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面對孩子的鬼哭神嚎,我喜歡如何穩定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天,我在憤怒孩子的哭泣尖叫怒吼聲度過了地獄般的1小時,在幾次嘗試邀請他用之前練習的方式幫助自己平靜下來,被他狠狠拒絕。挫折的我在心中想透過罵人來表達憤怒和讓對方閉嘴的慣性聲音、那些在成長歷程中自他人身上學到的暴力聲音不斷浮起。
我讓這個聲音先等等,聽聽心中其他更喜歡的聲音怎麼說,我真正想帶給自己以及帶給對方的是什麼樣子。在清晰了自己想要的,便重新有了力量,讓新方法可以進來幫忙。我決定隔天好好地跟他談這件事,一起理性討論與彼此生氣好好相處的方式,邀請他成為問題因應的專家。
我心裡明白,機器的改變或許可以一瞬間發生,而人的改變不會一蹴可幾,而是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在舊有的心靈土壤裡一小塊一小塊地鬆土和灌溉,再慢慢種上喜歡的新植物。
知道地獄只是過程的一部分後,心裡便有了天堂。
這幾年我發現只有當我自己累積足夠的內在平靜能量,那一刻才開始能對自己更清晰更覺察,在有情緒時可以讓更偏好的聲音浮現,安頓自己的內在。
接著才開始有能量用這樣的安靜去觀察與同理外在的波動,與他人建立有品質、以及互相增能、靠近幸福的連結。就算外在刮起大風浪,被撞得七葷八素,也開始能夠搖晃一會後慢慢安穩下來,不再像以前每次都翻覆,10次內有幾次可以用自己更喜歡的方式穩住自己,也穩住對方。
我想大概是這些年在不斷練習的「清晰自己航行目標:內在渴望需要」、「累積安靜的中心能量」、「用更靠近幸福的情緒管理與溝通表達方法」,陪伴著我一點一滴地往偏好的樣子去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