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死了!職場上,做人還是做事重要?

如果你的朋友是新創公司 Founder,求才若渴,你會推薦一個有本事的人給他?還是推薦一個好人給他?
【關於個案 Janet
中字系商管研究所畢業的個案 Janet,27 歲,工作恰好三年
剛剛到一間新能源相關的公司上班,擔任 Marcom 行銷專員
最近在 Line 上跟我尬聊:
「ㄟ,Elvis,你之前在新創公司上班時,辦公室的氛圍如何?」
我:「怎麼會這樣問?」
Janet: 「沒啦,我不是剛換工作嗎?就明明是微型新創,而且是在行銷部門,不是應該熱鬧非凡、嘻嘻笑笑嗎?但辦公室出奇的沉悶而安靜。講話的人不多,大家都在座位上正襟危坐,好像都很忙的『樣子』......阿我就菜阿,也不大好意思打擾哥哥姊姊們。」
我:「公司的 Performance 好嗎?」
Janet: 「確切的數字不知道,但聽說連續三年營收正成長,且趨近 Break-Even,老闆去年開始發慈悲發獎金,應該是不錯吧。」
我:「嗯嗯,一群人,無論背景 / Skill-Set / 個性 / 絕對領域各異,只要有產出、有貢獻、有對應到公司的 Business Goal 跟策略願景,就好了。」
Janet:「但我聽說別層樓都超歡樂的,明明應該是最活潑的行銷人,公司也沒在冬天開冷氣,這裡怎麼這麼北極雪?」
我:「你有跟你老闆聊過嗎?」
Janet: 「我射手座,個性急,第四天就偷偷在茶水間問他了。他淡淡地說:『我們都是打工仔。』」
我:「甚麼鬼?」
Janet: 「他說,『我們都是打工仔。用專業態度跟專業技能把老闆交辦的事項跟對公司有益的事情做得專業,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人情世故、流言蜚語、好來好去,盡到本分就好,別多心、少費心、忌上心。職場,不是你交朋友的地方。」
【煩死了!職場上,做人還是做事重要?】
職場,不是你交朋友的地方。年輕時我有稜有角、個性使然、目標導向、不擇手段,總是先事後人,因此走過許多冤枉路、滿身彈孔,甚至曾經在 N 年前某個年度考核中被評價為:
「論事情,Elvis 非常專注於眼前的任務,能高效率產出令人驚訝的品質;論人際,卻常因為總是低著頭做事,不知道周遭發生甚麼事情,以致於影響到與跨部門同事相處時不甚融洽。」
儘管如此,關於「職場上,做人還是做事重要?」這個千古難題,這幾年,有許多反思,也有三個觀點跟你分享:
第一、公司營收重要。公司營收,比起你做人還是做事重要多了。如果你身處的企業,需要好好做成熟大人,維繫好對內對外的關係,求人和、需要好聲好氣、需要忍氣吞聲、需要鄉愿媚俗,公司營收才能蒸蒸日上,你就好好做人;如果你任職的公司,就算做個可笑的巨嬰,不大需要好好說話,一切專業為上、績效導向,那就請全神貫注在「做事」上。
第二、初來乍到,若是管理者,「人先事後」;若是不帶管理職的專業人士,先「做事」,再「做人」。剛到新崗位時,管理者要賦能給團隊,因此須先多多認識每個夥伴,了解每個人的才華與痛點,之後,須憑藉著做事樹立威儀;做部屬的人,剛到新公司報到,不應該急著討好任何人、急著跟同事吃飯混熟、下班去唱歌交誼,而應該先憑藉著做事建立專業,當你是一個專業的職場工作者,大家會更喜歡你,覺得你帶貨來,覺得你有料,想跟你合作專案,想跟你腦力激盪,當大家尊重你的專業後,再做人不遲。
第三、答應我,絕對不要讓「做人」凌駕在「做事」之上。東方文化中忌諱直來直往、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常常造成事情裹足不前,無法直接溝通,怕傷了感情拐彎抹腳;怕影響上下屬關係,該互相提醒的寧可藏在心底。曾經遇過一些下屬,覺得你經常「對人不對事」,上心了、玻璃心碎滿地了,跟你當眾開幹、惡言相向,但明明我們談得是 UI / UX 可以更順暢、產品品質要再檢驗、SOP 應該更細緻不是?只要我們同步了所有互動都建立在「我們都是打工仔。用專業態度跟專業技能把老闆交辦的事項跟對公司有益的事情做得專業,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這個原則時,合理的苛刻(以人身攻擊、粗口羞辱、各種歧視等為不可越過的邊界)、盡善盡美、精益求精,怎麼了嗎?
【最後一個短故事】
去年某一天,我接到一個陌生的獵頭來電,那個機會我並不感興趣,但我感興趣的是她為何有我的手機號碼。幾經逼問後,她才承認是一個我的老長官介紹的。
我問她,我的老長官怎麼介紹我?
她說:「創造力、活力十足、做事情非常有決心跟當責。他把事情做好後產生極大的渲染力,讓周遭的人都願意模仿、效法。」
「He makes things happen.」那位獵頭最後特別轉述、強調這句話。
我非常感謝而感動的是,我其實跟這位前長官有不下一次的激烈衝突,很不 okay 的那種,但他不但以事為重,當下不跟我計較;後來還記得我,幫忙引薦,凸顯了我把事情做好的專業能力。讓我更深信,做人,是一個每天都要戒慎恐懼的課題;而做事,是一個積累的口碑資產,有機會能夠烙印人心。
如果你的朋友是新創公司 Founder,求才若渴,你會推薦一個有本事的人給他?還是推薦一個好人給他?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 Lin,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10 大不同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職場溝通、公眾表達、簡報思維與技巧、社群行銷、數位行銷、咖啡、零售、社會公益等),共 200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若有任何合作機會或演講需求,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