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一小時的力量 | 自主選擇你要的生活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hoto by Emma Simpson on Unsplash
你是計畫做的多,但實際執行少的人嗎?還是有想做的事,但總是覺得太忙碌,擔心時間不夠、錢不夠、小孩還小……而遲遲沒有開始行動呢?
在這裡,想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從現在起,每天多出一小時,你會拿來做什麼?會拿來做自己喜歡的事嗎?或是過得跟現在一樣,早上匆匆忙忙的起床,晚上滑手機滑到最後一刻才上床睡覺呢?
這本書的作者艾德莉安.赫伯特(Adrienne Herbert )曾經也是個忙碌的媽媽+健身教練,在2017年她經歷了為第二胎備孕、試管嬰兒後流產等痛苦的療程與心靈上的折磨,當她感到絕望時,碰巧接到工作夥伴的電話,邀請她參加倫敦知名的馬拉松賽事,而且是全馬,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即使她從來沒有慢跑超過十公里。
接下來,馬拉松賽事的訓練讓她能夠從備感壓力的生活中轉移注意力,但是因為日常工作還是得做,所以她只能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擠出額外的訓練時間。當時的她並不知道,光是提早一小時起床,竟然讓她的生活整個改變,從人際關係到事業,並不只是早起帶給她超高生產力、或是跑個幾公里,而是一種心態,是自主做出選擇並採取行動,專注於目標,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的心態,她才知道原來自己還可以創造這麼多可能性。
這本書在描述每天早晨一小時帶來的力量,從習慣養成及培養成長型心態開始,進一步分享一小時習慣帶來的好處。作者艾德莉安在podcast有一個同名的頻道,我也去找來聽過,她的聲音給人很有活力、充滿熱情的感覺,她在節目中訪問許多成功人士,像是運動員、企業家、研究家等等,跟他們討論關於健康、生活、習慣各方面的話題。這本書也整理了一路走來她有感觸的、實際體驗後有效的建議,像是關於運動、睡眠、習慣養成或是創造你自己的power hour,內容很豐富,比起勵志書籍,我覺得更像是一本對著你說話的自傳。
對於那些,你有目標但是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人來說,這本書可以給你一些鼓勵,幫助你思考你的熱情所在,並把早起的第一小時投入到你的目標與熱情,艾德莉安就像你的好朋友跟你分享她的生活一樣。不過如果早起對你而言真的太痛苦,也不用擔心,這本書作者還很佛心的想把所有她知道的、對她有用的都教給讀者,所以還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可以帶給你啟發。

為什麼power hour要安排在早上?

舉我自己之前通勤上班的日常,我的一天總是匆匆忙忙被推著前進,從早上賴床到最後一刻、起床梳洗後搭上擁擠的捷運,在車上滑個手機,有時候已經打開email處理公事,抵達公司後,還來不及思考自己一整天的工作規劃,接踵而來的事情就已經替我安排好行程,中途還加入越來越多同事分散我的注意力、客戶的緊急需求、突然插進來的會議、報告截止日……等,忙不完的事情等著我。
有過這樣的經驗,再讀到作者說的原因,我就完全被說服了。她說:早晨的時光,在世界還沒清醒時,你可以擁有100%完全屬於你自己的時間
早上六點,世界基本上還在沉睡,可以讓你更專注,也不會有人打擾你,這一小時可以完全用在你自己身上,不管你要用來運動、看書、冥想還是什麼都不做,都很好,在你開始為別人付出精神與精力之前,那一個小時是完全獻給你自己的

不按貪睡鍵

想像一下,你待會就要去搭飛機準備出國了,這時候鬧鐘響起,你不可能想著:沒關係啦,再睡一下,之後再去就好!不可能吧!你一定你會興奮地跳下床,迫不及待早點開始接下來的行程。
同樣的,在新的一天,如果你早上的第一個動作是按下貪睡鍵,代表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不足以讓你立刻下床,也許你已經對你的日常感到太過習慣,缺少驚喜、期待感,或是你的目標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甚至你想要逃避這件事,還是……你還沒為自己訂下目標呢?

早上起床問自己六個問題

每天早上起床,作者會先問自己六個問題,這個練習,可以讓她把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以及該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度過這一天。
  1. 我今天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動力?
  2. 我今天可以向誰學習?
  3. 我今天可以幫助誰?
  4. 今天的我可以做什麼事,好讓我在一年之後,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5. 我今天最期待什麼?
  6. 我今天最感謝的是?
相較於以往,早晨匆忙的盥洗、通勤、上班,大腦是被動的開機,並且猝不及防被塞進許多訊息;透過一早對自己的提問,大腦會把注意力放在問題上,帶著題目在一天當中主動尋找答案,所以當你在早晨給自己正向的心態,大腦就會持續強化這個想法
回答六個問題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讓你的一天過得更有自覺,你的注意力放在對你而言重要的地方,而且你會更有意識地度過一天,包括你如何與別人互動、如何表現自己。我自己目前只有在睡前會寫「感恩日記」,大概花五分鐘,就可以有心情愉快的效果,接下來也很期待製作我自己的問題列表,幫助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樂趣,讓自己每天早上起床都充滿期待。

你可以在這一小時做什麼?

一小時能做的事情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是越忙越需要這一小時,在這個時間點,沒有任何干擾,沒有人知道你醒了。你可以完完全全專注在你自己想做的事。
作者並沒有強硬的宣傳一定要在早晨一小時去慢跑,或是完成什麼大事;她自己也嘗試過很多早晨活動,主要是隨著當時的生活而調整,每次專注改善一個生活領域,並且持續幾個月
你可以先訂下一個實際的目標,並為自己設定期限,接下來幾個月的早晨你就有起床的動力了。像是你可以做你一直該做,但是卻拖延的事;可以運動,讓自己更健康、可以做瑜珈、冥想,清空你的大腦、可以閱讀,學習新的技能、規劃目標、寫日記、最後留個五分鐘給自己,只喝杯咖啡,什麼都不做。
早晨一小時的活動,目的除了更好的運用時間之外,還有一個重點是「拿回」原本屬於你的時間。人們總是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管理自己的財務,你可以賺錢、花錢、浪費錢再把錢賺回來,但是過去的時間就無法再取回了,這樣來看,時間其實比金錢還重要呢。而一天的第一個小時獻給你的目標和你自己,讓你在接下來的一整天裡更有效率、感覺更好,這一小時的意義已經超過一小時本身了。

結語

雖然這本書很明確在宣揚早起一小時的優點,但是過程中並不會讓人覺得作者想硬塞東西給你,他反而把重點放在她自身做了這些事情之後得到的好處,例如她培養了哪些運動習慣、遇到哪些人帶來幫助,其實就是很多良好的習慣,純粹想分享給好朋友的感覺。
如同書中所說,她覺得影響她人最有利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假如想要讓你的另一半、小孩或父母開始健康飲食,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自己開始準備健康餐點,並且加入一起享用,當其他人看到妳這麼做的好處之後,不用多說他們也會跟上。我自己在夏天很容易做到六七點起床,但是最近天氣變冷之後,早上越來越爬不起來了,不禁令人反省了一下,是不是自己的目標要再調整,重新找到動力,並且當我開始執行早晨一小時,並且真的改變了什麼之後,也可以把這個習慣帶給身邊的家人、朋友。
而且她雖然是從早起練跑開始養成power hour的習慣,但是她自己也很坦率地說,她的早晨曾經嘗試過很多不同類型活動,可能有幾個月的時間全力做運動,接著轉變為用來讀書與學習,然後又變成寫日記與冥想,以及寫這本書。她的全力一小時不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一定要做哪一件事,而是隨著她的狀態、那一陣子的重心而調整,重點是:堅持每日一小時的活動
就跟之前在《原子時間》裡的概念是一樣的,只要知道自己這一小時是為了自己,你就會有動力創造很不一樣的結果。而過程中雖然可能分心,或是遇到意外的事讓你的計畫暫停,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接下來不要用失敗當藉口,沉澱心情後再試一次,因為不求做得好,只求做的久。只要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前面花多少時間在澆水、播種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努力不會白費。
最後,再用一個問題問大家:想像一年後,你跟你的朋友在咖啡廳聊天,聊著過去一年是你生命中最棒的一年,那麼,接下來你會做些什麼,讓這個景象成真呢?過去的每一個小時都遠遠不及接下來的全力一小時,所以一定要好好善用他,讓一年後的你感到值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