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 12 面對愛生氣的老鳥同事,蔓蔓只能忍耐嗎?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蔓蔓是研發部門的專案經理,如果有客戶提出的問題無法在客服部門得到解決,客服部就會上報到蔓蔓這邊。蔓蔓必須確認客服部門提出來的申請單都填好正確的資訊,再依照需求分發給相關的工程師去處理。
保羅是客服部們的老員工,已經在這個部門待了20年,從沒換過職務,也沒升過職。蔓蔓很怕保羅,因為他填的單老是資料不正確,然後又總是口氣很兇,無論蔓蔓問他什麼,他都是先兇一頓再說,然後又愛抱怨一些公司裡的大小事情。
蔓蔓:「保羅哥,你今天早上填的單,型號那邊沒填到,要請你幫忙寫一下。」
保羅:「你行不行啊,這個問題就是只會發生在特定型號,出包過幾次了,你還不知道那個型號嗎?你來多久了?還要我寫嗎?你自己填上去不就行了。你打來剛好,昨天那個單,你交給誰處理?不要給那個某某工程師,他很兩光啦!根本就不會,你覺得我有時間等他嗎?客戶有時間等他嗎?.......(大概扯了30分鐘)。」
蔓蔓:「保羅哥,早上那個單還是要請你寫清楚,然後不只機型,還有主板版號,這個機型主板就出過三個版本,不知道版本的話,工程師真的不知道從哪邊看。」
保羅:「好啦!等下給你寫。拜託你以後聰明一點,可以處理的你就自己處理一下,不要什麼都要問。」
蔓蔓:「謝謝保羅哥。」
蔓蔓心累,覺得該下班了。
大公司裡面,總是會有一些資深同事,不那麼好相處、表現不怎麼樣、大家都不喜歡,但是老闆也不會請他回家吃自己。
我發現通常這種員工,大多是公司之前的日子有屬於他的時代,可能是曾經跟老闆同甘共苦之類的;在你來不及參與的過去,拿到了一張免死金牌。
一般人面對這種狀況大多都是忍忍就過去。所以蔓蔓其實處理的方式也還不差吧!。
平心而論,這種類型的老鳥員工,並不會對你的職場生涯造成什麼影響,頂多就是讓你的心情不太美麗。所以,想想自己的個性適合用何種方式,採取一個不委屈自己的辦法就可以了。
以下是幾種常見的應對型態:
  1. 冰冰有禮型:說話客客氣氣,一切公事公辦。
  2. 業務型:兄弟姐妹麻吉麻吉,一切好說好說。
  3. 忍者型: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我忍、我忍忍、我忍忍忍。
  4. 兩敗俱傷型:你兇、我比你更兇,看誰有道理。
  5. 神愛世人型:對方抱怨當念經,耐心等對方念完經,心裡迴向他一句「願主保佑你。」

    你有發現嗎?蔓蔓用的忍者型,其實是最傷害自己心理健康的。
    我很想跟蔓蔓說,如果不管你選哪一個,下個月薪水還是匯到妳戶頭裡,那、你有必要選忍者型嗎?
我看到許多資深員工都是採取1的模式與保羅應對,你猜得到為什麼嗎?
總而言之,你覺得哪一個適合你的個性,使用起來最舒服,就用那一個。健康最重要,好好愛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