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STAR原則,教你寫出好履歷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逢畢業季,企業總會收到許多大學新鮮人的履歷,有的充滿各種創意生活照,散發出青春洋溢;有的把重點擺在學霸,強調各種學科分數,彷彿在告訴面試官,我是考試機器率取我吧。站在公司立場,我必須很坦白的告訴你,以上履歷絕對都不會被率取。

我除了文章寫作,也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經營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在我的節目裡我會分享我的職涯經驗、生活反思,以及自我成長

~歡迎大家訂閱追蹤~

履歷是你的求職門票,是還不認識你這個人的第一印象
raw-image

想像一下,你的履歷是一本書,也是展現自己的一面鏡子,每一個職務和專案內容都能突顯你的核心價值。以公司面試官角度,最想知道的是,你能帶給公司什麼價值?你心中認為的重點是面試官在乎的嗎?

以下是我認為較能夠突出重點的好履歷:

  • 簡潔扼要:通常HR會單位主管在篩選履歷時的時間都很短暫,因此要能夠在短暫幾秒鐘的篩選過程抓住他們的注意力。因此在撰寫履歷時通常以A4一頁為佳,刪除過多的冗文贅字。
  • 每一份工作都要有核心戰績:如果你先前已有幾份工作經驗,務必要再每一份工作經驗中列點提出你的戰績,也可以用hashtag、標籤來輔助,讓你的履歷能在眾多候選者中脫穎而出。
  • 成果要能量化:這一點是比較多人在準備履歷時會忽略的,例如:我擅長客情維繫,為公司帶來極高的續約率,透過數字量化調整為:在職2年內,我積極與客戶正向溝通,連續2年創造90%續約率。人的眼球在快速瀏覽時通常都會先看到數字,因此量化自己的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上述重點之外,在每一個工作的重點都要謹記以STAR原則來闡述經驗。

  • Situation情境
  • Task任務
  • Action行動
  • Result結果

舉例來說,如果面試官問你: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就可以依照上述原則來論述:有條理的闡述你當時的困境,並思考你可以採取的任務與行動,以及最後是否有突破這個困境,達到什麼樣的成果。

好的履歷能幫助我們拿到面試的機會,擁有面談的機會除了讓我們有機會表現自己的積極度與熱忱外,更可以近距離觀察應徵這間公司的氣氛、同事間的互動,也是你過濾篩選你想不想加入這家公司的大好機會。

【請用你的愛心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