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如何檢視自己的創作有用?用紀錄覆盤,從數據化理性思考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位創作者,不管是文字、聲音創作還是影像、手作創作,除了讓自己在其中獲得療癒、成就感之外,更多時候也會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影響不同人的生命,這對於創作者而言,是比錢更有獲得的收穫。

然而,創作者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自己的創作對於這個社會是否有所幫助?今年度我從創作的過程中,學到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藉由紀錄來檢視自己的創作是否有用。

┄┄◍◌◍◌◍◌┄┄

今年有幸上了幾位大師的課,除了技術面、知識面、人際面的增長之外,我發現這些老師都不是強調靈感或是手感派,不管是做皂、個人品牌、寫作、日更...這些我接觸到的範疇,老師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紀錄」。

用紀錄覆盤,讓數據告訴我們應該知道的事,這件事對於很愛講就靈感的我來說,真的是一記當頭棒喝。

┄┄◍◌◍◌◍◌┄┄

數據代表的意義一:數字代表你作品的長相

今年我跟 #花老師 學了胺基酸皂花,老師強調的是紀錄每一個沖皂的溫度,還有你在花的製作共繞了幾圈?

這個聽起來有點難以理解,但是從記錄裡我才知道,99度與95度所拉出來的皂花就會有所不同,然後95度跟90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不同的溫度代表不同的意義。

你開出大朵的花,還是小朵的花,也會跟你繞了幾圈有關聯性。

如果沒有紀錄,我只會覺得每次做皂花,就像在開獎一樣,因為無跡可尋。

但是有了紀錄的對照表之後,我會比較有概念,在99度繞了三圈之後的胺基酸皂花,會長什麼模樣,這個部分對於教學,能夠有底氣,也更有說服力。

raw-image

數據代表的意義二:目標族群的喜好

今年度我持續進行podcast的錄製,還有文字日更的計畫。

不得不說,我有創作者的浪漫,自己覺得有些內容真的是言之有理,然而,丟到市場上你就知道到底有沒有理,自己想的跟市場運作的是不是相符。

在創作的路上,遇到了許多數據派的老師們,#朱騏、#賴柏衡、#于為暢暢哥、#小金魚 、#Soking....等前輩,大家有各自的經營心法,但不約而同都會透過數據來檢視自己所做的是否適當,再透過數字來修正自己在內容創作的方向。

我們只要透過電腦的excel,將創作紀錄轉化為數據,例如閱讀量、讚數、評論等來檢視自己的創作,就能夠幫助自己識別出受眾的偏好,了解什麼類型的內容受到歡迎,從而更有針對性地進行創作。

從中找到自己想創作的內容,以及與市場受眾的交集處,漸漸地瞭解什麼樣的內容是真正可以對別人有所幫助,而不是只有自己寫了爽的內容,對受眾卻沒有任何幫助。

raw-image

數據代表的意義三:檢視自己進步了多少

身位一位創作者,很容易會陷入比較的漩渦裡,如同 #老K 在今天的電子報裡所說,台灣成長的教育背景,充斥著各種壓力,很容易陷入習慣性的比較心態。

我們透過分數來看待一切,優不優秀,只要成績一攤開來,就直接定江山。

而現代的我們,需要不斷地透過內容創作來吸引受眾的目光:「同樣的性質,為什麼他的按讚數這麼高,為什麼他的反饋這麼多,我卻沒有?」、或是「都是同樣的時間經營文字,為什麼別人可以有這麼多業配,我卻沒有?」

當我們往外看的時候,你只會把眼光鎖定在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事情上。

反觀當我們開始用紀錄覆盤,著重的層面會拉回自己進步的幅度:


每天進步一點,三十天就進步三十點;


每週創作一集podcast,一個月你就有了四集音頻節目;


每天寫一篇文章,30天你就擁有30篇創作內容...


當我們把焦點放在這些事情上,去檢視著那些回應時,比較心態的困擾就不會再是打擾你的紛紛擾擾了。


紀錄覆盤背後的價值


在創作的旅程中,「紀錄覆盤」不僅是技巧,更是心靈的磨練。

透過不斷地回顧自己的創作,能深入洞察個人情感、成長軌跡與創作方向。這些反思也讓創作者更加明確了解自己的創作風格、偏好以及受眾的反應。

同時,「紀錄覆盤」的價值遠不止於此,它更是我們追求卓越的工具,幫助我們不斷改進、超越自己。

藉由數據分析,我們能看到作品的反饋、互動情況,從中找尋改進空間;而情感上的回顧則能讓我們保持謙卑,記住創作初衷,避免走向盲目的商業化。

┄┄◍◌◍◌◍◌┄┄

如果你也是一位創作者,不妨從今天開始嘗試「紀錄覆盤」的方式,紀錄下每一個創作的片段和思緒,以及那些創作的元素們,相信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當你回顧這段過程,會發現令人驚訝的收穫和成長。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