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導論|4. 純粹客體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得簡單,但實際做起上來並不容易。因為一般人在覺知一個客體時,基於他個人自我中心的價值觀,無意識地對客體肆無忌憚地作出評價,如美或醜、高或矮、好或壞、有用或無用等等等等。這些主觀認知被錯誤地當作是對客體的覺知,並潛入了記憶庫之中。那麼在以後回憶起客體時,這些充滿個人主觀評價的記憶再次以聯想的方式浮現,並影響對客體的想法、判斷、決定和感受等。

而正念的任務是以純粹觀察來去除那些外來的摻雜物,把所覺知的客體從主觀的影響中釋放出來。這將需要不斷練習,使注意力越來越敏銳,過濾外來的摻雜的能力越來越精細,最終獲得純粹客體。

這樣的狀態被稱為觀察身體時留在身體之中。


即是說觀察的過程中,只注視客體本身,而不注意其相關感覺。舉例來說,如觀察身體上的一個傷口,就應該以傷口本身作為觀察的客體,而不注意傷口帶來的痛楚感覺。因為這感覺帶有強烈的個人價值的色彩,並被認為沖擊到「我」,而進一步引發了相關思想,而使對傷口的感覺觀察受到影響。這感覺或會進步如引發對加害者的不悅或怨恨,這些是思想主導的虛假意識狀態,而不是與傷口本身對應的意識內容,因此意識或意識內容的觀察也受到影響。

純粹觀察客體本身,整個思想中就只存在這個客體,而沒有任何其他東西,也因此沒有任何與「我」相關的摻雜物。由此最終提取出來的就是純粹客體,即是看到的只是所看到的、聽到的只是所聽到的、感知到的只是所感知到的,和認識到所認識到的,不存在任何「我」的相關的扭曲。

只有這樣的認知能使意識從「我」的勞役中解放出來,並在意識上的發展獲得巨大的價值。


自然之道
自然之道
冥想,總給人一種高深神秘的錯誤印象,而實際上它是獲得認知和智慧的工具。在宇宙中,不論物質或靈性,一切都純屬自然,所以沒有任何超自然的奧秘,最多也就只有不自然的扭曲和幻想。而大多數人卻選擇了活在幻想中,也不願意注意現實給予的一切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