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把「待辦清單」→【待購清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壞)習慣已經好久好久了,覺得自己一直處在事情永遠做不完的狀態,因為當應該做的事寫在「待辦清單」後,我就會去做另一件"更想做的事";所有待辦的事都一直這樣如法炮製,無限輪迴。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待購清單」上的東西,只要去賣場買到之後,就可從清單上清空了!如果我的「待辦清單」也能如此那有多好!
(↑然後這個想法又變成"待辦"……)

本文重點  ❦介紹「艾維李時間管理法」

To-do lists are mostly procrastination.

到底兩者的差別在哪?雖然有待辦清單上應該做的事,但當我有時間的時候,我都先去做更想做的事;而要採買的東西,只要進到賣場那個"專屬的時空"中,我就會去找到並它買下它,然後它就可以從待購清單上刪掉了。

原來只要就是要下定決心,留下那"專屬的時空"……

艾維李時間管理法,也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進行的,這是一位名為艾維李(Ivy Ledbetter Lee)的美國管理顧問所提出的時間管理法,當時他受某間鋼鐵公司的總裁之託,請他協助解決「每天忙到頭昏腦脹」的問題。

其實「忙碌」的感覺不一定跟「必須做的事之數量」有關。換言之,即使是身上有十件待辦事項的人,只要他能專心在眼前做的一件事上,就不算忙碌;反之,儘管只有兩件該做的事,如果在進行其中一件事時,另一件卻不斷閃進腦海的話,便可說處於「繁忙狀態」下了。

該如何才能讓腦中只有一件事呢?

艾維李的答案是:

「在完成一項工作之前,禁止進行下一項工作」。

1. 寫下當天要做的六件事
2. 為寫出的六件事編排先後順序
3. 下定決心「在完成一項工作之前,堅決不做下一件事」
4. 重複進行步驟1至3
5. 開心接受那些沒做成的事情,別去後悔
6. 給出明天該做的六件事 (其中一件也可以是前一天沒做完所留下的任務,把它安排到隔天的第一件工作上)

這套方法的重點在於「以一天為單位重置一整天的工作」。實施艾維李時間管理法時有還有兩大要點,首先,在投入當前任務時不要去想其他事情,其次,在完成該項任務時要感到開心喜悅

以上是我在小田全宏《極速記憶》(註1)裡看到的,我覺得就像是把「待辦清單」變成【待購清單】一樣,把我腦中模糊的想法清晰地梳理出來,令我十分感激!


註1:小田全宏,2020,《極速記憶》,台灣東販出版。劉宸瑀、高詹燦譯。
註2:若想了解《極速記憶》裡的其他內容,可參考第七十五本《極速記憶》


150會員
49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豪門老公身價數億 分手時我卻要把我的錢分給他 ??? 夫妻財產制一定要懂賈靜雯2010年要結束婚姻關係時,男方本身是上海豪門的第2代身價數億。可是在離婚官司中,男方主張我月薪3萬多,所以訴請依「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要求賈靜雯支付兩千六百萬元。讓人很傻眼!這個訴求合法嗎?讓我們從台灣的夫妻財產制開始聊聊......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3-03-29
“我要把湖人踢出季后賽”貝弗利這名球員,大家對他一致的評價就是:如果他是我的隊友,我會很喜歡;如果他是我的對手,我會很討厭。 這賽季湖人就經歷了這個轉變的過程,去年休賽期貝弗利被交易到湖人,湖人全隊對貝弗利的到來都很高興,甚至威少和貝弗利都能玩到一起。 但因為湖人戰績糟糕,貝弗利成為了被拿來開刀的那個人。他被湖人交易到魔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27
KK聽客語| 彭佳慧《我要把你嚇死喔》金曲歌后彭佳慧的客語單曲《我要把你嚇死喔》(客語:亻厓愛分你嚇死喔)。 到底是誰要把誰嚇死啊?
Thumbnail
avatar
我是CASPER| 音樂×生活×語言
2022-09-04
親子共讀《我沒有要把你吃掉》住在安靜山洞的希歐多爾不喜歡被打擾,有一天小鳥、野狼、老虎和小男孩卻輪番來到他的山洞前對著他叫,希歐多爾把他們一個個趕跑了,唯獨那個小男孩怎麼樣都趕不走!希歐多爾會不會吃掉小男孩呢?共讀後,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友誼、偏見和誤解,利用「有色眼鏡」來發想相關的手作活動也很好玩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03-20
【影評】我是要站著把錢給掙《讓子彈飛》. 評價: 知名導演姜文自導自演的一部隱喻極深的大作,用一般角度認真看,單單表面上的劇情是可以理解的一部電影,不過老實說,小時候看這部片時,什麼都看不懂,爛片二字深植我心,一提到《讓子彈飛》,只知道是一部不明所以的電影,但一挖深,實在太有深度,又不知道在幹嘛了,真的需要一些時間研究和消化。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2-01-31
替代役物語:我要把你送回成功嶺!從輔導教育看格局、利害關係以及資訊不對稱對行為決策的影響為何要報喜而不報憂?為何家醜不能外揚?面子是其次,真正的用途不外乎就是名聲與考績,甚至是政治意圖。 在思索替代役搞事卻為何不送成功嶺輔導教育的背後,才發現會這麼處置都有他的道理在,只是受限於思考的格局太小,又或者說自己本身不是受眾,只是個局外人,因此看不清用途所在。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14
100個故事|06 我們要把快樂寫下,萬一有天不開心拿出來看,我們才可以回味。(下)到住宿check in時,男人已在睡覺。當時才十點。把眼罩拿下時,凌亂的頭髮和側臉的鬍鬚,顯得有些頹廢。 男人從上舖下來,問我有沒什麼需要幫忙? 老實說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並不好,住過幾次bnb,所以印象中的bnb應該是要床單已整理好,廚房提供茶和咖啡,廁所要有吹風機。 而這裡什麼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3-04
【閱讀心得】「我要把你當榜樣!」為什麼哈佛教授聽了不開心?《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告訴我的事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好厲害!我要學你做我的榜樣!」 你意下如何? 哈佛教授告訴你,為什麼我們不應該不經思考對別人說出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5
看倫敦:他們要我們把回收丟入一般垃圾家裡英國人去倒了垃圾回來,一臉不可置信地分享剛剛拎了兩大包垃圾到社區專屬的垃圾集中區,正巧遇上清潔公司的工作人員們正在整理,就要他直接將回收垃圾丟進一般垃圾的子車中。過程中他不斷強調那是回收垃圾,對方卻表示因為他的整包回收垃圾是裝在垃圾袋中就是一般垃圾,並強硬指使他將其丟進一般垃圾子車中。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6-07
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我暗自發誓不會再讓任何人這樣對我。我再也不允許自己任人隨意拋棄。尤其是男人。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無論甘苦、無論貧富、無論病痛健康,至死不渝。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