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10歐巴桑錄音機;H對我應該是有意義的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耳邊的歐巴桑錄音機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在某種情境中,我耳邊會出現我媽媽在那種情形時會說的話,後來連鄰居或親戚的歐巴桑說的話也會出現,記得憂鬱症發作後,我去諮商時,和諮商師提過這事,但沒人有辦法。
我自己用的方法是寫出來,在本子上寫了很多;2019年年底找了第3位催眠師,在催眠中,她要我對媽媽「說出來」,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催眠結束後,我問催眠師:「是我沒情緒了,或是情緒被壓抑地很堅固,出不來呢?」她說下次抽牌就知道。回家後,我自己想了一個方法:對著空氣說。蘊釀了很久,一開始將冰箱當作是媽媽,對她說以前沒說的話,後來隨時都可以說,洗菜、洗碗時,走路、搭車時,想說就說,而且除了媽媽之外,將以前我話沒說出口的所有人都找出來,以我現在長大的大人,和他們重新對話一番。這樣足足講了一年,那些耳邊的對話有淡了一點。
那年的10月開始寫方格子時,特別開了一個「對話篇」的專題,將浮出腦袋的對話寫出來,寫到後來自己不想寫了才暫停。那些對話又淡了一些。

一、 挑剔、批評

約在兒子婚宴前的一個月,那些歐巴桑的話有出現,比如:「兒子結婚,怎麼穿那樣?」「也不去買件新的,這件上次穿過了。」「裙子那麼短,腳露出來很難看。」「也沒戴金的,難道妳沒有嗎?」「為什麼不穿紅的?」……
只是和以前比淡了一些,也比較沒有影響我的心情。我安排一個月前燙頭髮,2週前染頭髮,前一個週末去買衣服,是藍綠色的連身裙,我喜歡,好幾千元的;前一天買鞋子,就在住家附近,有一家手工氣墊鞋,看了很久了,想說哪一天買一雙來穿,早些天有進去看了一下,有我想要的款式,就買了一雙好穿的,雖然有點跟穿起來比較好看,最後決定是平底鞋,鞋面挺喜氣的,也是幾千元的。至於皮包,借不到,同學都退休了,漂亮衣服和皮包都沒有了,我決定用我那個10年前買的名牌包,我將自己的準備好就好了。當天請一位新秘朋友來幫我和2個女兒化妝。一切OK,不然你要我怎樣?在慢慢準備的過程中,那些女人間私下傳來傳去的耳語都跑不見了。

二、 嫌貴

住美國的三哥,原來不能回來參加我兒子的婚宴。他計劃明年初退休,到時候如果國門開了,不用隔離的話,他們就回來,也可以住久一點。10月中,國門已經開了,不用隔離,就在婚宴前一天在群組中說,他們已經訂好機票,要回來看一下小弟比較安心,趕不上婚宴,我們家多了幾位新成員,再認識。婚宴完後,我回覆說,我們家多了新成員,平時比較少機會請大家,我來請大家吃飯、聚聚。大家都沒意見。
於是我訂一個週日晚餐的時間,先調查我家的每個人都可以,只有大女兒的先生在外島,婚宴時才回來過,跟他說這次他不用來。再問哥哥弟弟們,共有10多個人,大家都可以。託孩子們找餐廳,我指定要一人一份的套餐,他們找有包廂的,每個人都找了二、三家,最後我決定一家。
那家說先點餐比較方便,尤其有2道餐要3天前訂。5天前我請大家點餐,將網站傳給大家,上面有套餐的介紹,還有價錢,一份1千多元。交待好之後,我耳邊浮起了這句話:「那麼貴,換一家。」如果是古時候的話,可能(一定)會有老人家這麼說。
以前,家人聚在一起時,關於吃飯的問題,哥哥說外面吃,媽媽就會說:「在家吃就好了。」她會說出一大堆要在家吃的理由,有時候那家的嫂嫂說她來煮,那就在家吃;沒人吭聲的話,就外面吃。後來我覺得很煩,她很莫名其妙,直接問媽媽:「誰要煮呢?」她就答不出來,
我很討厭聽到那句「就好了」,像:「在家吃就好了。」「就好」個屁耶!以前孩子很小時,在地上爬來爬去,我想乾淨一點,請人打掃,一週一次,公公說:「自己掃就好了。」好像請人掃會比較漂亮似的,他沒嫌我掃得不漂亮,就由我自己掃「就好了。」那你來掃嗎?—我好像沒跟他說過這句話。後來搬到新店,房子比較大,又比較遠,需要交通時間,我請人打掃兼煮飯,一週2次,公公也說:「自己煮就好了。」我跟他說:「那我們外面吃,你自己煮。」他沒回答。當時那個社區沒有餐館,連一家便利商店也沒有。
你嫌貴,以為「换」一家那麼簡單嗎?還好,現在沒有老人家了,我們自己就是老人家、長輩,對於我選的這家,沒人吭聲,通通點好餐回報給我,連最貴的龍蝦都有人點,嗯!很好。

H對我來說,應該是有意義的

2020年5月,我去她家聊天回來後,我們就沒再聯絡,偶而過年過節時,她會line一張圖片,我回應一下。
今天1月,她line我,說她要開始上催眠課,要找我練習催眠,我回她:「我可能不用做催眠了,我的第2位催眠師說,我已經都清楚了,現在正在跟她談。」她說:「是我在找實習對象,不是對象需被催眠,是我需練習對象。」當時我對她還有情緒,沒再回覆。
過了幾天,還是她的功課要做,要我寫:「你認為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要我一一條列,真實回答。我以正在陪伴新手媽媽,沒腦袋想這事為理由沒接這個任務。
9月時,她傳了一本書的封面,和書裏的字條字來,說是不是我的?她忘了這書是跟誰借的?我回:「不是我的字。」
10月10日,說:「下雨天,有興趣聊聊嗎?」我回:「不想講耶!用語音講好吃力。」
「那小聊10分鐘吧!」我也不要。過了2小時才回她:「剛在睡覺,等一下要出去,我們用文字吧!」就用文字聊了一些。
月底時,我還是問了一下:「你的催眠課上得如何呢?」
她:「師資差。我沒學到什麼。就我不喜歡那老師。調性不合。」
她要用講的,半小時,我回:「不想用講的。有些文章要寫。」繼續用文字說。
我:「我記得, 你上課時, 頗難找到你滿意的老師」
她:「哈哈😄 妳這樣看的啊!」
我:「聽你提到的啊」
我:「認識你的這段時間聽你說的」
我:「學催眠或找人催眠, 真的要看緣分。和頭銜、證照、年資等沒有關係。」
我很想跟她分享催眠這事,還有她是怎麼找老師?看老師的?她有被催眠過嗎?容易進入催眠狀態嗎?為什麼要學催眠等等,想一想就打消這念頭,心想那只是會浪費我的力氣而已。
我對她的不滿很多,不知道她10月10 日那天為什麼要找我聊?因為下雨無聊嗎?這人也太不會講話了吧!今天只說她講話常出現的「重點」和「重要」2項就好了。

講重點

以前,如果我有去參加的活動或演講,她沒去的話,會要我講一下,一定加上:「講重點。」這個交待,我都說:「沒有重點。」或「我的重點和妳的重點不一樣。」我曾經說過,我是在沙裏掏金,從茫茫大海中找我想要的東西。我心裏在想,沒跟她說的是:「我只聽我要聽的,幹嘛要負轉述摘要和重點的任務呢?」從來沒跟她說過每場演講的重點,通常這個話題就結束。而且每次都重覆,下次又是一模一樣的對話。我是不高興的,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表達?也不需要表達就是,就算了。

重要,不重要

最後一次去找她,我問:「妳想爬玉山的事,妳還記得嗎?」因為頗久了,先確認一下她記不記得?
「不記得,我沒說過。」又加上一句:「不重要,不用記。」天啊!認為不重要的事,你就可以不用記,你也太厲害了吧!我想忘的事情都忘不掉耶!
回家後,我想到,我講話都落落長,她會不會一直在找重點呢?而認為我說的都是不重要的,都沒在聽呢?這一下突然清楚了,我覺得我們的感情沒有交流,說過的東西沒有累積,尤其沒有討論,沒有澄清、辨解,她說一句,我說不一樣的觀點,然後就沒了;反之也一樣,我說一句,她說不一樣的,我也沒再繼續說我的理由,就完了。好奇怪的對話法。
她目前沒用的事情和資訊就沒注意聽,等到哪天要用了,才去查,或問人(我),我心想,這我辦過活動,你也有來,怎麼一點都沒聽進去呢?
我好傷心,不想再跟她來往了,還在心裏想,不想來往要不要跟她說呢?哈!
我知道那都是她的亞斯症特質的關係,只是在我能量不佳的時候,實在沒力氣應付這種人。
她對我是有意義的,不知道她要讓我看到什麼?學到什麼?改變什麼?
我寫過的這2篇:說故事看情緒—H的特點我也有
跟朋友不想再來往,要跟她說明原因嗎?

我沒力氣的事,或許跟我媽有關

昨天聽了老師訪談的催眠療癒師,想到:
1.我的沒力氣,以前時常身體不舒服,或許和媽媽有關係;
2.和外婆也有關。
我約了催眠,催眠過後,下次再說吧!
(2022.10.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週設計新聞分享|2023.10.30-11.05Midjourney 將推 Style Tuner / Miffy Café Tokyo / 小米推出新系統,同時更新系統字體 / 東京電視台 25 年來首次更新品牌標誌 / 信濃毎日新聞社推出蕎麥麵新聞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1-05
每週設計新聞分享|2023.10.23-10.29關鍵評論網多了新 LOGO / 烏弄茶飲品牌重塑,打造茶文化新風格 / 麥當勞與 NewJeans 聯名 / 東京外國語大學更新 150 周年紀念標誌 / 航海王動畫 25 週年紀念 LOGO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30
每週設計新聞分享|2023.10.16-10.22免費可商用字體-饅頭黑體 / Adobe 推出 PS、Pr 網頁版 / ChatGPT 推出 DALL·E 3 功能 / Getty Images 推出 AI 生成圖片服務 / Midjourney 推出 Nijijourney APP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22
每週設計分享|2023.10.09-10.15抖音推出品牌定製字體「抖音美好體」/ Adobe Max 2023 發布各種黑科技 / 索尼推出新款 PS5 Slim,旨在降低成本 / Adobe 推出透明符號,標示 AI 生成的內容 / 設計博物館展示 Bethany Williams 的時尚設計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15
每週設計分享|2023.10.02-10.08方正字庫與少林寺聯手推出少林功夫體 / Webflow 推出新的品牌形象 / 星巴克花蓮理想門市 走進歐洲童話小鎮 / 國慶禮賓服以台灣欒樹為靈感 展現民主堅韌 / Adobe 推出 AI 照片編輯工具 Project Stardust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12
《分享》歐洲隨手拍都像明信片!歐洲的風景就像明信片般,隨手拍都很美!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0-24
分享_伯朗精品咖啡:巴西喜拉朵之前去全聯因為被包裝吸引,買了咖啡色包裝衣索比亞口味。 今天就來試試綠色包裝的巴西喜拉朵口味。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2-09-23
2022 16天 歐洲自由行 總花費與行程分享大家好,我是秉乾。 本篇及後續的系列文為個人旅遊紀錄與心得分享,也給需要做功課的朋友們一些參考資料。這是我撰寫的第一篇部落格,再請各位不吝指教。 旅遊時間:2022/08/11 ~ 2022/08/26 旅行國家:德國、瑞士、法國、英國以及杜拜。
Thumbnail
avatar
秉乾
2022-09-05
2022世足》巴黎聖日耳曼主教練分享訓練梅西的想法 梅西正在巴黎聖日耳曼進入他的第二個賽季,他希望能找到上賽季以來的巔峰;而梅西在近期在訓練中遇到了挑戰,新上任的主教練克里斯托夫·加爾蒂埃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他在接替毛里西奧·波切蒂諾 (Mauricio Pochettino) 後的第一次訓練課程中從梅西身上注意到的事情。
avatar
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