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順應人性》(上):充分運用身體智慧,成為完整的人類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要導讀許久的這本書,中文翻譯為《 順應人性》,但我更喜歡原本的書名《Fully Human》,這也是這本書的主旨-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類,成為身體、情緒、大腦和靈性達成整合狀態,能夠活出最大潛能的人。
在書的前半部,作者花了很大篇幅、很多案例來說明其實人類有一股與生俱來的能力,比大腦還可以更快反應,更巧妙化險為夷,帶領我們活出更平順的人生,作者將這股能力稱為「超感知」。而後半部則將重點放在如何開發並提升超感知,他將人類的身心靈比喻成一棟擁有四層樓的豪宅-從一樓至四樓分別是:身體、情緒、大腦、靈性(有玩過蛻變遊戲的讀者肯定覺得很眼熟,完全是類似的概念)。
作者認為我們平常花太多時間待在三樓,遇事只使用大腦來思索試圖解決問題,而忽略了其他三樓的寶貴資源,實在浪費。我這個時常因過度思考而困擾不已的人非常贊同作者所言,我甚至覺得過度把注意力(內在覺知,如同大腦可以操控的內在探照燈,引導生命力去到需要的地方修復)放在思緒上,讓其他三層樓閒置、荒廢,會拖垮整棟豪宅的運作,所以我的大腦總是發出-「身體怎麼那麼笨」、「行動好慢喔」、「情緒好麻煩喔」、「都在拖慢我的進度」、「現實好困難」、「為什麼效率這麼差」如此這般不耐煩的訊號,殊不知其實是大腦獨得資源,其他三樓因「缺氧」而鈍化的緣故,這樣的資源落差造成我們總是思考、計畫得很精緻美好周全,但在行動與實踐上緩慢、拖延,如此天差地遠、令人沮喪挫敗的狀態。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哪有這回事呢?那麼意識到自己身陷這樣荒謬的狀態想要著手改變,卻長期待在三樓早已忘卻本能的人,究竟要如何到達並整頓其它樓層呢?其實作者最讓我驚豔的是在他提出的實作方法,而不是前述這些大方向的概念。本系列文僅介紹身體與情緒這兩層樓,特別是我在操作後體驗到驚人效果的部分。
一樓、身體:作者認為身體有自己的智慧。大家應該曾有過經驗過,在做某個決定時,突然感受到彷彿全身細胞都在抗拒,大喊「不可以!」的時刻吧,這就是身體智慧或是直覺,這是我們身為動物的野性本能,可以協助我們避開危險,繼續生存。作者也認為身體就是我們精神或說靈魂的避風港,在我們過度思考、負面情緒高漲、因外在世界而陷入焦慮時可以感到安全、恢復平靜的棲身之所。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就是覺察身體,光是感受它,並持續呼吸即可,身體會自行運作消除焦慮。
問自己:「我目前身體有什麼感覺?」單純將注意力放在身體感受上,就能幫助自己扎根(下到一樓)。如果焦慮感(過度思考造成的不安)沒有消失,可以繼續留意感官的部分,仔細觀看你眼前的三件物品,專心注意細節至少兩三秒,然後聞聞看周遭的氣味,聽聽看周圍的聲音,都至少兩三秒,最後拉回身體皮膚感覺,感受空氣的溫度,動動腳趾,腳底下地板的紮實感,你會慢慢感覺到身體內部的浮躁能量沉澱下來,變得安穩,呼吸也可以更深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