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9Podcast紀錄:世界上最便宜的兩種投資(吳家德老師)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很喜歡吳家德老師的Podcast,因為不像一些訪談節目時間很長,家德老師的節目大概落在10分鐘左右,讓收聽的人不會覺得壓力很大,非常適合在零碎的時間收聽。
我一看到這個標題,心裡第一個反應,世界上最便宜的投資,就是閱讀書籍投資自己啊!難道還有其他的選項嗎?所以帶著我的疑惑,點開了這一集Podcast,又讓我有了新的認識。
吳家德老師在節目中說,這篇文章是他8年前在臉書FB上寫的一篇,最近FB突然跳出回顧,於是老師便分享出來。
老師認為,他覺得有兩種投資,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投資,一種就是認識人,一種就是寫作。
寫作我可以理解,因為只要花費一些時間成本,但是認識人,我真的沒有特別去注意,不過一聽到老師這樣講,我突然意識到,也許就是和人脈的概念有關係。以下就老師分享的內容,我再加入我的一些想法,分享給大家。

(1)認識人

老師說,他有次在從台北搭高鐵返回台南,車程2小時,這麼漫長的時間,他就和隔壁座的乘客閒聊,發現乘客是某間公司的董事長,剛好也是同鄉,話匣子一開便聊了很久。現在的社會人心複雜,很多人都會避免跟陌生人聊天,尤其又碰上疫情,大家能閃就閃,感覺就變得更加冷漠了!但是老師其實很鼓勵大家,敞開心胸去結識人,因為你認識不同的人,跟他們對話,了解更多自己不認識的領域,其實會聽到更多的故事,也更豐富自己的生活。

(2)寫作

老師有提到「光陰地圖」,光陰是時間,地圖是空間,把時間和空間結合起來,就是我們的人生,所以做光陰地圖就是寫日記的意思。每天記錄一則生活感想,寫作是跟自己在對話,與外在的事物產生共鳴而輸出。寫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臉書,別人如果看到,可以對他有幫助,那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如果不願意公開,單純寫自己的日記本,也是很好的,總而言之,用寫作留下生活的記錄,未來可以用文字回味自己的過往,也是一件幸福事。
自從去年底開始開設粉絲專頁,開始公開寫作之後,我就結識了一些很厲害的前輩,以及跟我一樣喜愛閱讀、寫作、分享的人,有時候聽完他們的分享,寫了自己的心得感想,他們也會大方地給予鼓勵,並且分享及推薦。看到他們這樣的舉動,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們真的很樂於去提攜後進,並且不吝惜地給予肯定,這些鼓勵和肯定,讓更多的人可以看見創作者,而這一些也是創作者再次前進的動力。
因為這樣,我更加地確認,相同頻率和磁場的人一定會碰在一起,而且會互相幫助,無論是在網路世界,還是現實社會。就像我因為「斷捨離」和「整理」認識小印老師,小印老師在電子報中提到吳家德老師,我才有機會知道熱心公益的吳家德老師,而在吳家德老師的文章分享中,「利他」的做事態度,也會讓我去思考,藉以修正讓自己更進步。
我記得上次回診的時候,因為等待的時間很久,我都隨身攜帶一本書來翻看。坐在我隔壁的一位阿姨,似乎對於檢查及門診流程不熟,我看她坐立難安,便開口詢問,也解決了她的問題。於是我們就開始聊了起來,那位阿姨說這是她第三次來這間醫院,每一次要來醫院都很大費周章,因為她不會開車,所以她前一個晚上就先坐公車到市區的女兒家,隔天一大早,騎著女兒的機車,根據女兒提示的路線騎乘,大概也要20分鐘以上才到,而且她不熟路況,市區車子又很多,每次騎來都戰戰兢兢。
我詢問阿姨家的位置,發現她家雖然遠了一點,但是如果她有坐公車的習慣,其實她就按照公車路線騎乘機車,早一點出門車子比較少,慢慢騎也是可以抵達,這樣就不用為了就醫,前一晚還要借助女兒家,而且自己騎車自由度比較大,時間比較好安排,不用遷就公車時間。
那位阿姨聽了我的建議,想了一下覺得很有道理,她一開始因為距離太遠,自己不會開車,以及擔心路況不熟,而選擇用這麼複雜的方式。但是我分享了我自己的經驗給她,讓她有了一種力量,有了一個獨立完成一件事情的勇氣。
我和那位阿姨其實原本沒有交集,但是因為我選擇開口去幫忙,才會繼續聊天,才會知道她的困擾,也才提供她一些建議。這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其實對以前的我來說,因為我真的向來只有獨善其身,從來不會有兼善天下的想法。但是自從去年底接觸到「利他」的思想,才漸漸地讓我重新思考,人類是群體生活,唯有互相幫忙,社會才會更美好。
吳家德老師認為,世界上最便宜的投資是認識人和寫作,認識人可以讓生活更豐富,也可以讓你結識更多的資源,而寫作就是你的文字記錄,當我們寫出每一篇文章公諸於世時,也許有人會因為你的文字而受到啟發,這樣你就有影響他人的力量了。
也許這兩者投資的成本很便宜,但如果你願意主動出擊,帶著善意和願意分享的態度,我相信你到最後一定會得到很高的報酬,而且超乎你想像。就像我主動開口,並分享我的經驗給那位阿姨,幫助到了她,我得到滿滿的快樂感,這都不是物質可以衡量的。而現在,我將這個故事寫下來,除了記錄,我也希望可以影響你,讓自己成為善意的起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