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療癒日誌:原來我有童年遺棄焦慮症?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周志建老師的書都寫到第二篇,一定要來推薦一下【情緒治療:走出創傷,BEST療癒法的諮商實作】這本書集周老師過往諮商經驗與理論之大成,裡頭的每一個觀念都能打到我過去十幾年來的自省與整合,把我的經驗和想法系統性地串連起來。
而其中相當重要的部份在於,周老師認為童年的經驗影響了我們青春期到大人時期後的思考邏輯和潛意識誘發出來的行為。但是我覺得非常珍貴的是,周老師在書中不斷地強調,只要有意願、用對方法再加上練習,所有童年衍生而來的「毒性情緒」是有可能藉由「察覺-感覺-看見-接受-消化(轉化)」的過程去妥善地處理,或是練習與之共處,進而獲得內在的平靜與快樂。
周老師將童年所帶來的毒性情緒賦予一個名稱「童年遺棄焦慮症」,沒有必要發生多嚴重的事情,只有在作為小孩的我的當下有過衝擊潛意識和意識的事件,就有可能會形成「童年遺棄症候群」。在看過書中提供的常見症狀列表後,我發現原來我一直試圖為自己的狀態取個名字的話,那就是「童年遺棄焦慮症」。
這裡我的記憶回到國小的時候,常常在學校偷偷跟表妹見面,但當時媽媽和阿姨的關係很差,有一晚回到家後媽媽把我帶出去買東西,接著就在路上打了我一巴掌說我背叛了她,還跟外人說我們家狀況很差;我當然沒這麼說,是表妹跟阿姨說我有跟表妹見面,阿姨在外頭造謠說是我說的,媽媽聽到謠言怒火攻心回家找我算帳。
印象中從那次之後,我開始常常會覺得空中好像有一個類似今日綜藝真人秀的攝影機在監視我;不管我做什麼,我內心都會有個聲音:別人會怎麼看你?誰誰誰會怎麼評價你?我開始變得:
  1. 自卑敏感,會覺得別人不開心=我的責任
  2. 擔心犯錯、害怕被批評
  3. 情緒經常處於混亂狀態
  4. 擔心被拋棄:這一點實際上是我在寫作本文時候才想到的,當時媽媽其實沒有給我解釋的機會,也沒有跟我求證,就把我帶到無人的路上賞了一巴掌,我當時覺得有強烈的被不信任感,他人隨意的一句話,我就可以被拋棄。
除此之外,童年遺棄焦慮症還有幾個焦慮症常見特點,我或多或少都有,像是:
  1. 負面思考,常常陷於內耗
  2. 害怕承擔責任
  3. 害怕權威
  4. 擔心未來,害怕冒險
以上幾點對我來說是交替出現的,還沒有明顯的前因後果;有的可能是求學時期、有的是現在這份工作前期過於高壓導致的權威焦慮,我還在慢慢挖掘阿~。
註:每一個故事都是我在與內在自我對話時,出現的場景或情緒畫面,我挖出來並不是要再去檢討我的家人,而只是需要一再地梳理讓自己清楚地看見。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