的企業都是以打敗競爭者,贏得「第一」為目標,但是賽局不會結束,當下的「第一」無法代表在往後也是「第一」,這個時候企業可能就會採取一些只對自己有利的行動(縮減成本或是損害顧客權益),以維持「第一」。長遠下來,對社會會造成不良影響,也未必能在此無限賽局中繼續存活。相較於「第一」,「更好」才是可以持續維持的狀態,在無限賽局中,「更好」優於「第一」。

本書深刻點

雖然本書主要的側重點在於如何去定義一個崇高的理念並且去實行,但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部分為資本主義定義的改變及其後續在道德方面的影響,因此僅就此兩點來做分享。

資本主義的演變

書中探討了資本主義的演進,在十八世紀時,亞當.史密斯提出的資本主義為消費者的利益應永遠擺於公司之上。此時的企業會為獲得消費者青睞,會去生產更好的商品,企業與企業間競相改善自家商品,達成消費者與企業雙贏的局面,屬於一種良性競爭的風氣。
在二十世紀時,密爾頓.傅利曼提出的資本主義為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利用企業的資源獲利,且不違反規則即可。傅利曼的資本主義讓企業從消費者導向轉向為企業股東(持有人)導向,且道德底線只要不違法即可。從多數人共享利益的型態轉變為少數人得利。變相鼓勵關閉工廠、壓低工資、削減成本以及裁員,在短期內也許可以提振股價以及利潤,長期則會損害公司在無限賽局中的生存能力。
作者認為,傅利曼的資本主義正是以有限思維來參與商業這項無限賽局,久而久之會對商業乃至整體社會風氣造成不良影響。在有限賽局中獲勝為第一要務,因此為了獲勝,有限思維會做出許多較低底線的行為,在商業上會形成惡性競爭。
此處為我個人的看法,以低價競爭作為例子,對消費者來說,可以買到便宜的商品是相當誘人的一件事情,但是當商家獨大後,消費者就會變成任商家宰割的羔羊。此現象不僅適用於某項商品或是店家,對於消費者(我)來說,除了便宜這項條件外,應該需要有更多思考量,例如商家的理念是否值得支持。在價格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去支持你喜愛的理念的品牌或店家我認為是較好的消費者行為。當然,品牌理念有可能只是做做樣子或是營造精美文宣,此時就需要消費者觀察,在發現問題時且又有另外更好的選項時,就應尋找更貼合你個人理念的商品。我認為企業的行為不僅僅是企業要買單,消費者應該也需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道德褪色的危害

在傅利曼的資本主義中,在不違反規則(法律)的情況下,要讓企業獲得最大的利益,此種概念會引發「道德褪色」。道德褪色是一種狀態:為了自身利益而做出不道德的事情損害他人權益卻認為自己沒有違背道德原則的錯覺。通常從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始,若放任不管則會變本加厲。
社會科學家發現,做出違反信任行為的原因在於自我欺騙(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 使用「委婉措辭」的言語,與自己的行為保持距離,較能忍受自己的行為。例如:在酷刑審問時使用強化偵訊這個說詞去替代,好像就沒這麼殘酷了;對環境損害造成損害可以說成外部效果稍差,好像危害只有一點點;把裁員說成降低成本或是大環境不好,此類委婉的措辭可以讓不道德的行為更容易執行。
  • 把自己從因果關係鏈抽離。例如:不喜歡可以不要買。遵守法律與道德責任是兩回事,合法並不表示符合道德規範。在可控的範圍內,公司還是應該要對商品進行改善,不是不喜歡可以不要買就將所有責任都推卸掉。當消費者同意使用者條款時,公司就可以為他們的所有行為擺爛了嗎?法律上合法,但是道德上真的說不過去。
  • 「滑坡效應」:每一次容忍不道德行為,都是在降低道德底線。其他人都這樣做,所以沒問題。企業推出的活動,需要複雜步驟才能參加,其實是在增加消費者參加活動的門檻,意圖利用複雜的步驟讓消費者主動放棄參加活動;只誇大好處,例如:打出廣告3折起,但是起字特小,且只有一項商品3折。
在強大的壓力(業績)之下,即便是高道德標準的人還是有可能頂不住壓力,開始做出不道德的行為。前述說了,道德褪色是一種自我欺騙,自身是無法察覺的。隱瞞問題會是一個常見的後果,這種現象會導致問題越來越大,直至發現時,公司內部有可能會陷入一團糟的情況。對此,企業領導人應為員工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避免道德褪色對公司整體造成長遠的不良影響。要維持道德,就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做短期內最好的事。

心得

本書其實讀起來非常像我先前讀過的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只是心態致勝這本書主要偏重於個人,無限賽局這本書則偏重於商業作探討。其實無限賽局中的有限思維,與心態致勝中的定型心態非常類似,都是相當偏重於自家公司、領導者(個人);相對來說,無限思維則會對照到成長心態,在商業上來說,不僅僅是自身要成長,還要讓所有參予賽局的人都得利。
我感觸比較深刻的部分前文已列出,對資本主義定義的不同,領導者思維也會隨之轉變做出不同的行動。我認為法律應該是道德的最低標準,現今的資本主義從本書看來已經變成了高標,只要符合法律,做什麼都可以。其中自我欺騙的三項行為真的是令我心有戚戚焉,不僅僅是商業,這些真的都是在當前社會中相當常看到的現象。「滑坡效應」我認為最常見的現象其實就是路邊違停,這項行為其實已經有妨礙到他人的行進權益了,但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已經默認是一項正常行為了。
當前企業及社會風氣如此,身為一個小老百姓也只能由自身做起。讀完這本書後,在做選擇時我應該會有更多的思考量,去思考公司推出的這個活動真的是對我這個消費者好的嗎?對消費者不好的公司其實是不值得支持的。複雜的活動項目在信用卡回饋其實時很常見的,以前我的想法是搞懂規則來使用就好,但是讀完本書後,我想將複雜規則的信用卡儘量少用,這不是一個為消費者服務的思維,我不想支持這種風氣。每一次的選擇真的都是選擇你的未來,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在自身可接受的範圍內,選擇最符合你理念的選擇,我想應該是我這個消費者可以做到的。

佳句及概念

  • 我們必須辨識自己處於何種賽局,以相應的思維應對。「學習某種語言」就是有限賽局;「學習」則是一場無限賽局。
  • 有限思維的領導者目標是贏得比賽,打敗其他競爭者,會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行動。無限思維的領導者則放眼讓組織持續存活,會採取對「大家」都好的行動。
  • 無限賽局的領導者必須著眼於產品或服務所帶來的後續影響。
  • 支持一個理念:是支持並相信的事物,而非「對抗」的事物。「對抗」讓我們只關注眼前;「支持」則可將重點放至未來,激發想像;「對抗」不平的道路,方法會是填坑;「支持」平坦的道路方法會是打造不易不平的道路,思維不同,採取的行動也不同。
  • 企業的使命宣言若很自我中心,領導者就會把重心放在企業內部,而不會把重心放在顧客身上。
  • 一個人表達訊息的順序,也透露了優先順序和策略重點。
  • 有限思維組織把員工視為成本(有價),無限思維組織則把員工視為無價(無法估價)
  • 在信任的團隊中,員工可以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可以放心承認錯誤並尋求幫助。安全感越強,資訊就越流通。
  • 人們會因畏懼隱瞞真相,領導須提升員工安全感,讓員工說出真相,並一同解決問題。領導的價值觀和行為,會為員工帶來榜樣,成為公司的文化基礎。
  • 無限賽局中,每一步的目標都是往前而非取勝。確保自身的意志和資源。
  • 參與無限賽局,應視其他玩家為對手,而非競爭者。對手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競爭者則是需要擊敗的對象。(適用有限賽局)
  • 在競爭思維中,玩家須要去搶客戶,搶資源;在可敬對手的思維中,玩家要尋找的是各自的信徒。

本書資訊

無限賽局
書名:無限賽局
作者: 賽門‧西奈克
原文作者: Simon Sinek
譯者: 黃庭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2/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