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抱你嗎?】圖/ 文 馮煜婷、杜孟蓁

raw-image

 孩子加入團體生活來到了第四週,有的適應狀況已漸漸穩定,

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與 安全感被照顧到以外,

也漸漸地與同學們互動了起來,需要陪伴的、一起互相加油的、 一起遊戲的,

孩子在一次次的互動中培養著所謂的「社會化」,而開心的、不開心的 經驗都成為共同的學習。

這天......老師分享了一個「玩到生氣」的真實故事給孩子聽,

原本開心玩耍的兩位同學,因為一方先打到自己而有還手的 動作,

最後變得兩個人都不開心,老師分享完後問問孩子的感受,並進行了如何好好相處的討論。

亮丞:不行打人,因為這樣沒有禮貌。

老師:是呀!而且還可能發生什麼事?

幼兒:會受傷!

老師:對,我們可以用好的方式一起玩。

在碰對方之前也要先問過可不可以,經過同意後才可以碰。

亮丞:可是我喜歡他。 老師:那你可以先問問看,這也是一種禮貌。

亮丞:請問我可以抱你嗎?    

故事分享的兩位孩子最後在團體討論過後有用另一種好的方式一起相處,

而孩子們在故事分享、討論後也互相詢問能否抱抱對方 ,

一起學習用對的方式相處唷!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騙局》踢爆「泰唱秋式」長榮營運基本分析~KTV你可以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分析時你不能說『我不懂,可是我很誠懇』巴菲特說投資用的數學,你小學就學會了。 如果一個「泰唱秋」分析師,長期推薦長榮海運,要你永遠不要賣,要你參加除權息,要你跟長榮談戀愛,說總有天會解套…… 為了你永遠都是那麼誠懇。「誠懇」無法量化,但是「誠信」可以,咱們可以檢驗長榮營運數據,看看「誠懇」的背後有多少「誠信」?數學是最純粹的科學……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5
    我們可以如何期待台灣的音樂節目?2018-2023 年台灣音樂節目觀察報告💡 我們想讓你知道 台灣從 2018-2023 年有多少檔音樂節目誕生、熱門節目有哪些 政府文化政策「匯聚臺流文化黑潮計劃」音樂面的重點及可能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3-11
    《老師, 我可以抱您嗎?》這篇文章探討了一本講老師對學生影響力的書《老師, 我可以抱您嗎?》,作者黃淑娟分享了她成長背景以及她在教學中的經驗。文章中分析了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並提出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遇到對他們人生起航的導師。
    Thumbnail
    avatar
    莎馪娜
    2024-01-15
    離婚後對方都不給我看小孩,打官司太慢,我可以報警嗎?想說孩子跟對方比較親,也相信對方更有能力照顧孩子,才忍痛割愛把監護權讓給對方,想說自己還有探視權就足夠了。但沒想到從離婚到現在,連一次孩子都沒看到,每次說想探視,都只會被找各種藉口拒絕,再這樣下去孩子只會與自己越來越遠,弄得心裡很著急。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09-12
    老師,我可以抱您嗎?讓孩子的問題化為向善的機會,後母導師的轉彎教育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孩子遇到好老師比進入好學校還重要,也因此對於有耐心又有愛心,尤其懂得因材施教的老師感到由衷佩服,所以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先去收聽了作者黃淑娟老師接受鄧惠文醫師的訪問,沒想到在聆聽的過程就因為感動萬分而落淚,實在想像不到在如今日益冷漠的社會,竟然還有如此對孩子盡心盡力且深具同理心及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6
    繪本《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逆襲情緒風暴!原來我的「不喜歡」還可以這樣找回平靜。這是一本給大人和孩子有機會了解自己情緒脈絡的繪本。情緒風暴來襲時,我曾選擇漠視不理,任由憤怒將自己淹沒,即便事後每每深感懊悔,但仍又因此掀起另一股自責的情緒。我覺得負面情緒如同一個惡性循環,很容易連結著其他負面感受而來,就像故事中的蹦蹦起先對自己感到失望,而後又開始嫉妒自己好朋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2-08
    用LikeCoin可以買什麼?——復活快樂鳳梨酥,跟我擁抱冬瓜餡,手藝飛天白鼬麵請跟我一起大喊:\冬瓜餡萬歲/\冬瓜餡萬歲/\冬瓜餡萬萬歲/。接下來,我相信麵麵就會開團,可以用LikeCoin買馬卡龍、烤布蕾、達克瓦茲、聖多諾黑、肉桂捲......etc,願各種食物從麵麵新烤箱裡源源不絕自己跑出來(還有,最重要的是被我吃掉)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2-09-23
    經過蕾神風暴後,除了看好戲外,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本篇沒有八卦,也沒有任何一方當事人來接洽委任事宜,亦沒有要對任何一方作出指導棋,反正流量是沒有辦法綁架我的,對於臉書的流量,心已死!但還是寫給婚姻過程不順遂而被情緒淹沒的讀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12-22
    簡報設計|我是來自技術或工程背景的,真的可以做好簡報嗎?不知道從那時開始,簡報的書籍,硬要配上作者穿著西裝,雙手交疊的神氣照片作為封面。那麼,並非來自商科背景的上班族,是否可以做到好的簡報呢?如何你肯去學習和汲收別人的技巧,答案是可以的。為什麼我這樣的肯定?因為我來自資訊及金融工程背景,初入職場的時候,是當某美資銀行的程序員;正是活生生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1-11-14
    別人羨慕我可以這樣讓抱著他睡 :我每天都很認真用愛跟他們相處謝你們的贊助支持會成為我努力發表的勇氣與希望 這是我的憂鬱症日記,希望這些心情分享,可以讓人有共鳴,進一步而把「憂鬱症」這三個字,變成一種『單純』的形容詞. 謝謝他陪我進入每個晚上的夜黑 疫情爆發前我在恆春,的海裡 趴在浮球上波光粼粼的海,豔陽 好舒服 疫情爆發時我在高鐵上,往新竹 坐商務艙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嵐荍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