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餡肉桂瑪德蓮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又要來做包餡的瑪德蓮了!我個人是有在熱愛瑪德蓮,以前只是單純覺得很好吃,但自己做過之後就發現他的優點不只這樣。這傢伙做起來意外地簡單,再加上可以常溫保存,實在非常適合送禮!這次就是趕在搭飛機回台灣的當天早上烤的,雖然已經滿滿一咖大箱子全部裝禮物,但自己親手做的甜點也不能少,想來想去還是瑪德蓮最適合。帶著焦糖蘋果瑪德蓮回老家,聽起來還不錯吧?
上次做的是包了栗子奶油餡的瑪德蓮,這次我煮了焦糖蘋果做內餡,瑪德蓮本身則是肉桂口味,兩種口味都沒有偷懶,老老實實地小火慢熬、該有的風味絕不能少。而我之所以願意搞那些內餡就是因為瑪德蓮麵糊沒什麼難度!原本瑪德蓮並不是會包餡的點心,但就因為麵糊做法太簡單,我怕食譜看起來太隨便,既然時間也是有的,不如多搞這些有的沒的,讓我的瑪德蓮更華麗更好吃。想口味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可以把心力花在設計內餡口味,我也樂在其中。
這次煮的焦糖蘋果也是老老實實從焦糖煮起。我曾經很害怕煮焦糖,因為怎麼煮怎麼失敗,但這個問題我已經克服了!之前寫過的焦糖蘋果食譜有提到糖水煮到反砂該怎麼解決,後來做焦糖乳酪布丁時我終於找到可能造成失敗的原因了,有點微妙,不過跟化工人室友阿霖請教了結晶特性後,我們認為確實是有這個可能性。總而言之,我現在是不怕焦糖的女人,如果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煩惱,歡迎參考我的兩篇文章。建議先照布丁食譜中的步驟開始煮,如果不信遇到反砂情況再依照蘋果食譜的方法搶救。
成功煮出焦糖的心路歷程:
〈影音食譜〉特濃焦糖乳酪布丁,軟綿綿療癒系甜點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搞定焦糖之後,我才發現忘了事先糖漬蘋果,因為沒時間等了,還是硬著頭皮把新鮮蘋果丁丟入焦糖慢煮,希望煮一煮他們自己知道要變軟爛。不過沒這件事。他們確實會軟化,但沒經過糖漬的步驟,顆粒都還很分明。而且已經煮好的焦糖也經不起長時間燉煮,雖然蘋果也會出水,但水分蒸發後的燒焦速度也不是在開玩笑的。務必守著瓦斯爐,隨時攪拌並觀察焦糖蘋果的狀態。
我的焦糖蘋果還是煮出來了,只不過他不太像醬,比較像焦糖風味糖漬蘋果。反正是要拿來包內餡不是塗麵包,只要不是稀稀水水的質地,稠度能夠在麵糊中站穩腳步、味道也好我都給過!能夠在內餡中吃到顆粒口感似乎也挺不錯的!反倒有種真材食料的奢華感。
這批焦糖蘋果瑪德蓮是我要回台灣當天早上烤的,烤完趕快散熱就裝進盒子裡,帶回老家當伴手禮!畢竟回去行程多工具也不齊全,但無論如何都想讓家人吃到自己親手做的點心,這時候瑪德蓮就是很好的選擇!瑪德蓮沒有要保冰的問題,跟我一起搭17個小時的飛機,再度出土後依然頭好壯壯(萬歲!)
食材▼
○麵糊
低筋麵粉 50 g
無鹽奶油 55 g
蛋 1 顆
糖粉 40 g
楓糖漿 10 g
肉桂粉 1/2 小匙
泡打粉 1/4 小匙
鹽 1/8 小匙
○內餡
焦糖蘋果 60 g
焦糖蘋果醬做法: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Ingredients▼
○Batter
cake flour, 50 g
unsalted butter, 55 g
egg, 1 ct
powdered sugar, 40 g
maple syrup, 10 g
ground cinnamon, 1/2 tsp
baking powder, 1/4 tsp
salt, 1/8 tsp
○Filling
caramel apple sauce, 60 g
Caramel Apple Sauce Recipe: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大部分的材料都不用先處理,只有焦糖蘋果最好前一晚先煮好。我是用自己以前寫的焦糖蘋果醬食譜,這次只用一顆蘋果,所以將所有食材份量除以五。這次沒有足夠時間糖漬蘋果,所以煮出來蘋果的口感跟形狀都還在,沒有變成醬的狀態,我覺得這個質地當內餡也很不錯!
延伸閱讀,焦糖蘋果醬做法: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烤模刷上一層奶油防沾,我是用迷你馬芬烤模,這次的份量只會做12顆,所以只刷一半。灑上麵粉,並把多餘的粉拍掉,接著送入冰箱冷藏直到要用的時候才取出。
小火加熱,融化無鹽奶油備用。
攪拌盆中放入雞蛋與糖粉,攪拌均勻即可,不需要打發。瑪德蓮就是這點可愛,不用打發任何材料,所以沒有電動攪拌器也能做,一雙筷子就搞定,很適合工具不多的烘焙新手!
篩入麵粉、泡打粉、肉桂粉與鹽,攪拌均勻。
加入楓糖漿,攪拌均勻。
大部分瑪德蓮會加入蜂蜜來增加口感濕潤度,因為是有秋天感的口味,我改放楓糖漿,保濕效果一樣但風味更合!
加入稍微放涼的融化奶油,攪拌均勻。加入奶油後,麵糊會產生美麗的霧面光澤!
這樣麵糊就完成了,蓋起來送入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最好可以隔夜。這點是瑪德蓮唯一的小缺點,麵糊需要時間鬆弛融合,不適合當天想到就現做現烤現吃,但也許也是優點,只要前一晚拌好麵糊,隔天早上就可以馬上進烤箱,很快就能吃到剛出爐的瑪德蓮。
烤箱預熱到400℉/ 200℃ ,取出烤模與冷藏後的麵糊,把麵糊重新攪拌一下。冰過的麵糊會融合得更均勻,烤出來更美味,所以這個步驟不要省略,想做瑪德蓮盡量要提前計畫,給麵糊一些時間,凡是用時間換來的美味一定是值得的!
用挖勺或擠花袋將麵糊填入烤模,一次先填薄薄一層。一定要剩下至少一半,才能把內餡蓋起來。
接著填入事先煮好的焦糖蘋果。填入的分量要拿捏一下,如果太滿可能會蓋不住。
延伸閱讀,焦糖蘋果醬做法: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接著蓋上剩下的麵糊,一樣要小心分配,如果最後有人沒蓋被被就尷尬了。最後晃一晃烤盤,確認內餡都被蓋起來了,送入已預熱的烤箱。
以400℉/ 200℃烤10分鐘。瑪德蓮小小顆,而且溫度高,很快就烤好了,小心不要烤過頭!
出爐!脫模後放涼。
雖然沒有可愛的貝殼烤模,但用迷你馬芬烤出來這個有點像香菇頭的形狀,瑪德蓮的凸肚臍,變成了一顆顆的小瓜呆,倒也滿可愛的!
濃濃的肉桂香氣充滿整個廚房,還沒拍完照,我已經忍不住拿了一顆脫模後內餡外露的瑪德蓮直往嘴裡塞。啊,就是這個香甜的奶油味,能吃到濕潤甜蜜的焦糖蘋果餡真好,好危險啊!必須一直提醒自己,這些是要當禮物的,剛剛那顆只是幫忙吃掉NG品,其他完美的小可愛要留給家人享用。
我想下次必須要烤滿24顆,一半送人一半留著自己吃,我這種總是追求剛剛好的性格實在很不上道,如果想對別人好,就只能對自己狠心。
延伸閱讀,其他蘋果甜點: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生乳酪,細細品味甜的萬種風情|免烤箱甜點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影音食譜〉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酸溜溜蘋果餡搭配迷人的焦糖外皮|全麥塔皮
延伸閱讀:更多常溫點心:
〈影音食譜〉雙色藍莓磅蛋糕,多加一樣秘密武器更好吃!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深秋甜點,栗子餡瑪德蓮|迷你馬芬模
〈影音食譜〉手工藍莓果醬餅乾!年末送禮首選
〈影音食譜〉迷人的紫色小怪物!藍莓美式軟餅乾|無蛋無色素,只要5種材料
〈影音食譜〉南瓜大軍全面進攻!可愛迷你南瓜香料磅蛋糕71
〈影音食譜〉「老闆,一片巧克力豆餅乾不加巧克力豆!」單純的香草美式軟餅乾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