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童年,你有你的辦法,我有我的「方式」

tsai
發佈於廢話543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童年和大部分的華人家庭一樣,所以我也不累述了。
我父母的關係一直都很不和諧,我是看著我父親毆打我母親,我母親經常逃離家,以及我父親如何把我母親從門口推出去,並一件一件把她的衣物扔到馬路上,有時候我們會掃到風颱尾。我一直認為,這就像喝水一樣,根本沒什麼!而我母親也沒有好到哪,或者我會說,她比我父親更差勁。太多了我無法一一詳述,我只知道她很愛甩人巴掌,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我阿嬤也是這樣對待她,理當然,她就以同樣方式對待她的下一代。我印象最深刻是我國中年紀,在洗手間忘了什麼原因和我媽爭執起來,我話還沒說出嘴,才吐出半個字,一巴掌就下來;我嘗試再說回去,也是才吐出半個字,第二個巴掌緊接著來。我覺得在眾多的打罵中,打巴掌是最羞辱人,最把一個人的尊嚴往地下踐踏,何況是一個心智成熟比不上大人的小孩。
我很不喜歡我的家庭,如果可以選擇,我選擇不出生;我相信很多人有同樣感受。一個情緒不穩定的母親能教養出什麼孩子?沒錯,我在某部分簡直和我母親一模一樣,尤其在親密關係中,極度的不安全感、老是懷疑人、過度思考、負面看待人、老是小孩子吵架、用惡毒羞辱的話傷害家人/親密者、且說的話非常傷害對方的心坎、以及用極度不成熟的方式去對待家人/親密者等等等........太多太多了。
當下或事後,我可以很明確意識到,我根本就是我母親的模子,相同的言行舉止,講同樣的話,每每覺察到,就讓我非常痛恨自己,也痛恨我母親,我一直嘗試任何方法去避免這種情況,卻又會不由自主常常出現相同言行。直到至今,我依然痛恨,這個恨,會連同我入地獄,我永遠不會原諒她。她影響我這一生的成長到定型,潛意識的、有意識的,一點一滴從我出生到現在的淺移默化。我所經歷過所有的感情,每一次,都會不由自主地控制親密關係者,不斷從對方身上無限索取愛;不合理、自私的要求被愛,以及高頻率的證明我是被愛,直到對方忍受不住放手離開,每一次,不一例外。當每一次感情曲終人散時,就會加強印證我是對的:看吧!我就知道我是爛人,大家最後會離開,很糟糕的人根本不值得愛和幸福,這是我從母親身上學來的,這也是我的信念,之後遇到下段感情,同樣結局又開始周而復始的上演。弔詭的,我對於任何親密關係(愛情、親情)的奢求,也是非常矛盾,有時候渴望他們多靠近,有時候想把他們推得遠遠的,我的人生一直過得很掙扎。
幸福的童年可以治癒一生, 不幸的童年用一生去治癒。
我走過,也未療癒完整,我還在療癒路上,我依然破碎、依然殘缺不堪,且非常痛苦。
所以我不會公開疾呼,什麼長大後去理解父母,去理解他們也是受傷的小孩之類的心靈狗屁雞屎話。我不是完人,愛當聖人自己就去當,別呼籲大家跟上屬於你自己的療癒道路。
我最不需要的是理解,我需要的是「第三次」出生,我需要的是「原諒」;這個「原諒」,不是原諒我母親,放過自己。
我不會去理解父母,我的理解永遠是:然後,誰還我一個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83內容數
繪圖創作、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等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