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在畫爽圖的學生:教學觀察日記——第一週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學期試著讓兩班程度比較不錯的班級自己規劃這學期在繪畫上該學什麼,算是第一次嘗試,也很期待他們找來的東西。
在開始之前,免不了會擔心學生方向抓不到,所以有要求他們每組討論完要上台發表,發現他們有很多畫人物的規劃,一方面是許多看動漫長大的孩子,另一方面則是有感覺到人物是一個很難的題材,希望能盡力去學習,雖然發表過程中有幾組不是很明確,例如有一組在發表的時候,在某兩週寫了「仿畫」
我「你們仿畫要畫什麼?」
生「呃...我還不清楚...」
我「要確認你們的畫稿,然後找的過程要思考這張圖很好看很想臨摹,然後臨摹後自己推測看看可以在這張圖裡面學到什麼,畫完再組員間討論一下學到什麼,這樣會學得更深刻喔!」
或者極端的:全部都設定自己擅長的風格,只畫自己開心的爽圖的孩子,反過來有一下子就設定超大目標的,就會告訴他們「舒適圈——學習圈——恐懼圈」的設定方式。
終於在緊鑼密鼓中(?)開始第一堂自學繪畫課,孩子果然會有直接找一張真人素描然後其他組員哀哀叫甚至放棄畫的,或是選太簡單的(譬如想畫海綿寶寶?)的,坐在一起不討論不畫畫純聊天的(?),雖然好像有點失控,但開始之後,才能慢慢修正選的圖片。
也有組別發現自己的基本型還畫不好,選了稍微有點變化的基本型再次練習的;從喜歡的角色與風格練習人臉各個角度與個年齡比例的;甚至有組別網路上找到教學影片,開始跟著學習的,每一組有各種狀況,但這也是觀察有趣的地方。
其中有一組跟我說「老師我選了NANA的圖片來臨摹,但手我不會畫,該怎麼辦?」
我「你們組別不是有安排之後要學習手的畫法?這次你先看到什麼直接畫過去,道學手部的時候再仔細研究」
生「可是這樣我不會畫手...」
我「這就是我要你們這麼做的原因,要從過程中了解到自己哪裡『不足』我們之後才知道學習的方向在哪裡。」講完後,學生就繼續認真練習了。
從第一次的課堂演練與試辦,雖在規劃進度與難易度上比較不熟悉,卻從中看到學生開始自己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而非只是被動的接受老師給的圖片練習,期待他們能在這堂課學到自學的一點經驗,對他們的將來有所助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