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第2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下握手
緣起,李崇建老師在工作坊提到丹尼爾.高曼的書《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近期同作者新書《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分享摘錄新書文字及書寫簡單的閱讀心得。
「冥想的原料,就是我們的身體、心靈與感覺。
我們要處理的是自身的思緒與情緒—我們內心的快樂與悲傷,
我們面對的挑戰與掙扎。
在冥想的世界裡,所謂堅實的地基就是我們要接地,要處於當下,
要保持連結。」—《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
我前一陣子因為讀書會,導讀《當下的力量》最後一章後半段的內容,因為作為導讀者,所以製作投影片及準備講述,「全然專注於你所感受的痛苦,而非那些看似引發痛苦的人事物。」,這段話,我讀了多次,我的感想和實際體驗是,
事件挑戰痛苦掙扎來臨時,練習專注在感受中,而非專注在事件(人事物)。
放下的時候,你要同時做這三件事
「放下,是用來打破習慣,那種我們會卡在內心的思緒中—也就是鑽入牛角尖中走不出來—並因此與身體脫節的習慣。
放下,能讓我們做好冥想的準備。
放下的時候,你要同時做這三件事:

1. 舉起雙臂,然後讓雙手落到你的大腿上。
2. 大口、大聲地呼出一口氣。
3. 讓你的意識脫離想法,並使之降落到身體的感受上。

接著就在原地休息,讓意識停在你的身體上,不要懷抱任何特殊的心思。
感受你的身體跟體內所有的感覺: 愉快或是不快、溫暖或冷涼、壓力、刺癢、
痛覺、幸福,對你的感覺來者不拒。」—《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
鑽入牛角尖中走不出來,我自己近期面對執念,知道這樣的執念目前放不下,感到很憤怒,因為太生氣了,所以也很難專注在感受中,容易跑到人事物,但就是一次次回到感受中。
過了幾天,我因為參加一場讀書會,那場讀書會其實與放下或是正念等無關,但是當天參加完後我覺得自己轉化了,如果用量化比喻,原本執念有90%,轉化後落到50%,我這幾天想了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會轉變,我想到以下幾點:
1.我接受自己的執念和憤怒,並練習一開始也許只有一秒能與憤怒同在。
2.有意識的連續幾天花一點時間作靜心冥想。
3.讀書會有高能量的感覺,也許無形轉化了自己,因為之前我有一些分享,就這麼剛好因緣俱足參加讀書會,這也讓我體驗到,分享出去,會回到自身。
放下、休息、放鬆
「簡單來說就是: 放下、休息、放鬆。我們只是單純讓意識在身體接地。
我們不是在追求一種特別的狀態,也不是在尋求某種特定的感受。

所以你無須擔心自己會『放錯』,因為放下無所謂對錯,就像我們的內心與官能感受也沒有對錯,它們只是存在,只是該怎樣就怎樣。」
—《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
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挫折,夥伴之間的對話練習可以提供一個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由夥伴們互相陪伴探索自我,對自己的問題以及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等做深入的探索和討論,藉此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和選擇,或是創造新的觀點和意義,促成個人改變與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吸引力法則-放下舊的,才能真正深入理解普蘭斯特•馬福德說:『你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你吸引來的。你的每個思想都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它是一種力量。』泰戈爾曾說:『認識自己,最難。』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一度讓我忍不住想開口說:『淦!真的好難。』我們日常覺醒的意識狀態,是比較容易掌握跟熟悉的,難就難在隱藏在背後的潛意識想法。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4-15
如果放不下就等著‘如果放不下就等吧,也許等到那個人,也許等到終於放下。兩個都很好。’ 弘一大師如是說。 ‘無明所繫,愛緣不斷,又復受身。’ 這是阿含經。 容許自己痴迷愛戀,因爲有自己也不明白的緣分將自己繫住。不去硬生生斬斷拔除,而是等到它自動消解的那一刻。 這也是隨緣聚散瀟灑,不會遺憾。
Thumbnail
avatar
碧雷鼓
2024-02-23
放不下的,就先晾在一邊吧。順應自己的內心,允許真實情緒流動與釋放,讓這一切能量,回歸平衡。
Thumbnail
avatar
可 可 ʕ ·ᴥ·ʔ ฅ
2023-10-19
放棄日記D92 》有一些放不下的就無法穩定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遊睦市中心
2023-08-31
放不下就拿著,拿累了就會放下了有時候妳會遇到一種情況,對方說他喜歡妳但是現在不想找一段感情,我的建議是最好直接結束,不要繼續耗下去,一個主要原因是這種關係很少人能夠玩得下去,因為當對方說出不想跟妳認真,實際上就是不認可妳的價值,認為妳不夠格當女友,那妳就得同等的看不起他,才能跟他玩得下去,而要能夠跟自己看不起的人玩下去,那妳的自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放下,我可能錯了》讀這本書帶給我三個省思: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3-04-01
《放下期待》與 《非目的性》人很容易會對某件事、某個人先下定論,或認為這人看起來給我某一種感覺,然後我們就會無限延伸去想,他應該是我想的那個樣子,已經帶有主見去相處跟看待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黎韻💖 塔羅|神諭|身心靈
2022-10-31
閱讀筆記《斷捨離的56堂正向課:放下,簡單,你就能成功!》★你是否放不下、捨不得、離不開,而煩惱呢? ●東西多了,生活的面積就少了,自由活動的空間也沒了。 ●我們能帶到靈界的財產,只剩「故事」而已。像是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中,我們經歷過的各種事件,以及對這些事件的感想、省思甚至是行動,人生是由一連串的故事組成,而故事本身沒什麼好壞優劣之別。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2
《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放不下負面情緒其實是人體原廠設定!「感覺恐懼與不安,並牢記在心,是生物為了生存的必要本能」與其說無法擺脫負面情緒,不如說是沉浸在人體的保護機制。本書作者日本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開門見山地告訴你「放不下很正常」。若我們能將不好的情緒瞬間遺忘,恐怕人類早就滅亡了。你能想像人類無懼地走向獅子或嘗試從高樓跳下嗎?負面記憶是生存的必要技能!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2-04-22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何則文新書讀後感:我願放下一切走出世界,就為了和你喝一杯!「國界從來不是距離。與其發慌,不如慢下腳步,體驗身邊的美好。喝杯咖啡吧!因為你値得。」 在這本書中, 你不會看到「培養世界觀的 5 種方法」這類標題, 就是聽則文說說故事,看看那些我們未曾到過的世界, 並驚覺:「啊,這和我想得根本不一樣呀!」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