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煩惱嗎?樊登的人生智慧解答》讀書心得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我跟家中爸爸因為一些事情大吵一架,至今還未和好。
在家中,爸爸是屬於比較傳統型的爸爸,對家庭很負責任,總給我們衣食無缺的長大,但與子女話很少,總不得溝通要領,有時會因此而跟妹妹有些爭吵,我常常都在居中當和事佬,而這次的一些話,確實戳到心中成為了刺,而少見的與爸爸大吵一架。
當看到〈跟老爸價值觀不一樣,怎麼辦?〉時,我忍不住笑出來,想說怎麼那麼剛好的安排,當然就接下去閱讀怎麼處理。
人生總有許多疑問,這些疑問確實也很困擾,有人會找人詢問、找神詢問、找書詢問,而樊登也出了一本《還煩惱嗎?樊登的人生智慧解答》,試著從他看過的書來解答我們常見的問題,樊登是誰?
他是目前中國說書的名人,一週說一本,書摘以外也說自己觀點,而這本書,則是根據人生常見問題簡單回答後再給予幾本推薦的書單,讓想更深入參考的人也能有方向。
全書分為六大章,分出職場、生活、家庭、教育等人一生可能遇到的疑問,這些疑問有些甚至還有點難回答升級到哲學層次,譬如「如何找到自己熱愛的行業?」「如何對單調重複的工作保持熱情?」,有些疑問則是相當日常「需要用加班來證明自己努力嗎?」「想活得隨便行不行?」,問題可說是包羅萬象,深淺不同。
全書採用QA方式,你可以針對你有興趣的問題先做查詢,每章節後面也會有個總結,會將每個問題的重點回答與觀點做一個整理,在閱讀起來相當輕鬆無壓力,也能夠在瑣碎時間當作一篇篇小文章去閱讀,假如需要深入了解,樊登也推薦一些書籍讓有這個困擾的人,讓閱讀不再只有消遣功能,而是能從書中找解決方案。
最近受用的,當然是前面提到的〈跟老爸價值觀不一樣,怎麼辦?〉,樊登給的答案是:「跟父母再一起,給他們講道理是最沒有用的,你只要和顏悅色、開開心心的陪伴他們就好,這是最難的,也是最重要的。」
在另一篇也提到一個邏輯,假設你用貶低對方的方式要他往你希望他去的方式改善,多半會效果有限,因為對方也會產生抵制心理,反而越不想接受別人的建議,應該要反其道而行,讓對方覺得自己很棒,其實是相當有能力的,當對方對自己有足夠信心時,他才會自發性地產生改變。
這無疑是對我一個當頭棒喝!我突然發現,我跟其他家人,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對待我爸,總覺得他好像被騙了,並常常以責備的方式對待他,如果我也常常被身邊的人否定,我想我也會抗拒,也會希望自己能力被認同,想到這裡,便覺得好慚愧。
也許許多人對於中國文化基本教材都深惡痛絕,永遠都討厭「子曰…」開頭的文章,這是大考遺毒,但不能否認的是其實孔子講出的話其實都極具智慧,樊登也在書中多次引用《論語》,讓我重新再體驗論語的好:「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如果能和顏悅色的跟老人家說話,才能體現「孝」的本質。
讀書使人變得更好,我想,既然已經讀到這一篇,我當然要找時間與家中父親好好和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