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不筆記 #09】談孝瘋生──談諮商中如何跟個案討論對原生家庭的恨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你而言,心理諮商的最根本功用是甚麼呢?

今天諮商強調的是在心理師的專業與陪伴下達成「自我探索」或「自我覺察」,代表一些情緒或想法對個人來說是處於陌生、待發現、未被了解的狀態。去探究這些情緒或想法,對了解「自己到底是怎麼了?」是最根本的「療效」,即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神入(同理,empathy),讓自己在不(被)理解的黑暗點亮起一盞燈光。

我在臨床工作中的看見是,個案很值得及需要覺察自己對原生家庭的情緒和想法,以及原生家庭對個人過去至今的影響力為何。我不確定能否把問題都簡化至「孝」的壓迫性,但大部份個案都是無法意識到自己對父母有怎樣的負面感受,因此他們會說他們很愛自己的家人,但是,有些說不上來的不適埋在心裡頭。

有些個案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成長過程受了很多苦,對家庭有很多的怨懟,不過把這些感受堵在嘴巴,跟把它語言化表達出來,則完全是兩回事:他們會變得彆扭、口吃、欲言又止、尷尬、臉紅、整個人不自在、自責……

這些現象都反映了佛洛伊德對精神分析的根本設定:潛抑(repression)。自我潛抑了許多不允許出現的情緒與想法,但它們會以某種心理困擾或症狀的方式回歸。

因此,用十分簡化的方式去了解精神分析的治療,其中一個基本步就是讓個案去發現並抒發(catharsis)被潛抑的情緒與感受。曾經有一位前輩在督導時總會跟他的督生說:「你要教你的個案生氣!他無法對父母生氣就會自己生病!」這個建議在心理動力的原則上是對的,但很可能因其泛用,反而導致諮商的結束──為甚麼?逐漸從不同個案的反應上,我認為讓個案準備好去發現這些情緒的「狀態」以及適當的介入「時機」,才是令原則有效的根本!

我們可試想像:當一名三、四十歲的個案來到諮商室,你告訴他(她)其實潛意識中對父母有很多負面情緒或想法,他要學會恨他的父母,這時候也代表我們在攻破個案建立了十幾二十、甚至三四十年的心理防衛(潛抑),讓他們突然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孝順乖孩子……試問他要怎樣面對自己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